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釋迦牟尼傳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釋迦牟尼傳_24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小景

  據說,在太子降生前,具體地說,是在太子降生前一年,四十歲的摩耶夫人尚未懷上一男半女,這使凈飯王為了將來王位的繼承人問題而整日憂心忡忡。摩耶夫人是拘利族領有天臂城的善覺大王的胞妹,儀錶端莊秀麗,性格溫和賢淑,自從與凈飯王締結美滿的金玉姻緣之後,他們的生活一直過得恩恩愛愛,美美滿滿。雖然他們的生活有如人間的天堂,可是寒來暑往,春去秋迎,日子像流水一般地消逝,凈飯大王和摩耶夫人的青春歲月也隨着匆匆的時光之輪而漸漸遠去了。然而一團暗淡、憂鬱而煩悶的陰影終於不知不覺地瀰漫在可愛的繁華的王宮的空氣中了。這是他們兩個人之間的心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沒有王子的生活使他們兩人都有些焦躁不安。  

  正是摩耶夫人四十歲那一年的夏秋之交,一個萬籟俱寂的夜晚,摩耶夫人如往常一樣舒適地躺在自己的床上。一輪明月高掛在碧藍透澈的天空,陣陣夜風吹拂在潔白而柔軟的象牙床上,碧綠的椰子樹也隨着夜風輕輕舞動,大地,天空,山川,草木,以及一切所在都充滿着溫暖而祥和的氣氛,這是一個誕生美妙事物的時光,摩耶夫人正以無比舒暢而甜美的心情安靜地進入夢中。  

  朦朧中,摩耶夫人忽然看到天門靜靜地打開,一位儀錶俊秀的男子騎着一條六牙白象騰空而來,從她的右脅進入腹中。一切都像是天意安排的,摩耶夫人身心安樂,好像服下了清甜的甘露,處處都那麼舒快,那麼和美。摩耶夫人回頭看見自己的身體就像日月照耀着的樣子,通體透亮得無一絲纖塵。見此情景,摩耶夫人歡快無似,竟至無法抑制住高興的心情,突然一躍從床上跳了起來。  

  醒來之後,王后見到自己做了一枕南柯之夢,然而她覺得這個夢做得很奇怪,於是,她趕忙來到凈飯王的住所,將這個稀奇古怪的夢一五一十地告訴了凈飯王。凈飯王聽了王后的講說,心裡也覺得十分詫異,他對摩耶夫人說道:"我剛才也看見有巨大的光明從天而來,現在覺得你顏貌異常,也許會有不尋常的事發生吧。"  

  說也奇怪,自從摩耶夫人做了這個奇怪的夢之後,以前那擔心、憂愁、煩悶的情緒不見了,心情變得寧靜、祥和,經常一個人喜歡獨自呆在林間散步或者在池畔靜坐沉思。  

  沒過多久,王后懷孕的喜訊就傳遍宮中,傳遍整個迦毗羅衛國的土地上了。  

  又據說,在太子降生時,有很多吉祥瑞相。當時天地大放光明,百花競艷,眾鳥齊鳴,一派安樂祥和歡快的氣氛。無憂樹下忽然生出七寶蓮花,大如車輪,太子從母親右脅降落下來之後就掉在這七寶蓮花台上。剛剛出生的太子不需要任何人扶持,突然站了起來,右手指天,左手指地,周行七步,開口作獅子吼,說:"天上天下,唯我獨尊。"話一說完,就有四大天王用天上的彩繒圍裹太子的身體,天帝落下許多各色名貴的香草香花,釋提桓因手拿寶蓋,大梵天王手持白色的拂塵侍立左右,難陀龍王、優波難陀龍王在虛空中噴出清凈香水,一溫一涼,灌洗太子。浴佛節就這樣傳了下來。浴佛節是中國佛教傳統最大的節日。--這就是至今佛教寺廟為什麼在佛的誕生日都要舉行一次規模盛大的浴佛節的來歷。  

  太子降生的喜訊迅即傳遍了國都迦毗羅衛城,也傳到了國王的宮裡。凈飯王聽到這個喜訊,晚年得子的喜悅充溢了整個身心。他頓時笑逐顏開,他一面趕緊派去了一頂精巧柔軟的肩輿,前後導從,敲鑼打鼓,一路歡騰着迎接王后和太子歸來;一面立刻命令左右大臣開放糧倉,賑濟貧困的人民,並供養修行者。整個國都都因太子的誕生而蒙上吉祥光明的色彩。  

  凈飯王見到太子相貌端正,儀錶堂堂,他的喜悅又增加了十分。他一心希望太子將來能繼承王位,於是請來了許多學者相士給太子看相。各位學者相士見到太子相貌端好,都異口同聲地說:"太子具有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如果在家,他一定會做轉輪王(即飛行皇帝);如果出家,他就一定會成佛。"凈飯王沉吟着,他耽心太子將來要出家,於是問道:"各位學者相士,太子究竟是出家成佛呢,還是做轉輪聖王?"各位學者相士都遲疑不決。  

  迦毗羅衛國北面的喜馬拉雅山住着一位智慧超勝的婆羅門苦行學者,他博學多聞,高才善辯,道行深厚,常年隱居在山洞裡,他是一位遠近聞名的長壽仙人。這位學者叫阿私陀。當阿私陀聽到凈飯王有了子嗣,於是立刻滿心歡喜地專誠趕到王宮,請求凈飯王准許他替太子看相。凈飯王欣喜萬分,聽到有智慧超勝的學者要為太子算命,就忙不迭地滿口答應。  

  摩耶夫人將太子抱了出來。阿私陀雙手捧着太子,從頭到腳,仔細端詳了一陣。最後,他將太子高舉頭頂,自己卻立刻嚎啕大哭起來,而且哭得十分傷心。大家都不解其故,凈飯王也感到十分奇怪,於是就問阿私陀仙人,說:"你為什麼要哭得這麼傷心呀?難道太子的相有什麼問題嗎?"阿私陀仙人說:"大王,太子的相真是太好了!太子貌如滿月,臉若星辰,福慧具足,寶相莊嚴,他長成以後,必定會成為釋迦族的光榮。他可以成佛,也可以成為轉輪聖王,但是轉輪聖王與佛是不能比的,悉達多的三十二相相相分明,部位端正,將來一定不會執着五欲,貪享富貴,而是會捨棄王位,出家修行,最終必會成為徹悟人生求得最高真理的佛陀。世間也只有他才能使愚痴的眾生消除煩惱和翳障,他將用般若的智慧而渡眾生於不入生死境界的彼岸。他是大智者,也是大覺者。大王,我不是為太子而傷心,我是為自己而傷心,我已經是風燭殘年了,來不及親見太子成佛,也來不及親聽太子成佛后美妙的說法了。我心裡十分難過,覺得自己業障深重,不禁悲從中來,不可斷絕。"  

  凈飯王聽說太子將來一定要出家,那麼誰來繼承王位呢?於是,問道:"我已經是年過半百的人了,那麼,將來我的王位由誰來繼承呢?"阿私陀仙人說:"大王,太子是不會為這一切所困擾的,他將來一定會捨棄王位而去修行,一定會去尋求真理,最終悟道成佛。他將是世間唯一的永不寂滅的智慧之光,他的光輝將普照天下四方,他的智慧將解救陷溺在苦難深淵中的眾生(眾生,是佛教名詞,又譯為"有情",有多種意義,大意為一切有情的生命)。當太子得道成佛時,世間就有一位教化人生的導師了。我為不能親聽佛的大道而感到異常的遺憾。"  

  凈飯王聽了阿私陀仙人的話,真是喜憂參半 

您正在瀏覽: 釋迦牟尼傳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釋迦牟尼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