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談節糧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談節糧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何曾幾時,“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的千古佳傳已在現代人們快節奏的都市生活中漸漸淡去,人們似乎已經忘卻了先祖留下的諄諄教誨,各種奢侈之風盛行,浪費食物的現象屢屢出現。

  據有關機構統計數據顯示,中國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費的糧食價值高達2000億元,被倒掉的食物相當於2億多人一年的口糧。如果把這些節省下來,可以挽救多少貧困山區人民的生命啊!

  前不久,一家企業舉辦的廠慶日宴會。午宴足足有30桌。宴席上,人們喝着高檔酒、吃着說不上來的山珍海味,總花費達31萬元。在這個看似風光宴會的背後,用的卻是工人們3個月沒發的工資,一位工人事後也表示,“這麼一折騰,我們恐怕半年也領不到工資了。”然而這一切為的就是顯得有“檔次”而已。

  這真是“貧困人群視糧食為生命,富裕人群視糧食為糞土!”奢侈浪費,絕不應該成為有“檔次”的標準!浪費糧食,實在是一件可恥的行為!

  正因為當今浪費情況的嚴重,我們更應該銘記“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的古訓,愛糧節糧,從我做起。

  我們國知名人士也提倡節約糧食。例如:偉大的毛主席,他一生粗茶淡飯,睡硬板床,穿粗布衣,生活極為簡樸,一件睡衣竟然補了73次、穿了20年。上世紀60年代,有一次他召開會議到中午還沒有結束,他留大家吃午飯,餐桌上一大盆肉丸熬白菜、幾小碟鹹菜,主食是燒餅,他全吃光了,沒留下一點在碗里。他在勤儉節約方面為國人做出了表率。

  那麼我們該如何有效地節約糧食呢?最好的一個例子便是陳光標先生鼎立支持的光盤行動。光盤行動的宗旨就是餐廳不多點、食堂不多打、廚房不多做。養成生活中珍惜糧食、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習慣。只要我們能做到“輕輕地來,輕輕地走,不留下一片雲彩”,並持之以恆,堅持做下去,每天節省一點點,聚沙成塔,聚水成涓。一年下來,你會吃驚地發現,省下的糧食竟夠你們一家人吃近一個月!幾百幾千戶人家合起來,竟能救活上百條貧困人民的生命!

  如果你能將節省下來的糧食換成金錢或衣物,或直接捐獻給貧困山區的人群,救助他們,為他們的衣食做保障,相信你也會感受到精神上的滿足與喜悅,從而逐漸養成愛惜糧食的習慣。

  而浪費糧食是不尊重農民伯伯的勞動果實的表現,會助長我們養成鋪張浪費之風,也有礙於我們良好情操的陶冶。

  總之,我國是一個人均資源相對缺乏的國家,勤儉建國是時代的需要,人民的需要。所以要切實樹立“愛糧節糧,從我做起”的意識,發展“強本而節用”的觀念,並將“愛糧節糧,從我做起”的作法貫徹到工作與生活的點點滴滴中,繼續堅持“勤儉節約,艱苦創業”這個古老而又年輕的思想,以高度的責任感和強烈的使命感,主動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為中國的富強,和自己的美好未來,獻出一份綿薄之力。

 初二:千落年

您正在瀏覽: 談節糧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談節糧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