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重讀《曹劌論戰》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重讀《曹劌論戰》_5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曹劌論戰”的故事眾人熟知,曹劌是個公元前684年長勺之戰中光彩照人的角色,他的毛遂自薦精神,取信於民的戰略思想,把握戰機的卓越才能,確實令人敬佩。然而,這場戰鬥中的令一位重要人物魯庄公卻往往被人們忽視,對此我一直有幾分不平。試問,如果當年不是他啟用人才,使曹劌的軍事思想得以施展,才能得以發揮,魯國能取得此戰的勝利嗎?

  今日,重讀《曹劌論戰》對魯庄公更有五贊。

  一、贊魯庄公廣開言路,使一鄉野草民也能參與論戰。

  二、贊魯庄公面對曹劌“肉食者鄙”的刺耳批評,“小惠未”、“小信未孚”的尖銳意見,仍能虛懷若谷,為才是用。

  三、贊魯庄公敢於親臨前敵,“戰於長勺”、“與之乘”,在戰鬥中又甘當配角,讓能人執掌令旗。

  四、贊魯庄公沒有被“齊人三鼓”的勢頭嚇懵,用人決心堅定,不收回成命,不打退堂鼓,不干擾能人的作戰部署。

  五、贊魯庄公善於總結經驗,“既克”之後能“問其故”,向內行請教,學習戰爭的規律,提高自身才幹。

  在人才層出不窮的今天,魯庄公的所作所為不是使人倍覺敬佩嗎?

  為今朝眾多的“曹劌”呼籲:希望有更多的“魯庄公”。

您正在瀏覽: 重讀《曹劌論戰》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重讀《曹劌論戰》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