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剖析英雄——《名人傳》讀後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剖析英雄——《名人傳》讀後感_1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名人傳》的作者羅曼.羅蘭給我們留下的並非只是一部普通的書,這部書不僅使那個時代的人,而且使我們、使以後的人都能夠感受到人類精神的偉大。在這部作品的感染下,人類也正沿着巨人們的腳步,堅定地向前挺進。 

  書中共分為三個部分,一個部分就為我們訴說了一個英雄的故事,這三個英雄分別是十九世紀偉大的音樂家貝多芬,天才藝術家米開朗琪羅和偉大作家托爾斯泰。勿庸置疑,他們三個都是家喻戶曉的英雄,他們都堪稱巨人。但是,相信在讀這本書的時候,讀者會質疑:為什麼在眾多偉人中只選擇他們3個?這是一個問題。也許這三個偉人是代表之類的,要得到這個問題的答案,就得要剖析這三位英雄的性格等各方面的。 

  首先是貝多芬,貝多芬他是一個英雄,這是不可否認的,他的全部生命,凝結成了一個力的象徵。力,體格的力,道德的力,意志的力,使他的音樂呈現出暴風雨似的熱情,不但如此,貝多芬的力,竟要與命運搏鬥,與上帝抗衡——他是一個音樂家,是寫音樂的,一般人都知道,音樂創作是離不開敏銳的聽覺,可是,對貝多芬來說,他很不幸,失去了最不該失去的東西——聽覺。可是,他在巨大的磨難面前,沒有失去生活的勇氣,在痛苦和磨難之中,高聲歡唱人類的歡樂。創造出了《英雄交響曲》、《生命交響曲》如此偉大的作品。更重要的是他這種巨大無比的力,沒有使他走向野蠻、醜陋、殘暴,而是推動他對道德兢兢業業,並把自己獻給了大眾,在音樂的世界中解放了人類,擴大了整個人類,精神達到了不朽。 

  其次是米開朗琪羅。首先他是一個天才。然而,他自己無法駕馭自己的天賦,他缺乏意志,性格懦弱。當他被過分的天賦所驅使而不停地工作時,他感到極其痛苦。以現在的話說,就是“工作狂”,的確,他給這個世界留下了許多偉大的作品,可是他又在不斷的工作中,質疑了周圍的所有人,使自己陷入了孤獨,直到死,都在工作。可以毫不誇張的說,工作和痛苦伴隨了他一生。也許作者選擇他,不僅為了告訴人們他的功績,還警示了我們不要為工作和天賦所駕馭。 

  托爾斯泰,他是最後一個了,他所代表的,是另一類型的英雄。為了追尋生命的意義,一生之中都在苦苦地跋涉,他用理智和信仰為自己創建了愛的宗教,他讓愛成為生命的火焰。他的文章很能彰顯他的價值,這也是他入選的原因,他對生命的苦苦追尋也讓作者對他垂青,他多次出走,僅為了了解生命的意義。 

  三個英雄,三個代表,也許這只是作者為這三個人寫傳記的原因的一部分,但至少有一點可以肯定,就是讓我們從這部書中學習巨人。

您正在瀏覽: 剖析英雄——《名人傳》讀後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剖析英雄——《名人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