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過年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過年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年末,熱熱鬧鬧的,到處洋溢着節日的氣氛,家家戶戶都張羅着辭舊迎新,忙活着過年了。

  雖說我生在中國,住在中國,然而媒體上報道的傳統過年風俗,大多沒經歷過,自然很陌生。具體地講,我們那疙瘩都沒施行過。對於傳統的文化民俗,我如外國人一般好奇,對於傳統的節日習俗,我如小孩子一般疑惑

  我們所謂的過年,其實就是祭祀,祭菩薩和祭祖宗,然後吃完臨着的那頓飯,就算過完年了。而日子,也不一定在臘月三十,往往都是在提前幾天的時候就過年了,這是視情況而定的

  過年那天的早上,父母和祖父母都早早起床了,開始準備祭祀事宜。如果祭祀在中午的話,即使我幫不上忙,也不能再睡到日上三竿的,不然是會挨罵的。

  祭祀的正式開始總是奶奶拿着香燭、點心、水果、魚和肉之類的東西到父母的睡房。然後鎖上門,在裡面搗鼓一段時間,經過漫長的等待,奶奶出來了,我會迫不及待地進去,一探究竟。房內黑洞洞的,而且烏煙瘴氣,其它的就沒有什麼特別了。看來,奶奶不僅鎖了門,還拉上了窗帘,並且點上了煙,但是其它的我不得而知了,問奶奶,她告訴我只是拜神。奶奶那段不為人知的時光,充斥着神秘。

  然後開始祭菩薩。平時的餐桌上蓋上了那張只有在過年或宴會時才用的大圓桌。餐桌的最北端放着香燭,因為正門是朝南開的所以拜的方向自然要朝南了。後面依次擺放着整個的雞鴨,五穀雜糧,點心瓜果,酒水。總之,一張大桌子是擺得滿噹噹的,而且每隻盤子里的貨也都滿實的,這寄予着我們美好的願望。桌子的北面會放上一張毯子,那是用來作跪墊的。小孩子在拜的時候,家裡的長輩往往站在一旁念,大多是願菩薩保佑孩子成績好之類的話。祭拜的最後程序就是把老人家準備好的“佛”放在專用容器中燒成灰。年年如是,雖然這是科學的時代,但這種儀式,中華名族一直在延續。

  祭完菩薩就得祭祖宗了。祭祖宗不需要祭菩薩那樣大的一張桌子的,桌子上的內容也與祭菩薩時的大不一樣了。香燭是放在桌子的最南端的,而且盤子里裝的都是熟食,圍着桌子還放着6把椅子,每個“座位”前都準備着碗筷和酒杯,碗中盛了一點點飯,酒杯中也倒着酒,酒壺放在香燭旁邊。整個兒給人的感覺像是一家人圍坐着吃團圓飯。如同拜菩薩一樣的,也要跪拜祖宗們,只是長輩在說的時候的語氣似乎沒有拜菩薩時那麼嚴肅了,多了些家常的味道。燒“佛”的同時還少了一些元寶。同樣是祭祀,但對祖宗們,多了一份綿長的人情味。

  最後就是關照自己的肚子了。雖然我們吃飯的規矩不是那麼正統,但爺爺奶奶還是會笑着嘮叨幾句的,透着傳統的氣息。老一輩的人,難以忘懷這些規矩。

  年過完了,但願中國的傳統文化永遠都不要過去。

您正在瀏覽: 過年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過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