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名人傳》讀後感 1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名人傳》讀後感_1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700字  編輯:pp958

“我們將要討論的這些作品,是為我們說寫,它來自數十年前的另一個國家,卻在我們這個國家找到了真正的迴音。他的作者在作品中向中國讀者發出召喚並寄予無限希望。”  

  這就是法國作家羅曼.羅蘭的《名人傳》。羅曼.羅蘭是1916年諾貝爾文學獎的獲得者。《名人傳》是羅曼.羅蘭教授藝術史和研究音樂期間寫作的。包括三個藝術家傳記:《貝多芬傳》《米開朗琪羅傳》和《托爾斯泰傳》。  

  本世紀初,在物質決定一切,恃強凌弱和暴力成為國際秩序的時代,作者選擇了19世紀德國音樂家貝多芬,文藝復興時期的雕塑家米開朗琪羅和俄國作家托爾斯泰這些藝術巨匠,讓他們具有的高貴品質引導人們脫離低級的生活。為生活奔忙,生不由己的人以及那些生活在悲慘境遇里的人啊,何不靠在巨人的肩上休息片刻,回憶高尚的情操,汲取更多的力量再出發?  

  貝多芬,米開朗琪羅和托爾斯泰,他們都經受了痛苦的考驗。  

  貝多芬在雙耳失聰后,他不敢向人表現這一點,他離開了人群。貝多芬沒有朋友,他獨自與命運抗爭。只能向上天發出凄厲的呼叫;  

  米開朗琪羅則忍受着另一番痛苦,他夜以繼日的工作筋疲力盡,但他的工作是被迫的,假如他拒絕,提交任務的人不能強迫他,但他不敢。他在權貴面前十分膽小,而自己又偏偏瞧不起畏懼權貴的人。他為自己的膽怯感到羞恥,厭惡自己。他在〈詩集〉中說:“讓我痛苦吧!痛苦!過去沒有一天屬於我。”他在這種痛苦中掙扎一生。  

  家庭,精神的歸宿。卻成了托爾斯泰的牢籠。他的思想,他從事的人民教育事業。與他家人的生活方式發生衝突。他不能離開他所愛的家人。他開始計劃拋棄家庭,但當他再次看到即將逝去的一切時他的腳步無法繼續。托爾斯泰註定陷入極大的矛盾和痛苦。不能按自己的信仰生活使他痛心疾首。直到這一天,瘋狂的絕望是他走上了離家之路。他一面彷徨,一面奔走。終於一病不起,死在了陌生的小城。  

  米開朗琪羅以另一種方式獲救。在他70歲是接受了聖彼得大教堂建築師兼總監的職務,他認為這是他應盡的義務,他甚至不肯接受應得的俸祿。因為他認為那是神的使命。對神的信仰使一生猜疑的米開朗琪羅到了晚年不在怨恨,他說:可憐的我滿足願望已晚,現在,你還不知道嗎?寬容,高傲,善良的心,知道原諒去向侮辱他的人以德報怨。”他出於慣性不斷雕塑,1546年2月中一天的落日時分,他的生命走到了盡頭。  

  “信仰是生命的力量。人沒有信仰,就不能生存。信仰給予人生之密的答案中包含了人類最深刻的智慧。”這是托爾斯泰對宗教的重新思考。  

  “一個人如果認為自己比他人更配活在這個世界上,是因為他比別人更有才華,那他就犯了根本性錯誤。”貝多芬說:“除了仁慈,我不認為還有什麼優越的標記。”羅曼.羅蘭通過貝多芬昭示於人的也不是才華,而是痛苦。以及能給不幸者的鼓勵。對那些崇尚暴力,崇尚征服者,蔑視弱者,有困難者的打擊。貝多芬那麼有力量不因為他強大,而他因為遭受困難。他的歡樂頌唱出的不是征服者的勝利,而是戰勝痛苦的光芒。他生命的光輝在於他在悲慘命運深處讚美快樂。就象作者最後寫到:“什麼勝利能與這勝利相比?波拿巴的哪次戰鬥,奧斯特里茨哪天的陽光曾達到這超人努力的榮光?獲得從未有過的心靈凱旋?一個不幸的人,貧窮,傷殘,孤單,用痛苦造就的人,世界不給他快樂他卻創造了快樂給予世界。他用苦難鑄造歡樂......”  

  “悲慘的命運不僅降臨在普通人的頭上,他同樣也降臨在偉人的身上,享有的盛名並不能免除痛苦的考驗。”而我們通過閱讀他們戰勝苦難的經歷,也可以自覺的承擔屬於我們每個人的命運。有時我們的災難是因為我們的錯誤引起的,而有時則使命運無端加給我們的。我們經常會抱怨命運的不公平,也許它會無端的給我們製造一些變故,使我們一件籌備很久的事情失敗,他還會無理的奪走我們的健康。但我們可以常想,遭受苦難的不止是我們,還有許多偉大的靈魂於我們同在,與我們分享苦難。

  而且我們要堅定自己的信仰,人有信仰才會有擁有承受痛苦的勇氣和能力,只有有信仰才會使苦難結出豐碩的果實。信仰是我們絕望中的希望所在。  

  同時他也預言了新人類的誕生:反對暴力,反對征服,要求和平,同情弱者。許多年後羅曼。羅蘭寫作了《聖雄甘得》我們看到反對征服時代的來臨。聽,貝多芬的宏偉讚歌,戰勝苦難的歡樂之聲。

您正在瀏覽: 《名人傳》讀後感1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名人傳》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