首頁 > 面試題範文

面試題範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面試題範文

  六七月是畢業旺季,對於數百萬應屆大學生而言,這是他們最為忙碌和焦慮的時刻。但每年這個時候,總有些人是例外。小田,滬上某高校英語專業應屆畢業生正悠閑地留守在寢室,準備着畢業論文的每一個細節,因為上個月,她已經拿到了一家中國知名人力資源公司的Offer,起薪幾乎是目前大多數應屆生的2倍。當別人為她的求職如此成功而或羨慕或祝賀時,她卻從自己之前失敗的經歷中道出了這半年來輾轉各大招聘會最大的心得——“想要在大企業的面試中脫穎而出,參加‘四大’的面試將會是一個非常大的幫助。”

所謂“四大”,指的是國內最有實力的四大會計師事務所,即“安永大華”、“普華永道中天”、“德勤華永”和“畢馬威”。不少有着豐富面試經驗的大學生們都有過這種體驗,一些大公司的筆試面試題常與“四大”驚人相似。“四大”的面試題眼下正在求職者中流行,對於“面霸”來說,他們修鍊的第一步就是從網上收集各種“四大”面試的模式和題型,然後根據這些套路來遊刃有餘地應付各大名企。許多人紛紛表示,他們從“四大”的招聘中獲得了許多有效的實戰經驗,因為四大的面試流程在外企中有很強的針對性,如果能夠成功應對他們的試題,那麼,其他的招聘面試也一定能夠駕輕就熟。

“四大”為何“經典”?

  “安永大華”、“普華永道中天”,“德勤華永”和“畢馬威”的面試題之所以成為許多外企效仿的“樣板題”,有三個非常重要的原因:一是因為“四大”進駐校園的招聘時間幾乎是所有大企業中最早的,例如德勤的宣講會是10月底召開的,普華永道是11月初,使得他們的題型有充分的時間在業界流通。其次也是非常關鍵的一點,那就是實際上很多大公司招聘都並非自己命題,而是把面試題交給專門的面試公司負責。因此,有一些公司往往“共享”同一家出題的企業,這使得“似曾相識”的幾率大大提升。第三是因為通常一些知名企業的大學生面試都有一套嚴格的模式和流程,而“四大”作為它們其中的代表,每年的面試題都集中了這些企業對員工素質最為看重的部分和最有效的測試方式。這些都是促使“四大”的面試題成為“經典”的原因。

  了解“四大”面試流程

  “四大”面試既然有如此功效,那麼,了解“四大”的面試流程,就等於拿到了一本“面試教科書”。作為最經典的面試流程,“四大”的招聘往往包含招聘中最重要的幾個環節。

  其一是職業能力傾向測試,它能夠測試出一個人的性格,面對壓力和挑戰的承受能力和其他一系列職業特徵品質。在面試中它雖然只是作為參考因素,但往往在最後時刻對於你最終的去留有決定性的影響。例如,當被問及“誰一直對你的職業生涯有重要影響”時,正是試圖了解你的求職動機、工作經驗和能力特長,同時考察你的思維連貫性、語言表達力等等。

  第二是邏輯類題型和智力類題型。這類題目多在筆試時出現,內容多種多樣,如腦筋急轉彎、趣味數學等等,題目主要是考察你的思維能力,有時候根本沒有一個固定的答案,關鍵是你在回答中體現出來的思路。從這點來說,解答的過程更加重要。

  例如:一個正三角形的每個角上各有一隻螞蟻。每隻螞蟻開始朝另一隻螞蟻做直線運動,目標角是隨機選擇。螞蟻互不相撞的概率是多少?答案可以是:只有兩種方法可以讓螞蟻避免相撞:或者它們全部順時針運動,或者它們全部逆時針運動。選擇一隻螞蟻,一旦它確定了自己是逆時針或者是順時針運動,其他的螞蟻就必須做相同方向的運動才能避免相撞。由於螞蟻運動的方向是隨機選擇的,那麼第二隻螞蟻有1/2的概率選擇與第一隻螞蟻相同的運動方向。第三隻螞蟻也有1/2的概率。因此,螞蟻避免撞到一起的概率是1/4。

  第三則是小組面試。在這個過程中,面試者會被分為幾個小組,互相交流介紹或討論“案例”。這一部分通常包括閱讀材料,討論問題和解釋問題。討論以及解釋問題時可以使用中文或英文。最後可以幾個人各自分工全部上場,每人回答問題的一個部分,或者從小組中指派一到兩名作為代表上場解釋問題。通過小組面試,能夠考察出應聘者的交流、合作能力和展現自我實力的能力。事實上,中間互相交流的部分和最後展示的部分同樣重要。

  從“四大”中取得面試經

  通常,每一個經典的模式背後都有相對應的解答方式,類似“四大”的面試流程同樣“有跡可尋”。在了解了所有環節后,有許多方面可以事先收集材料,而其中許多技巧更可以舉一反三,在其他類似的面試中加以運用。

  比如在小組討論時一定要積極發言,這是考察你的領導力和交流能力的關鍵時刻。爭取成為Teamleader或Controller,發言時可以充分利用現場的一切道具,如“板”、“紙”和“筆”,有時候圖表比語言更加直觀生動。其次,在大家一起交流時,盡量避免攻擊別人的觀點,“四大”風格相對平和,即使是崇尚個性張揚的企業,也同樣重視它的職員有團隊合作的精神。

  其次,在參加宣講會時會通常會發一些介紹公司情況和如何應聘的材料,這些非常重要,往往能夠作為面試時的背景資料。在宣講會上絕大多數人都沒有記筆記的習慣,而事實上,在最後一輪合伙人面試中,如果你能提到他曾在宣講會上說過的關鍵點,會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另外,一般宣講會到最後都有一個提問環節,如果你能事先準備,在對公司充分了解的情況下問幾個比較“有深度”的問題,就可以讓你在你未來的面試官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如今激烈的就業競爭中,面試場如戰場。只有知己知彼,方能取得最終的成功。應聘的經驗也是來自於一次次真刀實槍的演練。在一份來源於上海某文科類重點高校的就業數據中我們發現,該高校近幾年來與“四大”簽約的人數每年都近七八十人,幾乎佔到了學生總人數的8%。“四大”提供了一個高強度、高起點的戰場,從它的洗禮中走下來的畢業生們,即使沒能走進“四大”,也往往能以更成熟,更自如的心態去應對其他的面試挑戰。

回目錄

面試題範文

  考試為升學,求職考試則是為了能跨入更高的門檻。企業考試是對求職者綜合素質的考察,其中不乏對基礎知識的檢驗。就像白領學生時代歷經過的無數次大考小考一樣,面對考試,只有平時做好充分準備,心裡才能不慌。如今的企業考題不僅有文理科之分,而且也越來越妖,通常給一些很簡單的基礎題披上時髦的外衣,大施障眼法迷惑人,有時又冷不丁來個沒有標準答案的考題,故意看看應試者有沒有“踩西瓜皮滑溜”的技巧和藝術。

  為了讓廣大即將應試或者有跳槽念頭的白領打“有準備之仗”,筆者採集了微軟等知名大企業的考題編匯成專輯,以此為“企業考試提綱”供參考。在模擬考中,先掂量掂量自己目前的現狀,如果可以的話,不妨把高中的教材拿來翻翻,溫故而知新,可以應試矣。

  基礎數學題

  (1)有三個不同的信箱,今有4封不同的信欲投其中,共有多少種不同的投法?

  (2)連續4次拋擲一枚硬幣,求恰出現兩次是正面的概率和最後兩次出現是正面的概率。

  (3)一個口袋內裝有除顏色外其他都相同的6個白球和4個紅球,從中任意摸出2個,求:A、2個都是白球的概率;B、2個都是紅球的概率;C、一個白球,一個紅球的概率。

  (4)有30支籃球隊,先分3組(每組10隊)按單循環制進行比賽,然後將每組前三名集中,再按單循環制進行比賽,規定在小組賽已相遇的兩隊不再重賽,求先後比賽共有多少場?

  (5)你有兩個罐子,50個紅色彈球,50個藍色彈球,隨機選出一個罐子,隨機選取出一個彈球放入罐子,怎麼給紅色彈球最大的選中機會?在你的計劃中,得到紅球的準確幾率是多少?

  (6)M、N是兩個平等平面,在M內取4個點,在N內取5個點,這9個點中,無其它四點共面,且其中任意三點不共線。求:A、這些點最多能決定幾條直線?幾個平面?B、以這些點為頂點,能作多少個三稜錐?四稜錐?

  (7)某輪船公司每天中午有一艘輪船從哈佛開往紐約,有一艘輪船從紐約開往哈佛;輪船途中來去都是7晝夜,問今天中午從哈佛開出的輪船在途中將遇到幾艘從對面開來的輪船?

  (8)正方形邊長為1,以各個頂點半徑為1做弧,在正方形中間有一個公共區域,求面積。

  趣味數學和應用數學題 本文來自:中國求職簡歷網

  (1)使用下列每組數字,排出加減乘除的公式,得出“24”。第一組“1、2、3、4”;第二組“5、6、7、8”;第三組“3、3、8、8”。

  (2)10個人排隊戴帽子,10個黃帽子,9個藍帽子,戴好后,後面的人可以看見前面所有人的帽子,然後從後面問起,問自己頭上的帽子是什麼顏色,結果一直問了9個人都說不知道,而最前面的人卻知道自己頭上的帽子的顏色。問是什麼顏色,為什麼?

  (3)一個班有m名同學,問m為多少時,有兩人同一天生日的概率為0.6。建立數學模型並解答。同時說明該模型適用於通信中的那些情況。

  (4)為了解決學生洗澡難的問題,東方學校新建一座澡堂,水龍頭數為m,每天開放k小時,如果學生人數為n,每位學生每周洗一次澡,每次須半小時,學生到達澡堂服從均勻分佈,問當m為多少時,學生洗澡等待時間不超過10分鐘。建立數學模型並解答。同時請說明該模型適用於通信中的那些情況。

  (5)有若干台型號相同的聯合收割機,收割一片土地上的小麥,若同時投入工作至收割完畢需用24小時;但它們是每隔相同的時間順序投入工作的,每一台投入工作后都一直工作到小麥收割完畢。如果第一台收割時間是最後一台的5倍,請問:用這種收割方法收割完這片土地上的小麥需用多長時間?

  (6)有一批貨,如果本月初出售,可獲利100元,然後可將本利都存入銀行,已知銀行月息為2.4%,如果下月初出售,可獲利120元,但要付5元保管費,試問這批貨何時出售最好(本月初還是下月初)?請說明理由。

  寫作能力測試

  請根據下列材料分別寫3封信。(1)手機廠由於設計失誤,有可能造成電池壽命比原設計的壽命短一半(不是沖放電時間),解決方案是免費更換電池或給50元購買廠家新手機的折換券。請給所有已購買此手機的用戶寫信,告訴解決方案。

  (2)一位高層領導在參觀某博物館時,向博物館館員小王要了一塊明代的城磚作為紀念。按國家規定,任何人不得將博物館的收藏品變為私有。博物館館長需要如何寫信給這位領導,將城磚取回?

  (3)營業員王小姐由於工作失誤,將2萬元的筆記本電腦以1.2萬元錯賣給李先生,王小姐的經理怎麼寫信給李先生試圖將錢要回來。

  綜合測試

  (1)如果有了錢你首先想幹什麼?

  (2)你最要好的朋友是什麼人,你們認識多久了,你對她(他)的評價如何?

  (3)一名主播,跳槽去了另一家電視台,在原電視台一檔主持了兩年之久的節目的最後,可以用30秒與其觀眾告別。如果你是他(她),你會怎麼說?

  (4)一名新聞記者,原定當天下午1:30開始採訪,2:00他必須去執行另一項採訪任務。可是前一名從1:00起採訪的媒體記者已經拖延了時間。1:35,這名記者決定要求前一位記者暫停下來,讓自己先進行採訪。如果你是他,你會怎麼達到目的?

  (5)電影《英雄》取得了巨大的票房效益。試分析《英雄》商業運作的方式及效果。

  智力題

  (1)為什麼下水道的蓋子是圓的?

  (2)美國有多少加油站?有多少輛汽車?

  (3)你讓工人為你工作7天,給工人的回報是一根金條。金條平分成相連的7段,你必須在每天結束時給他們一段金條,如果只許你兩次把金條弄斷,你如何給你的工人付費?

  (4)你有4個裝藥丸的罐子,每個藥丸都有一定的重量,被污染的藥丸是沒被污染藥丸的重量+1.只稱量一次,如何判斷哪個罐子的葯被污染了?

  (5)如果你有無窮多的水,一個3夸脫的和一個5夸脫的提桶,你如何準確稱出4夸脫的水?

  (6)將汽車鑰匙插入車門,向哪個方向旋轉就可以打開車鎖?

  (7)如果要你去掉50個州的任何一個,那你去掉哪一個,為什麼?

  (8)上海出租車數量佔全市機動車總量的萬分比是多少?

  來源:長安人力資源網

回目錄

面試題範文

  1、某手機廠家由於設計失誤,有可能造成電池壽命比原來設計的壽命短一半(不是沖放電時間),解決方案就是免費更換電池或給50元購買該廠家新手機的折換券。請給所有已購買的用戶寫信告訴解決方案。

  2、一高層領導在參觀某博物館時,向博物館館員小王要了一塊明代的城磚作為紀念,按國家規定,任何人不得將博物館收藏品變為私有。博物館館長需要如何寫信給這位領導,將城磚取回。

  3、營業員小姐由於工作失誤,將2萬元的筆記本電腦以1.2萬元錯賣給李先生,王小姐的經理怎麼寫信給李先生試圖將錢要回來?

  微軟中國公司總裁唐駿說:“真可惜,我在很多場合都出過這三題,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人能完全答對,有人答對了一題,所以他當上了我的助理。

回目錄

面試題範文

  1. 應該是比較缺乏實際工作經驗吧。不過,如果給我足夠的時間投入工作,我想這個問題不會持續太久。

  2. 我是一個完美主義者,在做任何事之前我一定要確定每個細節是否已準備妥當,不過有時候太要求完美似乎會影響工作效率。

  3. 我曾經是一個做事非常沒有系統的人。我的辦公桌總是雜亂無章,後來我因為搞丟了一個重要文件而惹上了大麻煩,才促成了我日後的改變。當時我請求一位做事極細心的同事幫我一起整理辦公桌,在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我們很有系統地整理好我的辦公桌,至今它仍舊維持得井然有序,從此以後,我不但未曾在工作上出錯,效率也提高了很多。

  選1的話,

  沒有抓到重點!

  這個回答似乎太避重就輕,如果你一定要這樣回答的話,建議你可以多些時間去說明你將如何投入工作或是表明自己的學習能力以彌補實際經驗之不足。

  選2的話,

  你是說「沒有缺點就是我的缺點」嗎 !

  這樣的回答實質上告訴僱主:你是一個沒有缺點的人!其實僱主並不認為他得到了想要的答案。

  選3的話,

  恭喜你,這是一個很好的回答方式!

  事實上,表明自己曾經擁有的缺點並不完全是件壞事。只要你能夠提出改進缺點的方法並實際付諸行動,反倒證明了你是一個有能力戰勝弱點的人!

回目錄

面試題範文

  “那些照片你都看過嗎?”、“你對‘艷照門’怎麼看呢?”這些乍聽上去像是朋友之間的八卦閑聊,如今頻頻出現在了職場面試的問題中。學生對此的反應各有不同,有的覺得這類問題獨闢蹊徑,更多畢業生覺得面試場上談“艷照”並不合時宜。

  BBS上發帖:面試被問“艷照門”

  “昨天去一家公司面試,我應試的是採購方面數據分析,結果HR發問時竟然問起‘艷照門’……”近日,交大BBS上一則題為“面試的時候竟然被問到‘艷照門’”的帖子引起了學生們的關注。發帖者“eken”敘述了自己在被HR刨根究底地問及“艷照門”的全過程,HR提問時突然說:“我們都是成年人了,我才這麼直接問這個問題———艷照門的照片你全看了?你同學也看過了?那你對這件事怎麼看待的?你認為這是不是心理變態?”

  記者在隨後對一些畢業生的採訪中發現,求職面試時遭遇“艷照”話題並非個例。“我也被面試官問到了,對這個事件怎麼看?我說不了解,搪塞了過去。”滬上某高校大四學生小余告訴記者,自己前幾天應聘一家私企,當被問及“艷照門”時覺得很不解,“難道看過或沒看過就當不了好員工?真想不通為什麼問這個問題。”小余表示,這也有點涉及個人隱私,HR這麼問不是特別尊重應聘者,他認為,這類問題出現在職場面試中不合時宜。

  “eken”這則帖子隨即成了熱門話題。有人覺得,“HR真無聊,專業的不問,卻問這種東西”。也有一些畢業生表示,在一般都是“老三篇”的面試中,這類問題挺有創意。“面試中一般都比較緊張,而且通常都只問諸如‘你為什麼選擇我公司?你自我評價如何’之類的問題,程序比較僵化。”同濟新聞專業大四畢業生小陶認為,這種娛樂性的問題拋出來會讓氣氛輕鬆不少,可以緩和求職者的緊張情緒,還可以趁此拉進與HR的距離。

  HR說法:這類問題可緩和氛圍

  “問這個並無他意,就是想緩和一下緊張的面試氛圍。”一位曾提問過“艷照門”的HR告訴記者,自己所屬的是製造業企業,來應聘的多數是理工科畢業生,“他們一般都比較拘謹,不善言辭,有時候面試到一半會僵掉,問一些當下比較熱門的娛樂話題,氣氛會輕鬆不少。”

  有的HR則認為,這個看似與職場“不搭界”的問題,其實也可以測試出應聘者在專業能力以外的其他情況。“關鍵不在於他回答什麼,而在於能否較快地給出自圓其說的答案。”在五角場某IT公司任職部門經理的顧先生告訴記者,他也曾問過應聘者“對於傳播艷照怎麼看”的問題,他表示,除了可以測試應聘者的反應能力外,還能窺探出對方的信息道德觀和價值觀。

  業內觀點:面試這類問題並不適合

  “前程無憂”公關經理馮麗娟表示,“這樣的考量也是有必要的,因為現在企業不僅需要有業務能力,更青睞有道德感、誠信度的員工,但完全可以換用別的問題或方式。”馮麗娟認為,“職場面試畢竟是比較正式的場合,HR提問同時也代表了企業的文化和水準,拿‘艷照門’這類八卦當成面試問題並不妥,可能給應聘者造成不好的印象。而應聘者如果覺得這類問題給自己帶來尷尬,完全可以‘不了解’或‘不便回答’來回應。”

回目錄

面試題範文

  用未知回答未知——

  微軟:中國每年消耗多少高爾夫球

  在微軟的面試中,有這樣一道面試題:假如你在飛機上遇到一位高爾夫球的生產商,向你詢問中國每年消耗的高爾夫球的數量。你怎樣回答 怎樣回答,對於我這個在現實生活中見都沒見過高爾夫球的人來說無疑是一頭霧水。其實對於這種不可能回答的問題,我們只要找到它的解決辦法就可以了,因為連考官自己也不知道問題的答案。

  我們可以這樣回答:1.統計中國高爾夫球場的數目;2.統計平均每天有多少位客人;3.統計每位客人平均每天消耗的高爾夫球的數量。然後我們把三個數相乘,再乘以一年的營業天數,就可以知道中國每年消耗的高爾夫球的數量。

  在以後的面試中,我也遇到過很多類似的問題,如人民大會堂能裝多少乒乓球等等,都可以用類似的方法解決。

  怎樣回答都有錯——

  長虹:你喜歡《三國演義》里哪個人物

  長虹的面試是採用座談會的形式,我們4個同學和主考官圍坐在一起,有點像央視《實話實說》欄目的那種氛圍。在會談中,考官拉家常地問我們讀過《三國演義》嗎 在得到肯定的答覆后,考官要我們說說自己最喜歡《三國演義》里的哪個人物,為什麼

  1號同學脫口而出:“呂布,三英戰呂布,呂布一個人單挑劉關張三人,實乃英雄。”

  考官眼波不興地說道:“呂布這個人,好色薄情,先是認賊作父,后又弒父奪色,不是英雄,實乃小人。”

  2號同學想了想說道:“劉備,寬厚仁慈,厚德載物。”

  考官品了一口茶說道:“劉備這個人,小事優柔,大事武斷。平時遇事只知放聲大哭,關羽被殺后,不聽勸阻,一意孤行,最終為蜀國的滅亡埋下伏筆。”

  3號同學冥思良久提出為世代所稱頌的人物:“諸葛亮,足智多謀,忠心為國。”

  考官微微笑道:“諸葛亮的忠,只是愚忠,明知道阿斗是扶不起來的阿斗卻仍然要扶。在其百年之後,蜀國的滅亡也就不可避免,可悲可嘆。”

  輪到我了,我想到《三國演義》里的任何一位人物,由於歷史局限性,都是有缺點的。考官又熟讀《三國演義》,不論我提出何人。他定能找到其缺點。我靈機一動說道:“金無足赤、人無完人,由於歷史局限,《三國演義》中的人物都是有缺點的,拋開歷史的恩恩怨怨,單就個人而言,我最喜歡的是《三國演義》中的大喬、小喬。因為孔夫子說過,食、色,性也。”

  這下考官說不出話了,因為他的嘴已經笑歪了。這次面試最後在笑聲中圓滿閉幕。

  風馬牛不相及——

  百事:皮鞋和鞋油有什麼關係

  百事的面試是在一個偌大的會議廳里進行的,一對一。我和百事的人力資源部主任面對面談了2個小時,有點像央視《東方之子》欄目的氛圍。

  考官是位年輕而漂亮的女主任,比我大不了幾歲,身上有種說不出的香味,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百事的面試手段之一——測試我的定力。

  美女主任先問了我的一些基本情況和一些專業問題,應該還比較滿意。然後她突然話鋒一轉問道:皮鞋和鞋油有什麼關係 剛聽到這話,我幾乎不相信自己的耳朵,因為在3秒鐘以前,我們還在探討博弈論,馬斯洛需求理論。但我馬上意識到關鍵時刻來了。考官是想看我在突然情況下的反應。因為只有在突發情況下,聽其言,觀其行,才能反映一個人是否具有沉着冷靜、處變不驚的品質。

  我想了想說:“皮鞋和鞋油是緊密聯繫的。皮鞋的出現才產生了鞋油,就好像物質的出現產生意識一樣。鞋油出現后,推動了皮鞋的進一步發展,就好像意識的改變推動物質的進步一樣。他們的關係是榮辱與共,他們的發展是與時俱進的。”.

  從美女考官的秋波中,我知道我離勝利不遠了。

  在回答這類有點風馬牛不相及的問題時,引入哲學觀點就很重要。哲學是一門使人聰明的科學,它的很多理論放之四海而皆準。在你的回答里,揉進哲學的觀點,不僅能讓你的回答富有邏輯,更使它不可辯駁。

  請君入甕——

  寶潔:能說說你的缺點嗎

  請君入甕是面試中的常用計策。寶潔最大的“瓮”就是問:“能說說你的缺點嗎 ”看是不在意的一句話,卻暗藏殺機。這個問題的殺機在於,面試人人說優點,無人說缺點,因此你的缺點就是公司要你與否的關鍵,你自己說出口的缺點也將成為公司現在不用你,或者將來解聘你的借口。

  怎麼回答,說自己沒缺點肯定是不行的,把自己的缺點說成優點,也不好。我曾經看到有人說自己做事主動得有點衝動,果斷得有點武斷。這樣的回答,出了讓別人覺得你油嘴滑舌外,只能為自己掙負分。

  一個最基本的回答技巧就是“打擦邊球”,“我想我最大的缺點是沒有太多的工作實踐經驗。學生時代的經歷幾乎是從一所學校畢業就又到一所新的學校讀書。我想利用在學校的時間踏踏實實地多學點今後有用的知識。希望我的這些不足能夠在貴單位的實際工作中得到改進!”

  上述回答,所描述的“缺點”實際上算不上什麼缺點,因為學生時代,誰的經歷都是簡單如白紙;而且,上述回答已經含蓄地表明了自己的優點——踏實——一個能夠踏踏實實認真學習知識的好學生,也必將是一個能夠踏踏實實努力工作的好員工;同時,它還表明了自己志願到面試單位工作的決心——“希望我的這些不足能夠在貴單位的實際工作中得到改進!”

查找更多面試題範文(共6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