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雖然久遠,卻未曾遺忘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雖然久遠,卻未曾遺忘_20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小景

雖然久遠,卻未曾遺忘 

  ——閱讀筆記:安徒生《光榮的荊棘路》 

  歷史拍着它強大的翅膀,飛過許多世紀,同時在光榮的荊棘路的這個黑暗背景上,映出許多明朗的圖畫,來鼓起我們的勇氣,給予我們安慰,促進我們內心的平安。這條光榮的荊棘路,跟童話不同,並不在這個人世間走到一個輝煌和快樂的重點,但是它卻超越時代,走向永恆。 

  ——《光榮的荊棘路》 

  誰能抵擋得住歷史的襲擊?荊棘從歷史的窗口掙扎着伸出,溢進我褐色的瞳仁里。它的種種醜臉怪相往往比從黑夜裡突然跳出來的魔鬼更加令人驚異。誰能看到平靜的表象下潛藏着多麼洶湧澎湃的暗流。 

  “這些光耀的圖片把各個時代、各個國家都反映給我們看。每張片子只映幾秒鐘,但是它卻代表整個的一生——充滿了鬥爭和勝利的一生。我們現在來看看這些殉道者行列的人吧——除非這個世界本身遭到滅亡,這個行列是永遠沒有窮盡的。”安徒生如是說。永遠沒有窮盡。我想像不出來。但我能感受到安徒生說這話時的暗啞聲線和悲憤寂寥的眼眸。 

  這篇滲透着人生的哲理、價值和光輝的文字,是那些造福人類的殉道者走過的光榮的荊棘路。他們生命的價值、永恆的思想不僅僅存在於其人生終結之前,更閃耀在千百年後的今天和比宇宙更高更遠的未來。對於偉大的思想者們此生未能達到的理想的彼岸和閃耀着人性光輝的思想要在百年後才能被認同的事實,我想說的是,世界現實得不得了,甚至不允許擁有自由的想像。但是安徒生說,最可悲的是,有自由的思想,卻沒有衝破羈絆的勇氣。 

  是不是真正認識到人生價值的人才會珍惜生活,才知道該如何生存下去?我不得而知。但我知道,這些先哲都在追求自己的信仰並堅信着其真理性而毅然決然地行走在那條滿是荊棘和泥濘的路上,任憑風霜雨雪時間空間檢驗、證明它的顛撲不滅與永恆。這條路縱然充滿血淚,他們生前也大都窮困潦倒,可誰又能說他們的路和人生不是光榮、高尚的呢! 

  荷馬的流浪成就了他流傳千古的史詩。他以詩歌的記敘手法所展現的戰爭場景至今為人們所津津樂道,十幾處城市國家在彼此爭辯,都說荷馬是在自己的城市出生的——我是說,在他死後。生前他震撼靈魂的吶喊,你可曾聽見?他凄涼的人生都不敢想像明天,灰白的頭髮上寫着的憔悴滄桑,你可曾看到?這位偉大的先知者、詩中聖哲被荊棘刺瞎的雙眼、撕爛的衣裳,這種痛楚你可曾體會過?沉入詩的世界的他,彷彿站在洪荒之上。 

  哥倫布,這個發現新大陸——美洲黃金般的土地后凱旋的人,把一切都貢獻給國王的人,迎接他的是一條沉重的鐵鏈鐐銬。“他希望把這條鏈子放在他的棺材上,讓世人可以看到他的時代所給予他的評價。”真理的實現必定付出生命嗎?可以肯定的是,哥倫布的人生價值不菲,意義不凡,正如泰戈爾所說:“只有經歷地獄般的磨練,才能煉出創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過血的手指,才能彈出世間的絕唱。” 

  哥白尼、布魯諾、伽利略的日心說,徹底戳穿了“地球是中心,上帝是主宰”的謬論,可見真理的不可抗拒;貝多芬對藝術的愛戰勝了聽覺衰弱的痛苦和絕望,在一個精神危機發展到頂端的時刻創作出他樂觀主義的第三交響曲“英雄”,奏響他奇迹般的命運;紀伯倫短暫而輝煌的生命旅程中,嚴肅理性的思考和詠嘆調式的抒情成為經典, “除了黑暗之路,人不可能到達黎明。”只有荊棘路,天才的殉道者才能運用生命的力量去實現理想,追求真理和信仰,並燃盡其生命的熱情來體現人生價值所在。 

  我認為,存在就是價值,這些先哲表現自己、展現真理,就是證明自己的存在,是個人價值的體現。因為真理的實現必定要犧牲許多東西甚至是生命,從古至今,皆如此。現實那麼殘酷,周遭環境又是那麼骯髒,這些天才和善者為愚昧的社會而踏上了這條荊棘路,雖不是那麼轟轟烈烈,雖未必是對全人類有大貢獻,但是因為熱愛,因為至死不渝地執着於他的選擇和信仰,才體現出這種精神——靈魂在極度痛苦中仍能跺着雙腳高呼真理的精神。他們不會為自己執着的信仰和踏上荊棘路而後悔,我亦不會為他們的命運與處境感到悲哀,他們是我默藏於心的奇迹。一輩子的奇迹。 

  安徒生在童話《月亮看見了》中說:“只有抽身旁觀,才看到芸芸眾生自得其樂式的可憐。”我想這抽身旁觀的就是這些先哲吧。他們不願把自己養在塵世,也不願看世界沉淪,所以才會有所作為。人不能每天都生存在一個按部就班的套路里,那是缺乏激情沒有希望失去鬥志的平庸;也不能每天活在紙醉金迷似夢似幻的世界里,那會使你的人生失去現實的意義。記得火影中聽這句話時我的心為之一顫“比昨天的自己更強!”無論是物質還是精神,不懈追求、努力超越永遠是一種明智之舉。 

  百年後,現代人類的靈魂終於能懂得他們的價值,你能體會偉大的先哲們苦盡甘來的幸福嗎?就像在荊棘路上所受的所有創傷都痊癒、所有苦難黑暗都灰飛煙滅,就像灌下足足一大杯涼水從發梢冰到腳趾后再慢慢涌成熱淚。你能體會嗎?那種刻在骨子裡的激烈和癲狂爆發時灼人眼球的明媚。 

  我仰起頭,45度看天,看見先哲在天堂微笑,目光深邃,就像是追往記憶深谷的風。光榮的荊棘路上沿途的風景,只有他們看得懂。

您正在瀏覽: 雖然久遠,卻未曾遺忘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雖然久遠,卻未曾遺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