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端午節作文800字

端午節作文800字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快樂的端午節作文800字

  “小懶蟲!快起床,今天是端午節,媽媽和你一起包粽子,你怎麼還在睡覺?”媽媽興緻勃勃地叫着。難得的假期,我還真想好好地睡一覺呢,都被媽媽攪和了,可是我昨天答應媽媽和她一起包粽子的啊,想想可以吃到美味的粽子,我還是很快地起床,跟媽媽學着包粽子。

  媽媽拿出泡在水裡的粽葉,還有糯米和被浸泡的五花肉,我們兩個準備“操作”了。首先媽媽教我包粽子四大步驟:①選料,選擇好合適的粽葉;②把糯米放在摺疊好的粽葉里,包好;③把五花肉放進有糯米的粽子里;④用線把包好的粽子纏緊,打結。這樣一個粽子就包好了。我心裡暗想原來包粽子還有學問呢。

  媽媽開始包了,她神色嚴肅,十分細心。一層又一層,一道又一道,兩隻手像蝴蝶的翅膀般熟練地上下翻飛,這不,不一會一隻胖乎乎的肉粽子就包好了,有稜有角,竟顯得有些挺拔有力。真不愧是熟能生巧,媽媽這個包粽子的好手,已經包了幾十個粽子了,整整齊齊地排列着。我的進展又如何呢?

  且看——按照媽媽有說的步驟按部就班地認真操練着,可是這粽子似乎看我是個孩子,非鬧點小脾氣不可,就是不和我的心意。忙活半天一個粽子都沒爆好那小粽子似乎在嘲笑地說:“哎呀····就你···還想把我給馴服···那可比登天還難。”我可“不服氣”了,這小小的粽子就能難倒我嗎,這也太小看自己了吧。媽媽也在一旁耐心地手把手地教我,我帶着些虛榮心努力的學着。果真是功夫不負有心人,我茅塞頓開,真棒!我終於包好了第一個粽子。看着手中的這個小粽子,雖然沒有媽媽包的那麼好看,但在我眼裡就像是手上捧着一顆閃閃發亮的小明珠,格外珍貴,那種喜悅與興奮難以言表。

  粽子包好了,開始煮粽子。媽媽往鍋里加了許多的水,然後開始煮,煮了好一會兒,粽子就好了,此時家裡到處都瀰漫著棕子的香味,終於可以吃到香噴噴的粽子了。

  今天我不但與媽媽學到包粽子的“手藝”,還嘗試了包粽子其中的快樂,真實一個難忘而愉快的一天,讓這樣的快樂與大家共同分享,“端午節快樂”!

  石景山金頂街第二小學四年級:邵坤

回目錄

端午節作文800字

農曆五月初五為端午節,又稱端陽節、午日節、五月節、艾節、端五、重午、午日、夏節。雖然名稱不同,但各地人民過節的習俗是相同的。端午節是我國二千多年的舊習俗,每到這一天,家家戶戶都懸鐘馗像,掛艾葉菖蒲,賽龍舟,吃粽子,飲雄黃酒,游百病,佩香囊。 

  今天是端午節,大家知道端午節的來歷嗎?!不知道吧!那就讓我來告訴你們吧!你們還記得楚國那位愛國大將屈原嗎?我來說一說他吧! 

  屈原是戰國時期出國人,很有學問。他在楚王身邊做官,以形象是自己的國家富強起來。昏君楚王卻聽信奸臣的話,把屈原削職流放。在流放中,屈原聽說楚國的的都城被敵人佔領,百姓遭難,悲憤極了。五月初五這一天,他來到汨羅江邊,懷抱一塊石頭,以縱身跳入汨羅江中。出國的百姓聽到屈原投江的消息,都十分悲痛。他們含着淚划著船趕來打撈屈原,還把粽子扔到江里餵魚,希望魚兒不要傷害屈原的身體。這就是五月端陽包粽子的來歷。 

  我來講一講賽龍舟的來歷吧!當時楚人因為捨不得賢臣屈原死去,於是有許多人划船追趕拯救。他們爭先恐後,追至洞庭湖時不見蹤跡,是為龍舟競渡之起源,后每年五月五日划龍舟以紀念之。借划龍舟驅散江中之魚,以免魚吃掉屈原的屍體。競渡之習,盛行於吳、越、楚。清乾隆二十九年台灣開始有龍舟競渡,當時台灣知府蔣元君曾在台南市法華寺半月池主持友誼賽。現在台灣每年五月五日都舉行龍舟競賽。 

  小孩還要掛香囊的。端午節小孩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驅瘟之意,而且有襟頭點綴之風。香囊內有硃砂、雄黃、香葯,外包以絲布,清香四溢,再以五色絲線弦扣成索,作各種不同形狀,結成一串,形形色色,玲瓏奪目。 

  端午節還有掛艾葉、菖蒲的習慣:在端午節,家家都以菖蒲、艾葉、榴花、蒜頭、龍船花,製成人形稱為艾人。將艾葉懸於堂中,剪為虎形或剪綵為小虎,貼以艾葉,婦人爭相佩戴,以僻邪驅瘴。用菖蒲作劍,插於門楣,有驅魔祛鬼之神效。 

  端午節的活動可真多呀! 

回目錄

端午節作文800字

端午節 

  端午節是我國民間傳統節日。 

  聽老輩講,端午節的來歷是這樣的。 

  傳說,春秋戰國時期,楚國有一位愛國功臣,叫做屈原。屈原不僅是重臣,還是有名的文學家、政治家、詩人。當時,七國鼎立,數秦國最強,也數秦國野心最大,要一統天下。當時楚國國君制國無道,防禦不行,很容易被打敗,自然成了首選。這一點,才思敏捷的屈原早察覺到了,便上書楚王,希望國君加強防禦,不讓秦國的陰謀得逞,楚國國君不知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的道理,認為屈原瞧不起自己制國,把屈原調到汨羅去,屈原很傷心,很委屈,自己好言相勸國君加強防禦,國君不但不聽取意見,還當成惡意。終於,屈原忍不住了,在6月22日跳江自盡了。水火無情,屈原一下子被滔滔江水吞沒了,百姓知道屈原是個好官,於是下江開船,紛紛搶救屈原,可這怎麼撈的到?當時人們說水裡有蛟龍,會吃了屈原的屍體,蛟龍吃飽了就不吃屍體了。以後,百姓把屈原自盡的日子叫端午節 ,每年的這一天,人們要包粽子,划龍船,祭奠屈原。端午節就是這樣來的。 

  記得小時侯,端午節,我隨父母去外婆家,當時外婆家那裡端午節比較昌盛,幾乎每年都要划龍船。今年也不例外。 

  當時,我家大舅舅身強力壯,也參加了划龍船比賽。 

  天下着小雨,我吃着黃澄澄香噴噴的糯米粽子,坐在老爸肩上,放眼一看,才知道我們夾在人群里。那大大小小成千上萬把五顏六色的雨傘,成了一道奇觀,一道亮麗的風景線,這時,我才知道,觀眾是有多少,——數不清;並把大江兩岸圍了個水泄不通。 

  江上,遠遠的只見八條三丈多長一米寬的龍舟,停在江中,每條龍船上各有十八人,一人在龍頭擂鼓指揮,一人在船尾掌舵,中間十六人,分列龍舟兩側。每條龍舟就是一個獨立團隊,每個團隊着裝整齊,隊員個個生龍活虎。比賽開始了,八條龍舟,象離弦之箭,隊員們跟着鼓點的節奏,揮舞着船漿,喊着整齊雄壯號子,“一二、一二、一二……”龍舟越來越快,,八條龍舟齊頭並進,爭先恐後,象八條鮫龍爭奪東海明珠。一轉眼,一條黃龍飛躍過終點,比賽結束。所有觀眾一齊鼓掌。比賽真精彩呀! 

  我愛划龍舟,我愛端午節!
回目錄

傳統的“端午節”作文800字

早上起床后,我興沖沖地跑下樓吃早點。待我坐在餐桌邊一看,“啊,全是粽子!”鹹的,甜的,肉的滿滿一大桌。“對了,今天是我們傳統的端午節,所以必須吃粽子!你知道端午節為什麼要吃粽子嗎?”我們家“老學究”又要開始賣文了…… 

   一邊吃着粽子,一邊聽老爸講敘端午節由來的故事。原來,端午節“吃粽子”,“划龍舟”都是為了紀念我們偉大的屈原大夫呀!想象着兩千多年的今天,一個人鬱郁孤獨地徘徊在“汨羅江”邊,然後,縱身一躍……想到這裡,於是我向老爸建議“等下我們去看‘划龍舟’時,也帶一點粽子去投到江水中!?”只見老爸猶豫了一下后,“當然可以!但為了更好地紀念屈原,待會我們要先學一首屈原的詩賦”。 

  吃完早餐,老爸選了屈原的《離騷》:“紛吾既有此內美兮,又重之以修能;扈江離與辟芷兮,紉秋蘭以為佩;汨余若將不及兮,恐年歲之不吾與……”哎!讀起來拗口得要命,但聽老爸說屈原的《離騷》,不僅是我們 中國文學的奇珍,也是世界文學的瑰寶!看來不得不“重視”了。於是,認真地聽着老爸“一字一句”的解釋后,又開始學着古人“搖頭晃腦”地背了起來……  

  “搖晃”了一上午後,終於可以去看“划龍舟”了!按奈住激動的心情,拎着一包“粽子”和老爸出發了。只見清澈的灕江上,幾條掛着彩旗的龍舟漫不經心地“游戈”着。“我們桂林的龍舟賽是‘五年一小划,十年一大划’,今年既不是‘小划’,也不是‘大划’!”老爸在旁失望地說道。 

  唉!看來是我的“運氣”不好,哪怕是“小划”也行啊。聽老爸講九八年的那次“大賽”,光參“賽”的龍舟就有一百二十多條!灕江兩岸擠滿了觀賽的人群,還有來自國際上的龍舟隊呢!那,該是何等壯觀啊!  

  這時,遠處江面划來一條插着三角形彩旗的大龍舟。對了,船中間還有一頂莊嚴的“黃羅蓋傘”,還有“蟠桃樹”,披紅挂彩的龍頭上還“長”着長長的龍鬚呢!隨着陣陣鞭炮聲,一支高亢、悠揚的“嗩吶”聲也冉冉傳來。這,大概就是老爸說的“龍舟嗩吶調”吧……
回目錄

端午節作文800字

端午節在中國的民間節日中可以算得上隆重節日,粽子、插艾蒿等都是端午節的特色。 

小時候過端午節我足足能提前興奮上一周,因為可以吃上香噴噴的粽子了,那個時候生活比較單調,也很苦,不是過節平常是什麼也吃不到的。說起粽子,它不僅好吃,最主要的是在包粽子的過程中,體現着樂趣。每年端午一到,母親在頭一天晚上泡一盆糯米,第二天早上便是我和母親一起包,綠綠的粽葉里加上糯米和大棗,包成三棱形的粽子,包好後放在大鍋里足足煮上3、4個鐘頭之後,母親把粽子泡在備好的兩水桶內,涼了以後細細地撥開竹葉,咬上一口白嫩的糯米,紫紅的大棗就露出頭來,蘸白糖再吃,那時吃起來是那麼的香甜可口,耐人回味。  

端午節早晨,起床后,母親在我們的手腕和腳踝上纏上五彩的絲線,今後一直帶着,據說可以去病除邪。其實在我心裡,這些五彩的絲線在我心裡是那些精美手鐲的替代品。有些人家也會花些錢給自己的小孩買香荷包帶在身上,我的母親是自己親手用些小布頭做的,裡面塞些棉花,放些香草,即便是這樣我們也很高興。 

回憶兒時過節是快樂的,節日的氣氛也比現在濃。 

 端午節的傳統習俗就是吃粽子。我們家有一個名副其實的包粽子好手——我的媽媽。每年端午節的時候,我們全家都能吃到可口的粽子。媽媽常說:用蘆葦的葉子包的粽子最香。所以,每年端午節媽媽都用蘆葦的葉子來包粽子。她在包粽子之前,先做好準備工作:把蘆葦的葉子放在水裡煮一煮,把準備好的糯米和棗分別洗一洗。等蘆葦的葉子涼了以後,她就開始包粽子了。她先取三片葉子,將這三片葉子捲成一個圓錐體,然後先放一個棗,接着在裡面放上糯米,中間再夾幾個棗,最後用線把葉子捆好,一個粽子就包好了。她包的粽子又肥又大,活像一個個老佛爺在睡覺。等粽子包完后,媽媽把它們放在高壓鍋里蒸四十分鐘,再放三四個小時,使其入味,然後就可以吃了!媽媽包的粽子十分香,香得使我一見到粽子就會大口大口地吃起來。所以,每當吃粽子時,我總是吃得很多!
回目錄

穿越端午節作文800字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我本來想去看划龍舟比賽的,卻意外地穿越了!一眨眼的功夫,我就來到了一個完全陌生的地方,找一個人一問,原來我來到了公元前278年。我才意識到,我已經像電視劇一樣穿越了。難怪身邊的人穿得都和古代一樣,房子也是茅草做的。

  這時我看見很多人拿着許多粽子和雞蛋,紛紛向一個地方走去。出於好奇心,我也跟着他們一起走。不久,他們停了下來,來到了一條江邊。江邊有個牌子——汩羅江。我一看:這不是屈原投河自盡的那條江嗎?就在我疑惑的時候,那些人,把籃子里的粽子和雞蛋都投入了水中。他們奇怪的做法讓我感到不解。怎麼能這樣浪費食物呢?不吃可以給我啊。為了尋找答案。我隨便找了一個人,便問:“你們為什麼要把這些食物扔進這條江里去呢?”

  那個人很無奈地說:“這是用來保護屈原大夫的屍體的。看你還小,可能不知道。我來告訴你吧。”那人喝了口水接著說:“幾十年前,秦國攻佔了楚國八座城池,接着又派使臣請楚懷王去秦國議和。屈原大夫看破了秦王的陰謀,冒死進宮陳述了利害,楚懷王不但不聽,反而將屈原逐出郢都。楚懷王如期赴會,但一到秦國就被囚禁起來,楚懷王悔恨交加,憂鬱成疾,三年後客死於秦國。楚頃襄王即位不久,秦王又派兵攻打楚國,頃襄王倉惶撤離京城,秦兵攻佔郢都。屈原大夫在流放途中,接連聽到楚懷王客死和郢都攻破的噩耗后,非常悲傷,仰天長嘆一聲后,就投入了這個汩羅江。我們聽說屈原大夫投江自盡,都紛紛來到江上奮力打撈屈原的屍體,還拿來了粽子、雞蛋投入江中。有些郎中還把雄黃酒倒入江中,以免這些魚蝦吃掉屈原大夫的屍體。”

  “哦,原來是這樣,謝謝你了。”我謝了那個人便離開了。走着走着,我感覺身體越來越輕。隨後竟然消失了……

  早晨的陽光從窗戶中擠進來。我眯了眯眼,原來我是在做夢。這讓我知道了端午節的來歷,讓我印象深刻。讓我明白:從今,我要做一個和屈原一樣偉大的愛國的人!

  初一:黃婷鈺

回目錄

端午節,賽龍舟作文800字

今天是端午節 

  過端午節必然是少不了吃粽子和賽龍舟了。上午,我們全家坐在一起包粽子,午飯我們就吃粽子。 

  吃過粽子,才十二點,我們全家就出發去看賽龍舟了。我們本想早點去佔個好位子,沒想到已經來滿了人,把這條幾里長的湖圍了個水泄不通。這時,比賽還沒開始,我們全家在茫茫人海中擠了半個多小時也沒擠進去。人來得越來越多了,想要擠進去也越來越難了。有些人擠不進去,索性跑到人家房頂上去看。我們隨後也跑到房頂上去。 

  一點多,比賽就要開始了,賽場邊上擠滿了無數的男女老少。鱗次櫛比的房屋頂上也擠滿了人。就連不遠的小山坡上也擠滿了人。在這人的海洋中,我看到了人們那不肯退讓,即使再小的縫隙我也要擠進去的心;那不肯屈服,不肯退讓的精神。看着這人的海洋,我情不自禁地發出讚歎;‘‘多壯觀的場面啊。’’ 

  比賽開始了。先是男子預賽。雙方隊員準備好,裁判員一聲令下,雙方立刻劃起來。比賽進行地非常激烈,湖中的水被船槳拍得滿天飛,還有啦啦隊在湖邊助興,鼓號隊打起鼓吹起號。人們在岸邊吶喊。在這震耳欲聾的人聲中,我隱約聽見人們在喊;‘‘龍馬隊,加油。’’這時,龍舟已快到岸了,雙方隊員還是各不相讓。忽然間,‘‘龍馬隊’’一個箭步沖了上去,超過了另一艘龍舟。‘‘龍馬隊’’果然不負大家重託,在預賽中得了個冠軍。 

  接着進行的是女子預賽。正當比賽進行地非常激烈時,天空中下起了傾盆大雨。這大雨似乎是老天賜給隊員們的考驗。但隊員們還是毫不示弱,反而速度更加快了。 

  雨越來越大,人們紛紛打起雨傘,五顏六色的傘彙集成了海洋,紅的,黑的,綠的,花的``````給節日??添了許多喜慶。 

  雨絲毫沒有要減弱的意思,反而越下越大了,比賽也進行得越加激烈,這大雨沒有給人們帶來任何阻擋,沒有一個人看見大雨返身回家的。 

  總決賽比完后,雨卻停了,太陽出來了,天空綻開了燦爛的笑容,遠處出現了一座七色的彩虹。多美啊。 

  四川的孩子們,你們是不是也像我一樣正在看賽龍舟呢。 

回目錄

端午節作文800字

  請問大家,五月初五是什麼日子?我想大家會異口同聲地回答:“端午節!”對,端午節還要吃粽子,可你們知道端午節為什麼要吃粽子嗎?哈哈,不知道了吧?據說這裡還有一個故事呢!

  其實端午節吃粽子是為了紀念偉大詩人屈原的,屈原是我國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他積極主張楚國聯合齊國,抗擊秦國,他的意見沒被採納,反而被罷了官,發配到邊遠的地方。楚國快滅亡時,農曆五月五日這天,屈原投汩羅江自殺。屈原投江后,楚國人為了不讓江里的魚蝦吃屈原的屍體,就往江里投粽子,後來,慢慢形成了端午節吃粽子的習慣。

  怎麼樣?知道了嗎?其實呀吃自己包的粽子感覺特別好,這不,姥姥給我買來了粽葉、糯米、餡、還有繩子,讓我自己包粽子,啊,這可讓我傻眼了,怎麼包呀,姥姥看我丈二和尚模不着頭腦的樣子,笑了,並為我講了包粽子的簡單過程,然後指導了一下就去掃地了。我一個人獃獃地站在那兒,真是狗吃刺蝟——不知如何下手,還好姥姥把米餡都弄好了,要不然我真的什麼也不知道了!我先把粽葉做成漏斗的形狀,往裡面加了點糯米,再加塊肉,然後把它的“角角”往裡面塞了塞,用繩紮好,啊哈,一個粽子做成了!可乍一看,既不像粽子,也不像菱角,更不像三角形,唉,真是四不像!算了,不管怎麼說這也是我的勞動成果吧。向下一個粽葉發起了“進攻”!我又放了點糯米在漏斗狀的粽葉里,嘴裡還哼着小曲,終於做好了,嘿,還可以!包了第十一個粽子時,我發現糯米餡快沒了,可我還包在興頭上呢,怎麼辦?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團團轉,咦有了!冰箱里不是還有蜜棗嗎?不如把它放在裡面濫竽充數?對,這主意不錯,於是我把剩下的糯米都用蜜棗做了餡。看着一個比一個像的粽子,真是開心極了!

  爺爺把我包的粽子放在鍋里煮,煮好之後,爺爺品嘗了一個,結果一咬居然咬到了粽子里的蜜棗——核,把他老人家的一顆假牙給碰掉了!我真想找個地縫鑽進去得了,可爺爺沒罵我,還誇我呢!說我有創意,我聽了心花怒放。

  浙江省平湖市新埭中心小學五年級:徐星月

回目錄

快樂的端午節作文800字

快樂的端午節 

  今天是端午節,在媽媽的催促聲中起了床。媽媽端上了一盤茶葉蛋作早餐。“為什麼呀!”我問道,“今天早上怎麼改吃雞蛋了?”媽媽笑着說:“端午節吃雞蛋可以祝福你逢凶化吉、平安無事啊!”“是嘛!”我趕緊拿起一個雞蛋剝起來。“我小時候外婆還把雞蛋染成紅色,用自己變得網兜裝着,掛在我的胸口呢!”媽媽邊說邊回憶着。 

  在去外婆家的路上,我看見處處洋溢着端午節的氣氛。超市貼出了一張張關於端午節促銷活動的大海報。很快到了外婆家,走上樓梯,看到外婆家大門上懸挂着幾簇綠色的植物。只見這些植物有着細細的莖桿,葉子長長的。“這是什麼呀?”我問來開門的外婆。“這是艾葉和菖蒲。”外婆回答。“為什麼要把它放在門口呢?”“這樣可以防止蚊蟲進到家裡,還可以避邪呢!” 

  一走進房間,廚房裡飄出的粽香令人饞涎欲滴! 

  外公外婆正在熟練的包着粽子,我也想來一試。便開始對外婆說:“讓我包一個粽子吧!”外婆擺擺手不肯,我又說:“我要試試看嘛!”這時外公發話了:“要包可以,不過先得告訴我們,為什麼端午節要包粽子?”哈哈!正中下懷!我滔滔不絕的講了起來:“這是為了紀念戰國末期的大詩人屈原。他是春秋時期楚懷王的大臣。公元前278年,秦軍攻破楚國京都。屈原眼看自己的祖國被侵略,心如刀割,但始終不捨棄祖國,於五月五日,抱石跳進汨羅江自殺。屈原死後,百姓們哀痛異常,都到汨羅江邊憑弔屈原。漁夫們划起船隻,在江上來回打撈他的屍身。發展成划龍舟。人們想出用楝樹葉包飯,外纏彩絲,發展成棕子。”外婆說:“夠了夠了,過來吧!” 

  外婆教我包粽子了。先把粽葉捲成圓錐狀;把卷好的粽葉卡在左手虎口,舀一勺泡好的糯米倒入粽葉卷中,舀一小匙拌好的肉餡放在米上,再蓋上一層米;將葉尾蓋下來,葉尾捏籠,將多餘葉尾上卷,接着用葉絲系牢。最後,剪掉多餘葉尾。啊!我終於包出了一隻粽子,雖然沒有外婆的那樣好看,可我還是覺得很好。 

  這個端午節過得真高興!我既學會了包粽子,又嘗到了美味,更關鍵的是,小小的粽子讓我感覺到了祖國博大、深遠的歷史文化和民族傳統,我更為自己的祖國感到驕傲和自豪!
查找更多端午節作文800字(共9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