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端午節作文400字

端午節作文400字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悼屈原—端午節有感400字

悼屈原 

  ——端午節有感 

  昨夜子規聲啼催,今朝汨羅帶淚歸。 

  《離騷》一曲哀民生,誰人誦之不含悲。 

  屈原,這位本欲厲治革新的偉大詩人,因小人諂害,終未被重用,且橫遭流放,眼見國破民苦而無力回天,痛不欲生,投了汨羅江。 

  "長太息以掩啼兮,哀民生之多艱。"人民的流離失所,撕扯着他的心肺,空懷着滿腔的報國志而無法施展,他的苦悶可以想見,投江,成了他解除痛苦的唯一選擇。 

  人民為紀念他,因之有了粽子,有了賽龍舟,有了端午節。 

  兩千多年過去了,如今的農民,不僅免去了農業稅,還有了糧食補帖。從農民的笑臉中,我們似乎可以想象偉大的詩人屈原若在,見人盡其才,才盡其用,政治昌明,祖國昌盛,一定會重寫《離騷》將其詩句改為:"長欣喜以歡呼兮,興民生之多光。" 

  祖國正向富強邁進,人民正向小康飛奔。欣逢這樣的盛世,汨羅江不再嗚咽,歡快地向前奔流着…… 

  每到端午節,偉大的詩人屈原,留給我們的是更多的歷史反思。
回目錄

家鄉的端午節作文400字

作者:實驗學校小學二年級68班 黃肖揚  

  指導老師:何曉梅  

  廣西左江是龍船的搖籃, 農曆五月初五 發大水,叫龍船水。  

  端午節到了,家家戶戶都包涼粽,在門前插艾葉,把樟腦丸裝在小絲網袋裡,掛在小朋友的胸前避邪。大一些的哥哥姐姐,要喝一口雄黃酒,根據古老的傳說,蛇精變成的人,喝了雄黃酒,就會現形。而包涼粽的習俗,是因為古時候一位叫做屈原的愛國志士報國無門,投江自盡,為了保護屈原的遺體,民眾划著龍船向江中投放涼粽餵飽魚蝦,一年又一年,形成了龍船競渡的習俗。  

  我家住在左江邊上,從小時起,每年的端午節都觀看龍船比賽,看慣了划龍船的隊員矯健的身影,聽慣了他們奮勇拚搏的呼喊和有節奏的鑼鼓聲。而最為大人們津津樂道的是數年前,我縣龍頭鄉的女子龍船隊曾經參加澳門國際比賽,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績。  

  端午節到了,我們一邊吃着涼粽,一邊欣賞着精彩的龍船比賽,緬懷着古代的仁人志士愛國傳統,立志做一個熱愛祖國的好學生。
回目錄

端午節的夜晚作文400字

今天是一個特殊的日子那就是農曆初五——端午節。 

  爸爸下班回到家,我急忙對爸爸媽媽說:“今天是端午節,我們去朱家角逛一圈吧!那裡一定非常熱鬧!”爸爸媽媽說:“好啊!”……朱家角是一個非常有名的古鎮,那裡的房子和一般的房子不同,那裡的房子都非常地古老和漂亮…… 

  端午節夜晚的朱家角真熱鬧啊!走在朱家角的街上簡直連氣也喘不過來非常擁擠,街上人流如潮、燈火通明。老奶奶們坐在自己的商鋪邊包着美味的粽子,粽子有好多種口味:有蛋黃粽,有肉粽,還有豆沙粽……老奶奶的左邊放着一疊綠油油的粽葉,右邊放着一盆肉,老奶奶拿起一片大粽葉熟練的把粽葉折成一個圓錐形,然後放進了用醬油半成的糯米,然後放進了幾條肉,最後快速地包了起來,繫上了繩子。我們買了三個粽子,我一邊走,一邊迫不及待地撕開了粽葉香氣直往我鼻子里鑽,我狠狠地咬了一口粽子,那味道肥而不膩……真是太美味了! 

  我抬頭往天上一看,還有五彩繽紛的火焰,紅的賽火,粉的似霞,白的似雪……非常美。天上還有無數顆小星星在閃爍着,就像一雙雙小眼睛在一眨一眨,還有那發著光的月亮,猶如一張夜景畫…… 

  端午節的夜晚真美啊!
回目錄

我愛端午節作文400字

  我愛端午節  

  吳萌霖  

  今天是端午節,我早早的起床了。因為夥伴們跟我約好,要好好的玩個痛快。電話鈴響了,夥伴們叫我來了。  

  我拿起滑板飛快的下了樓,果然他們也都帶着滑板。我們一起來到了鳳凰廣場的假山上,玩起了“卡丁車”的遊戲。我們分別都坐在自己的滑板上,從山頂向下滑,富有挑戰性,特別刺激,特別是我們這些淘氣包給這種“卡丁車”也添加了“攻擊”和“防禦的技巧”,那種現代化的攻擊措施的確是很有創意的,所以我覺得特別有趣!  

  中午,我們回到家,媽媽已經做好了粽子,並且說要好好的過一個端午節。我最喜歡吃糯米紅棗餡兒的粽子,我一口氣吃了六個。香甜可口的粽子讓我回味無窮!  

  吃完粽子,媽媽告訴我,過端午吃粽子是為了紀念我國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古代時人們把做好的粽子扔進了汨羅江中,是為了避免魚蝦吃了屈原的屍體。所以吃粽子的習俗延續到了今天。  

  我愛端午節。  

  指導教師   崔梅茹  

回目錄

端午節作文400字

  手捧粽子,緬懷離騷。龍舟競渡,勇往直前。

  我們的祖國——中國是一個十分有特色的國家。而她的亮點之一就是擁有各種各樣民俗特色的節日,不同的節日有不同的民俗。我喜歡這些節日,尤其是端午節。

  為什麼呢?看完下面的幾個片段,也許你就會有了答案。

  鏡頭一:

  我正在睡覺,媽媽把昨天晚上弄好的五綵線輕輕的系在我的手膊上,脖子上,腳脖上……真有趣。等我醒過來,發現身上系著五綵線,別提有多麼高興了!

  鏡頭二:

  我拿着事先疊好的小船,將它輕輕放入小河裡。心裡默念着自己的願望,希望它可以實現。我知道,那個美麗的夢想會成為現實。

  鏡頭三:

  我最喜歡吃粽子了!端午節當然少不了!每年家裡包粽子都包兩種,一種是買的粽葉,另外一種則是上山採的柞樹葉子的。我最喜歡柞樹葉子的了!因為它總是能夠散發出一股淡淡的清香。

  鏡頭四:

  爸爸媽媽說,端午節早晨要用露水洗眼睛,對眼睛好。吃過早飯,我便上山“搜索”着露水。一般每片葉子上都有,我便弄了往眼睛裡面滴,希望自己的視力越來越好。

  看了這幾個片段,我想你應該知道我在為什麼喜歡過端午節了吧!你喜歡過端午節嘛?

回目錄

端午節的來歷作文400字

晚上,我請爺爺講端午節的來歷。 

  飽學的爺爺用蒼老的聲音,穿越了遙遠的時空,將我帶到楚國。 

  楚國時,朝廷腐敗無能,官員們魚肉百姓,人民怨聲四起。楚國走向衰落。 

  當時,有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有着遠大的政治抱負,他連續幾次寫出改革朝綱的奏摺呈給皇帝。但是皇帝不但沒有採納屈原的正確主張,還把他拘禁起來……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屈原以死抗爭,毅然跳下滾滾汩羅河。 

  屈原的愛國精神感動了人民。人們紛紛趕來,划著竹排小舟沿江找尋屈原,但尋找多日未果,就無奈地往河裡撒一些白米,希望魚兒們不吃屈原的屍體。可是米粒太小也容易分散,魚吃不到怎麼辦?於是有人就想到包粽子的方法。用葦子葉捲成一個尖尖的小筒,往裡面塞上糯米,再用細細的馬蓮草纏好包成一個個粽子,丟進河裡,魚兒就可以吃飽,就不會吃屈原的屍體…… 

  為了世世代代紀念屈原,人們就把每年的五月初五——屈原跳河的日子作為端午節。 

  後來,人們就以吃粽子,賽龍舟的方式,永遠紀念屈原。聽到這裡,我不禁流下了晶瑩的淚水……
回目錄

端午節作文400字

-------------------------------------------------------------------------------- 

  端午節  

  每年的端午節,人們都要吃粽子,賽龍舟,這是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演變而來的。  

  屈原二十多歲被封為左徒,得到了皇帝的信任,但是有好多人歧視他,在皇帝面前說他的壞話,使屈原被降職為三閭大夫,但他還是對皇帝忠心耿耿,有好多好的建議,但皇帝始終不採納。屈原就去了一個小村子,每天到江邊散步,藉以排解心中的苦悶。不久,皇帝去世,兒子繼位。皇帝的兒子整天國事不管,終於,在他繼位二十多年時,秦軍攻破了都城,消滅了皇帝。聽到國亡時,屈原想不開,抱起一塊大石頭跳到江里自殺了。村裡的人聽見了連忙划著小船去救屈原,可江水悠悠,哪還有屈原的影子啊!村裡人只好把粽子往江里扔,不要讓魚蝦吃掉屈原的身子! 

  我們從小要學習屈原的愛國精神,小時候努力學習,將來向祖國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
回目錄

今年的端午節作文400字

今年的端午節 

今年的端午節,月亮分外圓,碗里的湯圓也熱氣騰騰。在這麼一個吉祥如意、家家團圓的節日里,我不禁聯想到四川: 

  5月12日,四川發生了7.8級大地震(后修訂為8.0級),四川人民死的死,傷的傷。這些受傷的四川人民中要麼骨折,要麼家人失散,這對於四川的孩子是多麼的不公平啊!他們得忍受親眼見到家人死去的痛苦,又得忍受這場災難所帶來的死亡、傷痛。在他們幼小的心靈上留下一個抹不去的陰影,在他們的幼小心靈上刻下深深的自責。原本屬於他們的無憂無慮、天真可愛、快樂幸福的生活,卻因為大地震讓他們變得悲傷痛苦、心事忡忡。對於他們來說,這是一個考驗,考驗他們是否能堅持活下去;對於我們中國人來說,這更體現出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我們可親可敬的溫家寶總理來回奔波,安慰孩子們,鼓勵他們堅強;日理萬機的胡錦濤總書記,趕赴地震災區慰問四川人民,看望戰鬥在一線的官民戰士和醫護人員。雖然我們不能親身體驗一下你們那時的痛苦,但我們積極地為你們捐款捐物,祈禱祝福你們早日走出困境。 

看着湯圓,我不由自主地對天空輕輕地說:“四川人民,希望你們能跟我們一樣,快樂團圓地過好這個“端午節”。
回目錄

端午節作文400字

我家鄉的端午節是有很多講究的。包粽子,粽葉有要求,新鮮的竹葉;碧綠碧綠的;散發著淡淡的清香。如果用乾的竹葉包出的粽子煮熟后就沒有竹葉的清香。端午節的前一天下午一切原料準備到位,潔白的糯米浸泡在清水裡,飽滿的紅豆,花生仁,都早已泡好,或是切好的五花肉塊,都早已用作料淹制好。勤勞的女主人正用靈巧的雙手左折右疊,再用繩子層層纏繞,很快一個精緻的粽子便誕生了。煮熟了揭開鍋,屋裡頓時都瀰漫著竹葉和粽子的香氣。除了吃粽子,雞蛋也是少不了的。這兩種食物放在一起,即使不吃只看看就是享受了,肉紅色的橢圓的雞蛋,碧綠的不規則形狀的粽子,從顏色的搭配到形狀的組合,都煞是好看。熏,在端午節這天把艾蒿掛在門楣上。掛香包,鮮艷的布料做成各種形狀的飾物,裡面放上香料。每年媽媽都要幫我買上一個掛在胸前。 

  又要端午節了,粽子也懶得包了,吃不了幾個,幹嘛哪么費勁,買幾個就好了嘛。可是,在種種過程里藏着的細心,樂趣,難道是用錢可以買到的嗎?在能親自做的時候,不要買了吧,因為一個簡單的“買”字,讓我們失去了多少美好的東西啊!
回目錄

快樂的端午節作文400字

快樂的端午節 

  今天是端午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 

  今天早晨,媽媽早早的就起床了,她去了菜市場,買回來一些粽葉、肉、蜜棗、和糯米。媽媽一回到家,先把粽葉用開水燙一下,然後把蜜棗、肉和糯米放在一個鍋里,再把一些醬油倒入鍋里,緊接着把它們拌在一起,餡便做好了,這些準備工作做好之後,媽媽便開始包粽子了。只見媽媽不慌不忙的拿起幾片粽葉,圈成一個類似圓錐的形狀,接着放一些餡在裡面,然後再用一片粽葉包起來,最後用一根線紮起來,這樣,一個粽子便包好了。我學着媽媽的樣子也包起粽子來。粽子包好了,媽媽立刻把粽子放在鍋里煮,過了不久,粽子煮好了,媽媽拿起一隻粽子,剝開粽葉,細細地品嘗,我看着媽媽臉上的表情,忍不住笑了,媽媽見了,被我搞得丈二和尚——摸不着頭腦,但看我開心的樣子也笑了。 

  這一天,人們不光吃粽子,還賽龍舟,插艾青……這都是過端午節的風俗習慣,據說都是為了紀念愛國英雄屈原的。 

  今天我度過了一個快樂的端午節。
回目錄

端午節的習俗作文400字

端午節的習俗 

  端午節有許多的習俗,如吃棕子、賽龍舟等。在我媽媽的故鄉——三明就有一種“插茱萸”的習俗。 

茱萸是一種草,它細細長長的,又是綠油油的。每到端午節,當地的老人們就會在自家的每一個門的兩旁都插上一?茱萸,以求神靈保佑平安。 

  有一次端午節,我們一家人回到了三明。那天,我第一次看到外公、外婆插茱萸。只見外公搬來一節長梯,在門的旁邊(門框前)架好,然後小心翼翼地拿出一?茱萸草,拜了拜天,口裡念念有詞,然後慢慢地爬上梯子。最後,外公仔細找這門邊的裂縫,等到找到了裂縫之後,再把那一?茱萸草插上去,然後下來。 

  我們和外公在遠處得意洋洋望着大大小小的門上被我們用心插上的茱萸。微風徐徐吹過,門旁的茱萸在微風中輕輕搖擺着身體,好像笑這對我們說“放心吧!我一定回保佑大家平安的!” 

  這就是我的家鄉的端午節習俗之一—插茱萸。但是,隨這時代的進步,越來越少人會要想要插茱了。 

  所以,我向大家提議:大家要保持這種習俗把古老又悠久的習俗一代又一代地傳下去。
查找更多端午節作文400字(共11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