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用歡樂祭奠痛苦——讀《名人傳》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用歡樂祭奠痛苦——讀《名人傳》有感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清晨的陽光,透過窗戶,射到床上,懶懶散散的我從床上爬起來,沐浴着初升的太陽,生活如此多嬌,一天的時光就這樣拉開了序幕。

  一大早的時光,怎麼可以浪費呢?翻開了那本《名人傳》,心靈開始接受洗禮。《名人傳》是法國作家羅曼·羅蘭所着《貝多芬傳》、《米開朗基羅傳》、《托爾斯泰傳》的總稱。

  本書的三位傳主都是人類歷史上極富天才而創建至偉的人物,羅曼·羅蘭緊緊把握住這三位有着各自領域的藝術家的共同之處,着力刻畫他們在憂患困頓的人生征途上歷經苦難而不改初衷的心歷路程,凸顯他們崇高的人格、博愛的情感和廣闊的胸襟,從而為我們譜寫了一闋“英雄交響曲”。

  貝多芬,米開朗基羅,托爾斯泰,這些被羅曼·羅蘭尊為英雄的人,他們靠着對人類的愛,對人類的信心,堅持自己艱苦的歷程。貝多芬“用痛苦換來歡樂”的音樂;米開朗基羅以一生的心血奉獻出震撼心靈的傑作;托爾斯泰始終關心萬千生靈的偉大與渺小,藉以傳播愛的種子和寬容的理想。

  而我們,現實中的我們,離“英雄”又有多遠的距離?羅曼·羅蘭所指的英雄,只不過是“人類的忠僕”,他自己也說:“我稱為英雄的,並非以思想或強力稱雄的人;而只是靠心靈而偉大的人。”但是哪怕是這種英雄,我們又有誰能做到?

  傳主們在身體上和精神上遭受的磨難,他們對無限苦難的不懈抗爭,以及在抗爭中爆發出來的生命激情。縱觀三傳,羅蘭的英雄有着共同的命運圖式和方向:經歷長期的磨難,激流一般的生命力,體現生之意志的藝術創造和用痛苦換取歡樂的追求。

  在人生這條路上,我們要歷經太多的心酸,要品嘗太多的喜怒哀樂,一切都沒那麼平靜。渴望得到歡樂的那顆心,總是要經受太多的磨難與太多的痛苦,能否堅持下去,我們一次次地問自己。

  “痛苦是要用歡樂祭奠的”,耳畔是誰說了這樣一句話。是啊,貝多芬,米開朗基羅,托爾斯泰,哪個不是用歡樂來祭奠痛苦的呢?歡樂的內心,驅逐痛苦的表層,人生就是要這樣才會精彩。如果痛苦不出現,歡樂又怎會成為歡樂呢?心靈偉大的人不是一定要學會歡樂嗎?不是只有自己歡樂,才能把歡樂帶給他人嗎?

  我伸了伸懶腰,爬起床來。一天的輪迴正式開始了,我知道未來的路該朝向何方了……

  山東省煙台開發區外語實驗學校初二:宮民惠

您正在瀏覽: 用歡樂祭奠痛苦——讀《名人傳》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用歡樂祭奠痛苦——讀《名人傳》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