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華佗作文

華佗作文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華佗作文1200字

  華佗是東漢末年安徽省亳縣城北小華庄人,全家人僅靠父親教書,母親養蠶織布為生。可是當時,宦官當道,捐稅徭役繁重,加之兵荒馬亂,瘟疫流行,家家顧命不得,誰還有心叫孩子上學?這樣一來,華佗家的生活就更拮据了。

  一天,華佗的父親帶他到城裡“鬥武營”(即當地富豪斗拳比武的地方)看比武。回家后忽然得了肚子疼的急病,醫治不及,死了!華佗娘倆悲痛欲絕,設法把父親安葬后,家中更是揭不開鍋了。那時華佗才七歲,娘把他叫到跟前說:“兒呀!你父已死,我織布也沒有本錢,今後咱娘倆怎麼生活呀?”華佗想了一想說:“娘,不怕,城內藥鋪里的蔡醫生是我爸爸的好朋友,我去求求他收我做個徒弟,學醫,既能給人治病,又能養活娘,不行嗎?”娘聽了滿心歡喜,就給華佗洗洗臉,換了件乾淨的衣服,讓他去了。

  華佗拜了師傅,就跟蔡醫生學徒,不管是干雜活,采草藥,都很勤快賣力,師傅很高興。一天,師傅把華佗叫到跟前說:“你已學了一年,認識了不少藥草,也懂得了些藥性,以後就跟你師兄抓藥吧!”華佗當然樂意,就開始學抓藥。誰知師兄們欺負華佗年幼,鋪子里只有一桿戥秤,你用過後我用,從不讓他沾手。華佗想:若把這事告訴師傅,責怪起師兄,必然會鬧得師兄弟之間不和,但不說又怎麼學抓藥呢?俗話說:“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華佗看着師傅開單的數量,將師兄稱好的葯逐樣都用手掂了掂,心裡默默記着分量,等閑下時再偷偷將自己掂量過的藥草用戥秤稱稱,對證一下,這樣天長日久,手也就練熟了。有一回,師傅來看華佗抓藥,見華佗竟不用戥秤,抓了就包,心裡很氣憤,責備華佗說:“你這個小搗蛋,我誠心教你,你卻不長進,你知道葯的份量拿錯了會葯死人的嗎?”華佗笑笑說:“師傅,錯不了,不信你稱稱看。”蔡醫生拿過華佗包的葯,逐一稱了份量,跟自己開的份量分毫不差。再稱幾劑,依然如此,心裡暗暗稱奇。後來一查問,才知道是華佗刻苦練習的結果,便激動地說:“能繼承我的醫學者,必華佗也!”此後,便開始專心地教華佗望聞問切。

  一次,丁家坑李寡婦的兒子在渦河裡洗澡被淹壞了,李氏飛奔來找蔡醫生,蔡醫生見孩子雙眼緊閉,肚子脹得象鼓,便嘆氣說:“孩子難救了。”李氏聽了哭得死去活來。華佗過去摸了摸脈,低聲對師傅說:“孩子可能還有救!”蔡醫生不信。華佗叫人牽頭牛來,先把孩子伏在牛身上控出水,然後再放平孩子,用雙腿壓住孩子的腹部,提起孩子的雙手,慢慢一起一落地活動着,約摸一刻鐘工夫,孩子漸漸喘氣,睜開了眼。華佗又給開了劑湯藥,把孩子治好了。華佗起死回生的消息象風一樣的傳開了。蔡醫生羞愧地對華佗說:“你已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我沒本事教你了,你出師開業去吧!”華佗出了師,也不開業,卻遊學徐土一帶,尋訪名醫,探求醫理,給人治病。

  據說華佗死後,亳縣蓋的華祖庵,就是李氏為紀念華佗救活自己的孩子而捐錢修蓋的

  四年級:何俊浩

回目錄

讀《庸醫與華佗》有感400字

  人的一生難免會犯錯誤,關鍵是如何處理錯誤。有些人會勇敢的去承認錯誤,也有人及力的掩蓋錯誤。讀了《庸醫與華佗》后我的感觸很深。

  醫生的職責是救死扶傷,文中的醫生卻犯了一個診斷的錯誤。他把病人腹中的幼小的生命——胎兒看成了腫瘤。當切開患者的腹部時,他猶豫了:如果把胎兒強行拿掉的話,並告訴病人拿掉的是腫瘤的話病人一定感激的恩同再造。他沒準還會得到一個華佗再世的美名呢!當他看到那蠕動的小生命時醫生的職責告訴他不能為了名利而殺害生命。為此他也付出了沉重的代價。患者家屬得知真相后並不原諒醫生的錯誤診斷把他告的一敗塗地,幾乎破產。我覺的患者家屬的作法不對,醫生為他們留下了一個可愛的寶寶而他們卻一味的找醫生的錯誤。如果人們都像患者家屬那樣那麼已后就不會有醫生這樣作了。我覺得那位醫生才是華佗再世,希望這樣的醫生以後會更多,希望以後不再出現“老天知道”這樣的事了。

  我覺得我們要向文中的醫生那樣把生命放在第一,不能像病人家屬那樣不理解他人的想法。

  五年級:徐世昌

回目錄

華佗作文3000字

華佗是我國古代偉大的醫學家和藥物學家。字元化,是東漢末年、三國初期沛國譙(今安徽毫縣)人。他是一 個出類拔萃的民間醫生。他對充實和豐富我國古代醫學寶庫,做出了重大貢獻。 

  外科鼻祖 

一天清晨,霞光曦微。有兩個人用車推着一個病人到華佗診所來看病。病人腹部疼得厲害,面色蒼白,兩腿彎 曲並精神萎靡不振。華佗給病人摸了脈搏,而後輕輕地解開病人的衣服,用手按按肚子,病人突然怪叫了一聲。他 又仔細地望了望病人的神色,對病者的家裡人說:“生的是腸癰(闌尾炎),要立即開刀!”於是把病人抬上手術 台。華佗讓病人用酒送服“麻沸散”。過了不一會兒,病人失去知覺。又讓徒弟給病人腹部塗藥消毒。手術的準備 工作完成了,華佗用消過毒的刀於將病人腹部剖開,他把手伸入腹腔,割去闌尾,再用藥制的桑皮紙線縫好刀口, 敷上特製的消炎藥膏。做完手術,華佗告訴病人家屬 :“過七、八天刀口就會長好,一個月後就可參加勞動。” 

  還有一次,一位病人請華佗看病。病人嘆着氣,臉上流露出悲傷的樣子,對華佗說:“十幾天前,我感覺腹中 刺痛,最近幾天,眉毛頭髮幾乎掉光了。大夫,您看我這是什麼病?”華倫仔細檢查了病人腹部,說:“你這是脾 腐爛了一半,必須動手術切除。”於是讓病人服用“麻沸散”,然後進行開腹手術,果然發現病人的脾已有一半腐 爛了,華佗立即把爛掉的半邊脾切掉,縫合好,敷上藥,不到一百天,病人就痊癒了。 

  千百年來,人們傳說的華佗給關公“刮骨療毒”的故事,更是燴炙人口。 

  三國初期的時候,有一次,關羽到樊城去攻打曹操,右臂被毒箭射中。後來,傷口漸漸腫大,十分疼痛,不能 動彈。經有名醫生多方診治,始終無效。一天,關羽和他的部將正在發愁。忽然,部下前來報告,說醫生華佗要進 見。關羽說:“請進帳來!” 

  華佗進來后,關羽說:“您如果能把我的右臂治好,我是感謝不盡的。” 華佗說;“我正是為治您的病才來的。辦法倒是有,只是怕您忍受不了疼痛。”關羽聽后笑了笑說:“我是一 

  個久經沙場、出生人死的軍人,千軍萬馬尚且不怕,疼痛有什麼了不起!” 

  華倫說:“那就好了。您中的箭是烏頭毒箭,現在毒已入骨。我準備在房樑上釘上一個鐵環,把您的右臂伸進 鐵環中去,再把您的眼睛蒙上,然後給您動手術。”關羽說:“不用什麼鐵環,你就給我治吧!” 

  翌日,關羽設宴犒勞華佗。飲宴完畢,關羽一邊和謀士對弈,一邊袒胸伸出右臂。華佗抽出消過毒的尖刀,割 開關羽的胳膊,骨頭已變成青色。他用刀“咔喳咔喳”地將骨頭上的箭毒刮凈,而後縫合復原,敷上藥,包紮好。 手術時,關羽疼痛難忍;手術后,關羽站起來對華倫說:“現在我的右臂不疼了,您真是妙手回春啊!” 

  這是《三國演義》和湖北《襄陽府志》上有記載的,在民間廣為流傳的一個虛構的故事,帶有誇張成分。原本 是頌揚關羽有毅力,能忍耐,同時也說明了 華佗外科醫術高明,博得人們的稱讚和敬佩。他是我 們外科醫學的鼻祖。 

醫術精湛 

華佗博覽古代醫案,多年的臨床實踐,豐富了他的醫療經驗。他斷病準確,創造了許多奇迹。華佗在內科方面 的診斷醫術相當高明。他能夠準確地掌握各種病症的規律。他通過對病人面目、形色、病狀的觀察,可以判斷病人 的吉凶,甚至可以預見一個人的生死。他對臨死的人的面容觀察和描寫,更為詳盡,共有七十六條,其中有許多地 方同現代診斷相似。 

  一次,華佗走進鹽瀆(今鹽城)的一家酒店。看見嚴昕正和朋友飲酒。華倫仔細觀察了嚴昕的臉色,問他說: “你身體不舒服吧?”嚴聽聽了,很驚訝,說:“我身體很好呀!”華佗說:“你臉上已顯示出嚴重的病狀,恐怕 要患中風病吧。你可千萬別喝酒了!”嚴昕聽後置若罔聞,繼續飲酒。回家途中,嚴昕乘車走了幾里路,就從車上 

  暈倒在地。第二天,他就死了。 

  還有一次,華佗去探望一個叫徐毅的官吏,正值徐毅患胃病。徐毅高興地說:“華大夫,你來得正好。我昨天 胃痛,請一位大夫針灸,針后咳嗽得很厲害,簡直是坐卧不安,您看看是怎麼一回事?”華倫仔細地觀察了針灸的 穴位說:“醫生沒找准穴位,他沒扎到胃部而扎到肝臟里去了。你這幾天食欲不振吧?要安心休養!”華論走出房 間后,對送他出門的家屬輕聲地說:“準備後事吧!徐毅頂多能活五、六天”果然,第二天徐毅病勢轉重,五天後 死去了。華佗能做出這樣的診斷,說明他的經驗十分豐富。 

  華佗不僅精通內科醫術,對治療體內寄生蟲,也有獨到的功夫。 

  有一次,廣陵(今揚州)太守陳登患肚子痛病,面紅耳赤,飲食不進。他聽說華倫能驅治寄生蟲,便請來華佗 診治。華佗望了望陳登的氣色,摸了摸他的脈搏說:“你的胃裡長了蟲子,若是不及時治療,就要發展成一種腫爛 的毒瘡。你是不是吃了不清潔的魚啦?”說完,華佗便從葯囊中取出幾種草藥,煎煮成兩大碗葯湯,讓陳登服下。 服藥不久,陳登吐出了許多紅頭蟲子,肚子果然不痛了。 

  華佗在婦產科和小兒科方面的經驗也頗為豐富,達到了很高水平。 

  有一個婦女,患了很重的病。腰酸背痛,吃不下飯,喝不了水。前來請華佗醫治。華佗模完脈對婦女的丈夫 說:“從脈上看,她是懷孕期間受了傷,胎兒沒下來。”婦女的丈夫說:“對了,她是受了傷,可胎兒已經生下來 了。”華佗又說:“按脈理看,胎兒還在肚裡,先治治看吧!”就一面叫她吃藥,一面給她扎針。隔了一天,那婦 女肚子疼的厲害,又來請華佗診治。華佗檢診完畢說:“從脈理來看,跟前幾天一樣,她這是雙胞胎。在她受傷以 后,‘第一個嬰兒生下來的時候,由於流血過多,第二個就沒能順利生下來,以致胎兒死在肚中,影響血脈不通, 這就是她的脊背疼痛得厲害的原因。”後來,請接生的人動了手術,果然從那個婦女的肚子里取出一個男孩來,胎 兒手腳齊全,只是顏色已經變黑。 

  東陽地方有個叫陳叔山的人,請華佗給他兩歲的孩子看病。他的小孩患了嚴重的痢疾,日夜哭吵不停,身體消 瘦,其他醫生都不敢給治了。華倫先摸脈,接着摸摸孩子的全身,又看了看孩子的咽喉,對陳叔山說:“你的孩子 生病,是他母親身體不健康,奶水營養差的緣故。生病以後,調養的又不好,所以弄成這個樣子。”華佗給孩於服 用了自製的“四物女宛丸”,不到十天功夫,病就好了。 

  華佗還創造性地運用“心理療法”。有一個郡的郡守得了重病,華倫檢診后,退出病房,告訴郡守的兒子說: “你父親得的病很奇怪。他的肚子里積了很多淤血,服藥根本無效,只有他大發雷霆,吐出淤血,病才會好。”郡 守兒子着急地說:“怎麼才能讓他吐出淤血呢?”華佗說:“請你把你父親的缺點告訴我,我給他寫封信,大罵他 一頓。他一生氣,就會將淤血吐出來。”後來,郡守看見華佗給他的信,果然動怒了,他氣憤地說:“華佗簡直是 侮辱我的人格!”說著,他立刻吐了大量黑血,不久,病就痊癒了。 

  華佗治病,不墨守陳規,而是根據病人的不同情況,進行“辨證治療”。曹操患偏頭風病,久治無效,經華佗 針刺就不痛了。倪尋和李延兩人,也都患頭痛發熱。華佗給倪尋吃瀉藥,給李延吃發汗藥,結果治好了。別人問他 這是什麼道理。華佗回答說:倪尋是傷食,李延是外感,所以治法不能一樣。” 

“五禽之戲” 

華佗非常重視體育鍛煉對人體健康的作用。華佗說:“人體必須經常勞動,但不能過度。經常活動能使消化能 力強,血脈暢通,不易發生疾病。正如門軸一樣,天天轉動,就不會長蛀蟲。”華論這個看法是合乎科學道理的。 華佗是古代醫療體育的創始人之一。他根據“流水不腐,戶樞不蠹”的原理,創造了一種叫做“五禽之戲”的體育 運動。這種體育運動就是摹仿虎、鹿、熊、猿、鳥五種禽獸運動姿態的體操。第一種動作是摹仿虎的前肢撲捉的姿 態;第二種動作是摹仿鹿伸揚頭頸的姿態。第三種動作是摹仿熊側卧的姿態;第四種動作是摹仿猿的腳尖縱跳的姿 態;第五種動作是摹仿鳥的雙翅飛翔的姿態。摹仿這五種動物姿態,可以使周身關節、脊背、腰部、四肢都得到舒 展,得到抻拔活動。體質衰弱的人,練了“五禽之戲”,可以使體魄健壯起來;患病的人,練了“五禽之戲”,可 以加速康復的進程;年邁的人,練了“五禽之戲”,可以返老還童,容顏煥發,精神旺盛。華佗弟子吳普,由於幾 十年堅持做“五禽之戲”,活到九十多歲,仍然步履輕捷,耳目聰明,牙齒堅固。可見,“五禽之戲”是行之有效 的健身法。 

  在一千七百多年前,華佗繼承和發揚了“不治已病,治未病”以預防為主的思想,積極倡導體育療法,是很可貴的。 

一生勤奮 

華佗之所以能對祖國醫藥科學做出重大貢獻,是和他一生的勤奮分不開的。他勤於鑽研。華佗青年時代,到徐 州遊學,喜歡博覽,通曉經書,對醫學和養生學鑽研尤深,富有刻苦精神,學問淵博。遊學期間,他拜名醫為師, 虛心請教,鑽研了秦漢以來醫學大師扁鵲、張仲景的寶貴醫學遺產,在理論上奠定了堅實基礎;又在多年臨床實踐 中,廣泛搜集藥方,多方面接觸病例,總結群眾經驗,豐富了實踐知識。因為他一生勤於鑽研,所以他精通內科、 婦產科、小兒科和針灸科,對外科則特別擅長。 

  他勤於實踐。華佗在東漢末年、三國初期的動亂年代,立志做一個民間醫生,決心用醫術為病人解除痛苦。他 鄙視功名利祿,太尉黃琬勸他出來做官,沛國相要以孝廉名義薦舉他於朝廷,都被他先後謝絕了。他身穿布衣, 手捏金箍鈴,到處為群眾治病,足跡遍於江蘇、河南、山東、安徽等地。 

  他熱愛人民,具有忠心耿耿為人民治病的崇高精神。他經常不辭辛苦地爬山涉水為人民治病。他特別關心窮 人,為窮人治病有時分文不取。他還經常在路邊設一個桌子給過路的病人看病。他是一位受人民尊敬和愛戴的民間醫生。 

他勤於總結。華論把自己一生豐富的臨床經驗,寫成了不少著作,有資料可查的,有:《華佗內事》五卷,《 觀形察色與三部脈經》一卷,《老子五禽六氣訣》一卷,等等。可惜這些著作,因時代動蕩變遷失傳了。無疑的, 這是我國醫學寶庫的重大損失。 

  華佗是世界上第一個發明麻醉劑和使用它進行全身麻醉的醫學家。直到1800年,英國人才發現氧化亞氮能 在外科手術中起麻醉作用,1844年美國才開始用它治療牙齒,1846年美國才有人開始作全身麻醉。這些發明和使用,比起華佗來要晚一千多年。 

  華佗是醫學教育家。他的弟子中,有很多著名人物,可見“名師出高徒”。吳普是跟華佗學外科的,樊阿是學 針灸的,李當之是學藥物學的。他們都寫過不少醫學著作,對發展我國醫學事業,做出了很大貢獻。 

  華佗鑽研醫學,一生勤奮,取得了卓越的成就。我國的醫學史上,寫下了光輝的篇章。他一生為人民,人民群眾永遠愛戴他,懷念他
回目錄

華佗拜師作文500字

  東漢末年,七歲的華佗到一位姓蔡的醫生家裡去拜師學藝。見過師傅之後,華佗規規矩矩地坐在那裡靜聽老師的吩咐。

  蔡醫生技術精湛,前來拜師的人很多。蔡醫生想收一個聰明的孩子為徒弟,決定先考考他們。

  他把華佗叫到跟前,指着家門前的一棵桑樹提了一個問題:“你瞧,這棵桑樹最高的枝條上的葉子,人夠不着,怎麼才能採下桑葉?”

  “那就用梯子唄!”

  “我家沒有梯子!”

  “那我就爬上去采!”

  “不!你能夠想出別的辦法嗎?”華佗找來一根繩子,在繩子上系了一塊小石頭,然後將它往最高的樹枝上拋。繩子將那根樹枝拉了下來,華佗一伸手就把桑葉採下來了。

  “好,很好!”蔡醫生高興地點點頭說。

  過了一會兒,他們看見院子里有兩隻山羊在打架。幾個孩子去拉,結果都沒有拉開。

  “你能讓那兩隻羊不再打架了嗎?”

  華佗圍着桑樹轉了一圈,拔了一把鮮嫩的綠草。他把草送到山羊面前。這時,山羊的肚子也餓了,見了草就顧不上打架了。

  “你真是一個聰明的孩子,我很高興當你的老師!”

  後來,華佗成了一代神醫。

  凡事善於開動腦筋,一切問題都會迎刃而解。若是知難而退,只會使自己變的更加平庸。

  河北秦皇島海港區東港一小六年級:常婉晴

回目錄

華佗當年劈開曹操腦殼會如何?作文800字

一、如華佗老先生所言,劈開曹操腦殼后,順利割除風涎之物,曹操一覺醒來,神清氣爽,頭痛頑疾無影無蹤。曹操病癒后重金厚賞華佗。此種結果,若按現代醫學理論及技術來衡量分析,其成功率極低。

  二、術后曹操成了植物人,或口眼歪斜、半身癱瘓的殘疾人。為何?你想當年華佗做手術時斧子、刀子、剪子、縫合刀口用的線繩等,是如何滅菌消毒的?誰能保證不因此發生感染?再說,當時好象還沒有發明橡膠手套,做手術時,華佗老先生的雙手直接伸入曹操的腦內,在他的腦葉上擺弄來擺弄去,保不準把成幾何級的病菌病毒帶入曹操的顱內,不發生顱內感染的概率又有多少?

  三、在華佗用利斧劈開曹操腦殼后,曹操當場斃命在手術台上,成為一縷孤魂野鬼。據在下分析推測,發生此種結果的可能性最大。華佗的確是當時最傑出的神醫,但他對人的大腦研究以及是否做過腦科手術,在史書中並無一字記載,根據當時的醫學理論和技術條件,並不具備開顱手術的基礎,患者上了手術台,打開顱骨后連最基本的輸血、止血都解決不了,患者必死無疑。神醫也並非萬能,不能包治百病。由此可悟出,華佗能開顱醫好曹操的頭疾,實屬千百年來人們的一種善良願望,一種神話而已。現在,不論從患者還是醫生的角度來分析,曹操當初拒絕華佗給他做開顱手術,是相當明智之舉。後來曹操謀害華佗,只能說明曹操心地陰暗多疑與暴戾兇殘。

  籠罩在華佗身上的神話光彩由來以久,就象多年來中國人一直深信在太空上,可以俯瞰到神州大地上的萬里長城一樣,令國人的自傲、虛容心自我滿足了好一陣子,這回中國的太空英雄楊利偉從太空轉游一天,回到神州大地后,如實稟告在太空根本看不見萬里出城,令國人着實泄去了幾分驕傲自豪。當今國人對待華佗,與在太空看見萬里長城相似,有着異曲同工的複雜心理情結。

  華佗老先生,您是人不是神,不知對否?您當初真能為曹操劈開腦殼,醫好他的頭痛頑疾嗎?您若健在,試想當今國人中哪位若真得上了腦瘤,他會同意由您揮動利斧動回腦科手術嗎?

  科學是無情的,科學是掃蕩神話迷信迷霧的一柄倚天利劍!
回目錄

華佗再世作文900字

在這個世界上,醫術精湛的醫生有很多。但是,像郭春園這樣把自己的一切都置之度外的醫生恐怕沒有幾個了。我曾有幾次聽到別人說起過他,他的所作所為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他,鬚髮俱白,一雙大眼睛總是閃爍着智慧的光芒。最具有特點的是他那額頭上幾條深刻的皺紋,就像一個大大的“川”字。他在思考問題的時候,眉毛緊鎖,嘴唇緊閉,給人一種想笑又笑不出來的感覺。

  郭春園爺爺有許多好品質:刻苦鑽研、守信用、在別人面前從不擺架子、、、正因為這樣,他才獲得了“華佗再世”的稱號。那麼下面,我就舉幾個具體的例子說一說吧!

  有一次,一個工廠的工人因車禍而被汽車碾到導致了粉碎性的骨折。開始,他找了幾家大有名氣的醫院,可是專家們都建議他截肢。後來,他不抱希望地找到了郭春園所在的骨科醫院,而郭春園卻說了,我家祖傳的書里有記載怎樣治療粉碎性骨折的,這樣吧,你給我一晚上時間,明天過來吧。

  這天晚上,郭春園到處查資料,最後終於找到了。原來要治療粉碎性骨折需要一種植物,再把植物里的汁擠出來,與另一種植物的粉末混在一起,便可以做成藥膏並使用。郭春園是個守信用的人,立刻在家裡翻呀找呀。最後終於做出藥膏了。第二天,他把藥膏給了病人,過了十來天,那個病人的骨折真的好了。真可謂是“妙手回春”呀!

  在郭春園身上,還發生了一件讓人極為感動的事情。

  事情是這樣的:在做骨科手術的過程中,因為X光有輻射,並須戴上沉重的鉛手套。可是,郭春園說:“鉛手套的鉛質可能會殘留在傷口上,會有副作用的。”過了一段時間,由於郭春園的手長期曝光在X光底下,右手食指已經開始潰爛了。有人勸他截去右手食指,他卻說:“骨科醫生要是截去手指,那還怎麼做手術呀?”

  終於,病毒已經從手指擴散到了全身。就在他晚上整理資料的時候,突然昏倒,然後不省人事。最後,他在眾多關愛他的人們的注視中閉上了眼睛,依依不捨地離開了他一輩子為之奮鬥的崗位。

  郭春園爺爺是我最崇拜的人之一,我也要向他學習。學習他為人民服務鞠躬盡瘁,死而後己的精神。而這種精神正如我人生的指路明燈一樣,在我遇到困難時,在我想打退堂鼓時,它照耀我的前方,驅除黑暗,懦弱與恐懼,讓我繼續堅定前行直到最後。
回目錄

華佗作文1100字

  華佗的醫術,無人不知,無人不曉,而且人人都很崇拜他,更想成為像他一樣的神醫。

  去年底,一輛摩托車無情地把我那大病初癒的爺爺給撞倒了,剛出門沒幾步就出現……真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造物弄人吶。這一倒,他便墜入病痛的深淵,他每時每刻沒有不是在病魔的掌控下“掙扎”。從那以後,他便成了一位半身不遂的人了,他的一切都得交給別人。而且他話語含糊,幾乎沒人能明白他的意思,因此他很孤獨。在一天24小時中,他只能望着不變的天花板,度過每一分每一秒。這樣的生活,不是一個人所追求的。

  每當我問他:“爺爺,有沒覺得哪疼”他總是回答說:“我沒覺得哪疼,你們放心吧。”可在他睡着時,卻能聽見他那悲痛的呻吟。

  記得有一次,爸媽有事出去了。奶奶見他睡得正香,見我也在家,所以她也出去了。我做完作業,想過去陪陪他,走出房門沒幾步,就隱隱約約聽見悲痛的哭泣聲。我的心一動,就想到了他。於是,我輕輕地向窗戶移動。門關着。由於室內的光線很弱,我沒能看見他。在那一剎那,我是多想一口氣衝進去,一頭撲在他懷裡痛哭一場,可我不想讓大家被淚水浸泡着。我只得把在眼眶裡打轉的淚水往肚子里咽。我敲了一下門,然後輕輕地推開,快步走向床邊,“爺爺,你怎麼哭了是不是整天對着天花板,沙子迷了眼睛了。來,我幫你把它擦了,就不會再疼了。”在擦淚的過程中,我不經意碰到了枕頭——枕頭竟被濕了一大半。剛才,我咽下的淚水,又情不自禁地找上門來了。我以拿紙巾為借口,偷偷躲在廚房裡,發泄內心的憐憫。幾分鐘后,回到了他的床邊,我問他是否想吃點什麼,他說口有點渴。我倒了一小杯的牛奶給他喝。我邊喂邊說:“爺爺,以後不要老對着天花板了,要不然沙子又要迷了你眼了。”他給了我一個的微笑,雖說笑得很燦爛,但也無法掩飾他對生活的渴望與無奈。我不能為他做些什麼,只能抽點時間來填充他的精神,使他得到精神上的慰藉。隨着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爺爺日益消瘦。一切的一切都會讓人觸目傷懷。

  一連十幾天,一切情況都惡化了。由於排泄的不便和溫度上升,使得終日躺在床上的爺爺增加了許多傷痛。在他癱瘓的那隻腳上,出現了不下四個的爛洞,其中,最為嚴重的是在踝關節處的一個洞。這個洞大約有酒杯般大小,深3厘米左右。甚至可以說那白花花的骨頭,都可以用肉眼看到。我的眼睛再次模糊了,而爺爺總是裝作一副豁然開朗的樣子。

  看到這一幕,我是多想搖身一變,變成神醫華佗,這樣,要想讓爺爺擺脫痛苦就不是件難事了。可是,這終究是幻想,不能成真的。不是說現實的不完美,完美的不現實嗎真讓我愁碎了,而又無可奈何。

  人在垂暮之年,沒能擁有健康的身體。這是一件最不完美的事。然而這人若能得到我們兒輩,孫輩的照料,快樂地度過每分每秒,相信那也是一個完美的句號啊!

  我祈禱我的爺爺早日康復再次享受蔚藍的天空,燦爛的陽光,美麗的鮮花……

查找更多華佗作文(共7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