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老李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老李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連綿的山,回蕩着雄鷹的嘹亮長鳴,它來回在山上的碑墓上空盤旋,似乎在哀悼、在祈禱。老啞巴為別人的死勞碌半輩子,卻沒能為自己做個棺材,最終客死他鄉。

  一家店在這條街上,是一家壽衣店,這是這裡唯一處理死人的地方。黑色的招牌掛在搖搖欲墜的房樑上,人們都是嫌晦氣的,誰經過這裡總要加快腳步,做爸媽的從這過總是矇著孩子的眼睛,“裡頭有會吃人的鬼,小孩子看一眼就要害病的。”如此一來,整條街的人都紛紛傳起來了,人人都懼怕這家店,也許是光線不好,裡面總是一片暗,外頭總看不真切,更增加了恐懼感。

  老闆是個大約五十的男人,細小無神的眼睛,塌塌的鼻子,蒼白暗淡的嘴,黑球般沒有光澤的皮膚,很不成比例的鑲嵌在一張皺巴巴的臉上,他很醜,而且都不說話。別人都叫他老啞巴,據說他的妻子嫌他窮,跟別的男人跑了。所幸還有個兒子,可孩子怕有這樣的爹丟人,一考上大學就再無音信。所以老啞巴伶仃的來了這。

  鎮上誰死了,也不會有人進去這家店的,處理死人的事對鎮上的人來說不麻煩,只要把必要的信息寫在紙上扔進店,不用催促,過段時日他就會把你安排的妥妥噹噹,你只需按照步驟做個形式,他也不多收你的辦事錢,照原價收了費,這事就算完了。

  老啞巴在鎮上是不受歡迎的,是啊,誰願意和處理死人的活人打交道呢?他去買點菜什麼的,人們總是在路上悄聲對他指指點點。有的孩子不懂事,總拿老啞巴開玩笑,稚氣卻尖刻的一句句言辭進入人們的耳朵,他們臉上總是很快被一種狡猾的笑意籠罩。老啞巴似乎沒有聽見,可是眼神里總帶着更深更濃、不被人理解的痛楚。

  人們總算髮現老啞巴一點兒好處,他的字是很好看的,比正式寫對聯的人看的都順眼,遒勁有力,端莊、嚴肅地坐在一紙告示上,那些毛筆字烏泱泱地暈開,無聲渲染了悲傷的氣氛,便有人想請他寫字。一家、兩家……鎮上絕大部分人家都貼上了他寫的對聯、橫幅。過段時間人們又發現,老啞巴寫的對聯都是他原創的,說明他的詞彙量豐富。有的孩子壯膽在他出門時請教問題,老啞巴也裂開他的嘴,笑眯眯的回答,人們才知道,老啞巴不是啞巴,他姓李。

  十幾年相處下來,鎮上的人們都知道老李懂得知識很多,誰家生個小病什麼的也請他看看,哪對夫婦吵了架請他勸勸,他買個菜什麼的,販子總給他便宜的價錢。過大年、節日,常有人上門給他帶禮物,他的店再也沒有牛神鬼蛇的閑言碎語了,也再也沒有人嫌棄他的長相。

  老李病了,他六十多歲了。有人為他請大夫,可他才受到人們尊敬,他還沒享福,就這麼去世了。人們終究認識到了老李內心深處的美麗,儘管如此,卻依舊沒有人知道老李被葬到哪了。那搖搖欲墜的黑色招牌,最終還是掉了下來。

  浙江省溫州市溫二十中初二:鄭思思

您正在瀏覽: 老李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老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