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牡丹之尊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牡丹之尊_8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牡丹之尊  

  

   適女皇武則天當朝之時,宮中修有一上苑,苑中栽植百花,供王子皇孫遊玩。某日,武皇醉於上苑,一時興起,竟命曰:“百花聽令:無論時節、雨晴,各花均得盛開,以供朕明朝觀賞。若有違抗聖命者,從重懲之。”語罷,揚長而去。 

  

   是夜,上苑一片嘈雜 ,眾花長吁短嘆,惶惶不可終日。 

  

   蘭曰:“眾稱吾為君子,品乃冰清玉潔至品性,而今吾皇之命,令吾不知所措。欲開,則有違天地,且負其身;不開,則犯怒聖上,將吾發配邊遠之地。何去何從,實難擇之。”玫瑰曰:“何不從之,待明朝全現吾等之撫媚與艷麗,以取悅聖上,或有出乎意料之賞。此舉既保全吾等之性命,又可得聖上寵幸,豈不快哉?”牡丹急止曰:“汝休得胡言!吾等自有自等花期,安能聽命一女皇,而改吾性哉?是乃以其淫威欺吾等之尊嚴,誓不可以從其無端之令!”玫瑰冷笑道:“甚矣!汝之不惠!依汝之言,吾等性命全不可保,生死之間,孰輕孰重?豈可為所謂‘尊嚴’者送性命。”牡丹嘆氣曰:“爾等寧頑不化,吾之勸既不聽也罷,汝自當高尚之花! 

  

   次日,武皇步入上苑,寒風蕭蕭,百花瑟瑟開放。武皇見其可憐狀,茨意大笑。及至牡丹之前,不禁大怒。牡丹昂然挺起碩大花苞,卻形同仙桃,朱辰緊閉皓齒輕咬,絕無綻放之意。雖武皇立於前,卻無動於衷,神色傲然。武皇怒髮衝冠,即命左右將其遣出上苑,貶至洛陽。 

  

   武皇離去,百花無論花、葉,簌簌落地。上苑一片蕭索黯淡。蘭嘆曰:“牡丹之剛烈確乎為君等榜樣。若吾,既恥笑於武皇,又失吾自尊,何以再稱‘君子蘭’?鑄成大錯矣。” 

   后武皇以殘暴施政,百姓民不聊生,終引起內亂,落個悲慘下場。玫瑰雖天生麗質婀娜多姿,卻逃不過殘花敗柳之結局。 

  

   嗚呼,花猶如此,人何以堪!牡丹雖被貶洛陽,卻傾國傾城,國色天香,為世人所敬仰,何者?因敢於護其自尊,而得世人之敬重。故曰:“自尊為梁、為勇氣、為靈魂。諸君信夫。 

  

  

  2011.08.20/完。

您正在瀏覽: 牡丹之尊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牡丹之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