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名著讀後感

名著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傲慢與偏見》等名著讀後感300字

奧斯汀的《傲慢與偏見》,正如她自己所說,是在兩寸象牙上細細的雕刻,它是奧斯汀的代表作.這部反映婚姻問題的小說是作者作品中最受歡迎的一部,也是她本人最喜歡的作品.作品生動的反映了18世紀末到19世紀初處於保守和閉塞狀態下的英國鄉鎮生活和世態人情.其社會風情畫似的小說不僅在當時吸引着廣大的讀者,實至今日,仍給讀者以獨特的藝術享受.她是第一個現實地描繪日常平凡生活中平凡恩的小說家,在英國小說史上起了承上啟下的作用.

整部作品沒有滂沱的氣勢,沒有曲折跌宕的情節,但就是這種簡單,精緻深深地吸引着我們.奧斯汀短暫的一生幾乎都是在英國的鄉間度過的,也許就是周圍樸素,寧靜的氛圍孕育了她淡然的氣質.並不能因為沒有豐富的經歷,就對她的對於事物的分析能力有所懷疑,讀過《傲慢與偏見》的人一定會為她細膩,敏銳的情感所折服.在寫《傲慢與偏見》時,她只是一個十幾歲的女孩,難道這不是一種天賦么?她的確很少接觸"外界",但思想存在,想象存在,這一切的存在就足夠

回目錄

四大名著讀後感3000字

《三國演義》讀後感 

  《三國演義》寫了三個國家的興衰史,從桃園三結義至三國歸晉共經歷了五大時期,便是黃巾之亂,董卓之亂,群雄割據(官渡之戰,赤壁之戰),三分天下和天下歸晉. 

  黃巾之亂是從桃園三結義開始,講了黃巾起義之後,東漢政府的反擊,出現了劉備,曹操等英雄,而東漢政權也快滅亡了. 

  董卓之亂是講董卓入京前後的故事,從何進與十常侍對戰到少帝逃出京城,結果被董卓救駕.董卓入京后收買了猛將呂布,又廢少帝,立獻帝,大權獨攬,實施暴政,逼得群雄聯軍伐董卓,雖然後來聯軍失敗了,但是董卓最後也被呂布所殺. 

  群雄割據是講董卓死後,中原諸侯群龍無首,為了擴大自己的地盤互相廝殺,最主要分為三個戰區,即北方的袁紹與公孫瓚,江東地區孫策的崛起,中原地區曹操,劉備,呂布,袁術之間的戰爭. 

  再後來的三分天下和天下歸晉我就不一一細說了,最主要的我想談談自己對三國演義的一些認識和看法. 

  在《三國演義》中,我最欣賞的就是曹操了,雖然為了突出劉備的仁義,他被寫成奸詐之人,但是他的軍事才能仍然沒有抹殺.他在幾年的東征西戰中,佔領了長江以北的大片土地,連少數民族都臣服於他,他是三位郡主中最有才幹的,魏也是三國中最強盛的,他奠定了魏國的基礎,後來晉國才能統一天下,所以他是一位真真正正的英雄. 

  對於人才的求賢若渴,也是曹操值得欣賞的地方,曹操為了選拔更多的人才,打破了依據封建德行和門弟高低任用官吏的標準,提出了"唯才是舉"的用人方針,於公元210年春天下了一道《求賢令》.曹操在令中一開始就總結歷史經驗,認為自古以來的開國皇帝和中興之君,沒有一個不是得到賢才和他共同來治理好天下的,而所得的賢才,又往往不出里巷,這絕不是機遇,而是當政的人求,訪得來的.有鑒於此,曹操立足現實,指出現在天下未定,正是求賢最迫切的時刻.他希望在左右的人不要考慮出身,幫他把那些出身貧賤而被埋沒的賢才發現和推舉出來,只要有才能就予以重用.後來,曹操於公元214和217年又下了兩道《求賢令》,反覆強調他在用人上"唯才是舉"的方針.他要求人事主管部門和各級地方官吏在選拔人才上,力戒求全責備,即使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也受有關係,只要真有才能就行.經過一番努力,曹魏集中了大量人才,當時各地投奔到曹操門下的人很多,形成猛將如雲,謀臣如雨的盛況.而且對於有才幹的人曹操還能做到不計前嫌,比如陳琳本來是袁紹的部下,曾經替袁紹起草檄文,罵了曹操的祖宗三代.袁紹失敗后,陳琳歸降曹操.曹操問他說:"你從前為袁紹寫檄之,罵我一個人就可以了,為什麼要罵到我的祖宗三代,陳琳連忙謝罪.曹操愛惜他的文才,不僅對他不處罪,還照樣任用他. 

  曹操的成功不僅因為他的傑出才能和善於招攬人才,還在於他有着豁達的胸襟和廣闊的胸懷.在赤壁的慘敗之後,曹操並未一籌莫展,而是笑着說了一句"今北方仍由我所據",並且三次大笑展現出他對待挫折的樂觀態度.曹操同時也是個很有文學情趣的人,喜歡作文賦詩,即使大戰在即也情趣不改,他的許多詩作都是樂府中的名篇. 

  讀《西遊記》有感 

  當我第三次讀完這本重重的《西遊記》時,心裡有了不少的感觸。 第一次時,我覺得孫悟空很厲害,很會打架,會變許多樣子;唐僧很無能;豬八戒像一隻懶“蟲”;而沙和尚則是一個可有可無的角色。 第二次,我就覺得孫悟空很可愛;唐僧非常的傻;豬八戒是一隻傻獃獃的東西;而沙和尚則是一個忠心耿耿的徒弟吧。 而這一次,覺得孫悟空非常的機靈,且也非常的忠心(特別是對唐僧);唐僧非常的善良、樸實而又顯得仁慈;豬八戒傻得可愛;沙和尚則給人一種忠誠而又老實的印象。 在《西遊記》中共有九九八十一重考驗,最後,他們師徒四人經歷了千辛萬苦取得了真經。 當然,在故事中訴說了許許多多的磨難,我就不多說了。 《西遊記》的故事告訴我們一些道理:任何事一開始總是非常艱難的,但只要能樹立信心和勇氣,經過努力,相信可以取得成功的!也就印證了一句老話:萬事開頭難。 一開始只要堅持住了,經過不懈的努力,相信不久以後,成功一定是歸你所有的! 當我翻開四大名著之一的《西遊記》故事時,立刻被它吸引住了。故事中倔強正直、機智勇敢的孫悟空,好吃懶做的豬八戒,任勞任怨的沙僧和正直單純的唐僧都被作者刻畫得栩栩如生。這本書主要講述了唐僧師徒四人去西天取經的神話故事。這一路上,他們翻火焰山、打白骨精,歷經了千難萬險,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妖魔鬼怪的阻撓,終於取到了真經成了仙。這本書通過這些故事,體現出孫悟空不達目的不罷休的追求精神。這個故事深刻地告訴了我們正義是一定會戰勝邪惡的,因為真理永遠存在,做每一件事情都要不達目的不罷休,絕對不能氣餒,這種精神正是我們青少年所需要的。而且,好吃懶做也是不行的,只有機智靈敏、英勇果斷才能事半功倍。我們在學習時,或者在生活中不應該遇到一點挫折和困難就放棄,挫折和困難是可以克服的,動動腦筋,努力一把,咬咬牙不就過去了嗎?一旦戰勝了困難和挫折,那勝利還會遠嗎? 

  〈紅樓夢〉讀後感

  早在兩百多年前,此書一出就驚動了當時的社會高層。一邊是燒書,一邊是捧書,一邊是“傷風化”的淫書,一邊是“風情旖旎”的奇情書。 

  其實我倒認為《紅樓夢》並不是一部愛情小說,賈寶玉與林黛玉的愛情悲劇也不是中心故事,但這一敗塗地的悲劇確實是整部書的主要線索,無論怎樣我們也都曾經為這兩人的結局深深地感到遺憾。 

  當然在地主階級的兩個叛逆者企圖主宰自己的婚姻與命運,結局必然是悲劇性的。 

  先說說林黛玉的個性與思想。她“孤傲自許,目下無塵”,同周圍的環境表現出明顯的不合拍,“所以賈府里除了寶玉這個知己是很少有人喜歡她的。”“一年三百六十日,刀劍雙寒嚴相逼”,“質本潔來還潔去,不教污淖陷渠溝”。一首葬花詞就寫盡了周遭環境的污穢,逼迫的激憤和對茫茫前途的絕望與哀愁。她的尖酸刻薄和好哭的特點,也源於此。是一個具叛逆精神的貴族少女的典型。 

  而賈寶玉也是一個精神叛逆的典型,作為大觀園裡的富貴閑人,賈寶玉自然有許多公子哥兒的習性,在他身上深深地打着貴族地主階級的烙印。但是,他同賈珍,賈璉,薛蟠之流相比,確實別具一樣的性情。他不走所謂讀書應舉,出仕做官,立身揚名,光宗耀主的正道,反而攻擊那些熱中於功名利祿,仕途經濟的人。罵薛寶釵等勸他留心仕途經濟的話是“混帳話”,更是做出翻案的文章:“天地間靈淑之氣,只鍾與女子,男兒們不過是寫渣滓濁沫而已。”他甚至怨恨自己“為什麼生在候門之家?綾錦紗羅,也不過裹了我這枯株朽木;羊羔美酒,也不過填了我着糞窟泥溝:富貴二字,真正把人荼毒了!”這些思想與行為與封建正統的觀念相對而立,自然為當時所不容。 

  所以寶黛他們的思想可以說是一脈相通的。她從來不認為寶玉說的那是混帳話,認寶玉做知己,他們的愛情也是建立在這種共同的叛逆精神的基礎上。從中可以看到兩個明顯的特徵:一是貫穿於他們的思想性格中的對封建正統,特別是對程朱理學以及八股科舉的反逆思想;一是對自己,對自己的家族,也就上對本階級的前途的一種無可奈何的絕望的感覺。林黛玉也許是因她是個女子,又處於無權無勢,孤立無援的地位,所以生存的壓力更重,愁與恨也就鬱積欲多。一個是希望“一杯凈土掩風流”,一個則希望化成飛灰,化成輕煙,或者死後被“送到那鴉雀不到的幽僻之處,隨風化了,自此再不要托生為人。”一方面是與周圍極不相符的叛逆精神,一方面有對這種階級產生的絕望感與沒落感。 

  這種叛逆的思想,在當時反映在愛情上是帶有相當強烈的病態,畸形,傷感的。也只能落個“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的結局了。賈母與王夫人處心積慮策劃了一場騙局,硬是要把薛寶釵嫁給寶玉無非是為了使聯絡有親的四大家族,親上加親,便於擴大自己的政治勢力。一旦到了維護自己利益的關鍵上賈母即使將自己的命根子,心肝寶貝,置於死地也在所不惜。而寶黛他們卻把自己婚姻的希望一再寄託再賈母身上,希望得到賈母的支持與允諾,簡直是迂腐,軟弱之極。 

  想想他們用建築在蔑視封建“仕途經濟”的思想基礎上的“木石姻緣”,去對抗封建衛道者精心安排的“金玉良緣”,怎能不落個玉石俱焚的下場呢? 

  悲就悲在我們看盡了這種荒唐的階級觀念產生的愛情悲劇,還是無法避免在現實的社會中仍有被迫門當戶對的才能成婚的想法,讓婚姻遠離了愛情,直至枯萎,永遠不斷延續着悲劇—— 

  《水滸傳》讀後感

  《水滸傳》一書記述了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好漢從聚義梁山泊,到受朝廷招安,再到大破遼兵,最後剿滅叛黨,卻遭奸人謀害的英雄故事。讀完全書,印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的只有兩個字:忠,義。 

  忠,即是對自己的祖國,對自己身邊的親人,朋友盡心竭力。宋江在種種威逼利誘之下,仍然對自己的祖國忠心耿耿,這就是忠;林沖的妻子在林沖被逼上梁山之後,對高俅之子的凌辱,寧死不屈,最終上吊自殺,這也是忠。在當今這個社會中,相信很多人都能做到一個“忠”字,但是,卻很少有人能夠做到一個“義”字。 

  一個“義”字,包括了太多的內容。《水滸傳》中一百零八好漢為兄弟,為朋友赴湯蹈火,兩肋插刀,就只為了一個“義”字;為人民除暴安良,出生入死,也只為一個“義”字。由此可見,一個“義”字雖然只有三筆,有時卻要用一個人的生命去寫。在現實生活中,給人讓座幾乎誰都可以做得到,但救人於危難之中卻不是誰都可以做到的。因為它需要有相當的勇氣,甚至是一命換一命的決心。 

  義,可以解釋為正義。一個具有強烈的正義感的人,就是一個精神高尚的人。古往今來有多少英雄好漢,捨生取義。難道是他們不怕死嗎?他們為了正義,為了真理可以奮不顧身,因為強烈的正義感清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不該做的,什麼是值得用生命去奮鬥的。一個沒有正義感的人,是不會理解這些的。因為他的正義感已被麻木所吞噬,奮鬥的激情已經被凍結,只是他的靈魂被社會中一些醜惡的東西同化了。 

  我還清楚地記得《水滸傳》英雄中有一個黑大漢,他生性魯莽,性情暴躁,經常為小事與他人發生衝突,甚至搞出人命案。但他卻能夠路見不平,拔刀相助,令那些喪盡天良的傢伙們聞風喪膽。在現實生活中,雖然沒有這樣驚心動魄的大事發生,但“義”字卻滲透着我們的生活。對朋友講義氣,是小義。對素不相識的人或事物也用一種正義的眼光去看待,就是實際意義上的大義。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大義的民族,當日本侵華,多少義氣凜然的革命烈士,用他們的滿腔熱血,誓死不屈,才成就了今日蒸蒸日上的祖國。董存瑞捨身炸暗堡,黃繼光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敵人的機槍,這些都是炎黃子孫大義的延續,是中國歷史上揮之不去的光輝。 

  一個人,可以不相信神,卻不可以不相信“神聖”。當前,我們青少年最主要的任務就是把我們的祖國建設得更加繁榮昌盛。因此,這也是我們民族大義的根本所在。讓我們相信這一份“神聖”,用自己的雙手去維護這一份“神聖”。
回目錄

四大名著讀後感450字

  在我的圖書櫃里,有許許多多的圖書。但是,我尤其喜歡我的那套《四大名著》,他給我的生活帶來 了無限的快樂。我尤其喜歡《水滸傳》里的人物。

  比如說《水滸傳》里的“黑旋風  ” 李逵。因為性子急,脾氣還十分暴躁,人們還都叫他“鐵牛”,為人豪爽,講義氣,使兩把板斧。生性耿直。不怕死,殺敵勇猛。是天上一百零八星宿之“天殺星”。因為下土眾生作業太重,故罰他下來殺戮。

  還有人稱“及時雨”的宋江(宋公明),排行第三,他面黑身矮,人都喚他“黑宋江”,又且於家大孝,為仗義疏才,人皆稱他“孝義三郎”。平生只好結識江湖上的好漢,但有人來投奔他的,若高若低,無有不納,便留在莊上館穀(館穀:供給客人的住宿和膳食)。終日追陪,並不厭倦。人問他求他錢物,並不推託,時常散施棺材藥餌,濟人貧苦,周人之急,扶人之困,以此山東,河北聞名,都稱他作“及時雨”,卻把他比作天上下的及時雨一般,能救萬物。曾有一首《臨江仙》,贊宋江好處:起自花村刀筆吏,英靈上應天星,疏才仗義更多能。事親行孝義,待士有聲名,濟困扶傾心慷慨,高明水月雙清。及時甘雨四方稱,山東呼保義,豪傑宋公明。

  這就是我最喜愛的兩個水滸人物,你喜歡他們兩個嗎?

回目錄

名著讀後感400字

  在平時總是抱怨看書沒有時間這下好了,終於到了寒假了我可以盡情的看書了。

  高爾基曾經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不錯閱讀一本好書,猶如與聖人交流。所以我計劃利用這個寒假好好的閱讀古今中外的名着。

  從課外書書中我們可以了解在課內書中我們所不知道的知識。在讀過法布爾《昆蟲記》我知道了每一個生物都有自己存在的理由。每一個生物都有自己獨特的本領,和自己的天敵;在讀過高爾基寫的《童年》我知道了高爾基擁有的悲慘童年;在讀過老舍寫的《駱駝祥子》我知道了當時舊社會的黑暗。在讀過馬克·吐溫寫的《百萬英鎊》我知道了在那時金錢在資產階級的至上。

  每讀一篇名着都會有不同的感受,每閱讀一篇名着知識便會增加一分。像閱讀過中國的四大名着之一《西遊記》我的感受就很深刻:有了夢想去追求,遇到困難去破解,只要你能堅持不懈夢想就會實現。

  “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自有黃金屋”希望大家能關注名着,閱讀名着。

  溫州十一中初一:賈丁丁

本文系用戶原創文章,未經允許禁止轉載!

回目錄

名著讀後感1000字

  《老人與海》讀後感

  “人不是生來就會被打敗的,人可以毀滅,卻不能挫敗。”這是《老人與海》的作者美國的海明威在描寫主人公老漁夫桑提亞哥在和大馬林魚、鯊魚的搏鬥中他不甘失敗的名言,讚美了老人堅強不屈永不言敗的硬漢子精神。

  《老人與海》這個本書寫老漁夫桑提亞哥明知道大馬林魚的實力比自己強,而且自己已經老了,打不過大馬林魚了,但是他不怕困難,他通過自己的自信和幾天幾夜的激烈拼搏,老人桑提亞哥他挺住了,他靠自己的毅力把大馬林魚制服了。但是制服了大馬林魚的桑提亞哥已經精疲力竭,他沒有想到這隻大馬林魚會吸引這麼多的鯊魚。隨着自己的工具一樣樣的在減少,隨着鯊魚的增加,大馬林魚已經所剩無幾了,老漁夫桑提亞哥的自信心也跟着衰退了。老漁夫桑提亞哥雖然在與鯊魚的拼搏中失敗了,但是,他那種不甘失敗的精神是永遠都打不垮的。老人桑提亞哥他靠着那種精神戰勝了自己,他雖然很多天都沒有打到魚了,但是,他堅持不懈的精神讓他幸運的遇見了一條上好的大馬林魚。老人桑提亞哥這種頑強不息,敢於向命運抗爭,向失敗和死亡進行挑戰的精神值得我們學習,值得我們敬佩,值得我們讚揚。

  在人生的道路上,我們會遇見許許多多、各種各樣的困難,我們不能因為困難之多,難度之大去放棄,要充滿自信地去勇敢的戰勝它。有句話說得好:困難像彈簧,看你強不強,你強它就弱,你弱它就強。逆境是最好的大學,只有在逆境中生長,才會更好地生存,而通向成功之門的路就是由高山、急流和荊棘組成的一條困難重重逆境。雖說,這條路不是那麼容易通過的,但是你千萬不能害怕退縮,因為笛福曾經說過:“害怕危險的心理比危險本身還要可怕一萬倍。”要相信自己的力量,勇敢地去挑戰自我,去挑戰困難,讓自己變得更強。在學習的時候也一樣,遇到不會的難題不要不相信自己,只要你認為自己可以去克服它,去打敗他,就該鼓起勇氣挑戰它,直到戰勝它為止。信心是成功的源泉,勇氣是成功的資本,只要你既有信心又有資本,想要成功就如鳥兒去飛一般容易;如果你缺少了其中的一樣,要想成功,就如老虎上天一般難。讓我們充滿信心,鼓起勇氣,用堅持不懈,堅貞不屈的高尚品質去戰勝各種各樣的困難。

  《老人與海》是一本值得每個人去看的書。塞涅卡曾經說過這樣的一句話:“真心在烈火中煉就,勇氣在困難中培養。”讓我們為戰勝困難,為打開成功之門一起努力吧!

  江蘇鎮江鎮江市第十二中學初二:常婧瑤

回目錄

名著讀後感~水滸轉~500字

名著讀後感~水滸轉~

讀了《水滸傳》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書中的英雄們的豪情壯義,仗義疏財。先說智取生辰綱的七條好漢。智取生辰綱,是梁山好漢一番轟轟烈烈的事業的發端。 這一段好漢壯舉,轟動了水滸世界里的江湖。但是晁蓋一夥,做下這樁彌天大案,背後 的真實動機又是什麼?是為了劫富濟貧?還是說為了準備" 農民革命" ?顯然都不是。 黃泥岡上,這一夥好漢劫得了十萬貫金珠,而後大概經過坐地分贓,晁蓋、吳用等回了 晁家莊園,三阮則" 得了錢財,自回石碣村去了。" 隨後並沒聽說他們有濟貧的打算, 也沒見他們準備扯旗造反(或曰起義),如果不是東窗事發,保不准他們真的就此安心 做了富家翁,一世快活。因此,這樁大案,打劫的固然是不義之財,但其實質,說穿了, 就是一次黑道行動。

  再看鴛鴦樓上那幕血案,武松連刃十數人後,一片血泊之中,從容地將桌上銀酒器 踏扁,揣入懷裡帶走;而即使粗心鹵莽至極的角色如李逵,沂嶺之上殺了假李逵后,也 沒忘進房中搜看," 搜得些散碎銀兩並幾件釵環" ,都拿了──李逵雖極端厭煩女色, 但也知這些沾滿了脂粉氣的釵環可以換錢換酒,照拿不誤。而後,還去李鬼身邊,搜回 了那錠被騙去的小銀子,在這種事兒上,黑旋風也足夠細心。

查找更多名著讀後感(共6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