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提孝皆非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提孝皆非_9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提孝皆非 

  春節是合家團圓、共享天倫之樂的佳節,也是培養學生感恩親情的最佳時機。為此,今年寒假威海一中學將寒假作業進行創新,動員每一位學生在假期廣泛開展感恩活動,將給父母捶背、洗腳、做家務等寫進了寒假作業。學校負責人表示,常年辛苦勞作在父母身上留下了痕迹,學生在給父母捶背、洗腳的過程中可以感受父母的辛苦,懂得感恩,學會做人,健康成長。 

  無獨有偶,前有重慶豐都縣一名校長在家長會上當著1200名師生和家長給父母跪下洗腳,伴着《母親》旋律,一邊洗一邊教育學生父母操勞之不易,要學會盡孝。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起,“洗腳”似乎成了實施感恩教育的一個重要途徑和方式,學校和教育工作者之所以給學生布置這樣的作業,無非是想讓學生學會感恩,學會盡孝,其出發點當然是好的。不過,這種不乏虛偽、自欺欺人的孝敬指標,真的能讓學生真正理解孝敬與感恩的真諦嗎?父母操勞一生,奔波一世,對孩子的關懷與付出,難道就僅僅指望孩子能給自己洗一次腳嗎?再者能給父母洗腳就真的是孝順嗎? 

  “百善孝為先,論心不論行”,也就是說,考量一個人的孝敬的標準,首先要看其內心,而不僅僅是看其行動。盡孝是一種感恩情懷,是一種發自內心並潛移默化地體現在生活中的細節。我們要感謝父母把我們帶到了人間,要感謝父母含辛茹苦地撫育我們成人。我們可以給父母沏茶、盛飯、捶捶背捏捏腰、談談心裡話等一系列微乎其微的舉動,足以讓父母心滿意足,稱心如意。盡孝就這麼簡單!這些與父母洗腳盡孝沒有任何本質差別,而為何恰恰將洗腳特殊化? 

  把替父母洗腳當成是教育學生要孝順父母的模板,恐怕會取得適得其反的效果。一種方式被這樣的濫用,長此以往用這樣一個老套路,只會讓人覺得毫無新意且有作秀炒作之嫌。學校派發任務讓學生替父母洗腳,估計會成為不少學生的負擔與不能承受之重。並不是說給父母洗一次腳有多困難,會給學生帶來多大的壓力與困擾。而是這樣一個極端的攤派任務的做法,愛與孝順能在生活中的每一個細節體現於流露,而為何得大費周章把洗腳上升到一個如此高度呢?是不是學生完成這樣的作業次數越多,就能證明其比別人更孝順父母呢? 

  這種“提孝皆非”的洗腳作業,雖然短期內會帶來一定的效益,但長期下去難免會使學生心靈沙化,然後傻乎乎地問一句:問世間,孝為何物?

提孝皆非 作文推薦:

  • ·提孝皆非900字
  • ·令人啼笑皆非的事200字
  • 您正在瀏覽: 提孝皆非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提孝皆非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