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哀嘆唐玄宗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哀嘆唐玄宗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哀嘆唐玄宗 標籤:哀嘆作文

  玄宗啊玄宗,作為中國歷史上的一位傳奇性人物,你究竟是功大於過,還是過大於功,後人無可評論。因為唐朝是由你而強盛,也是由你而衰落的。

  少年世事蒼涼,人情冷暖都已飽嘗的你,卻得不到真正意義上的名正言順。高宗皇帝駕崩,廣袤的李家天下本應由你繼承,沒想到,卻被極具野心的武則天奪去。少年的你的雙眸里透射出萬分的不甘,為什麼,她有什麼資格?顯然,你將會讓她為她的行為付出代價!

  堅韌不拔的你,始終在為你的目標奮鬥着,你歷經千辛萬苦,結合你的李氏家族,在太平公主的精心輔佐下,你終於成就了你勇奪帝位的一代霸業。你在鬥爭中逐漸成熟,逐漸老成,你內心的那盞帝王的明燈逐漸被點燃,於是,你開始了你的帝王傳奇。

  初登大寶,你歷經圖治,繼承父志,在你的帝王之位上不懈奮鬥,體恤民情,休養生息,招才人,納賢士,懲貪吏,獎功臣,使大唐呈現出欣欣向榮之象,造就了前無古例,后無此景的開元盛世。這是你所為唐朝的發展所做的巨大貢獻,也是你走向極端的起點。

  巨大的成就,百姓的讚譽,使你驕傲自滿的心得到了無可救藥的滿足,於是,你開始沾沾自喜,自以為上比三皇五帝,下拒賢臣的直言覲見,每天只聽信奸臣佞言,你最終還是不可避免的走上了亡國之路。

  楊貴妃,這位大奸大惡的亡國美人,從一個平民百姓,青雲直上,搖身一變,成為了你最寵愛的妃子。於是,開始了你們荒蕪淫道的生活。酒池肉林,紙醉金迷,歌舞昇平,絲竹亂耳。漸漸的,你從拒諫飾諱到荒廢奏摺,從荒廢奏摺到乾脆不理朝政。今日的貪污之風漸漸代替了昔日的清廉之氣,你和曾想到過百姓!民間飢荒瘟疫,黃河泛濫,災難頗多,加上朝廷苛捐雜稅,搞得民不聊生,怨聲載載,神州大地上屍骨遍地,這一切,你,知道嗎?

  玄宗啊,你已病入膏盲,無藥可救,你已再無一代君王的氣度,你的放縱,你的荒淫,你的自大,使你鑄就了一場盛唐變衰唐的歷史悲劇。

  是的。公元785年,安祿山,史思明,叛變了——“安史之亂”爆發了。

  你的委靡不振,使你的將士軍心渙散,無心戍邊。

  你的荒淫無道,使你的百姓怨聲四起,紛紛逃亡。

  你的失魂落魄,使你的大臣人心惶惶,危機四伏。

  於是,叛軍一路南下,直指潼關。

  邊關告急,你方如夢初醒,急忙調兵譴將,才開始禦敵。唉,亡羊補牢,為時已晚。此時的你,又怎能抵抗那士氣旺盛的叛軍?

  潼關破了——

  猶如一道利劍,直插你的腦髓深處,你無論如何也沒有想到你的軍隊會不堪一擊的敗在叛軍之下。但是,事實的確是如此。本以為此時的你已頭腦大醒,應立即組織抵抗,可你卻做出了令所有百姓都沒有想到的舉動來——攜帶你的後宮三千棄城而逃了。

  百年基業的大唐江山,此時已經處於風雨飄搖之中。既已做了亡國之君,你卻仍然自以為是的享受着你那宮廷之中的委靡生活。將士們在萬般無耐之下,終於爆發了“力士勒死楊貴妃,將士怒殺楊國忠”的事件。真沒想到,你竟會為此而一病不起,最後,竟然撒手塵寰了。

  唉!玄宗啊!你的一生是成功的一生,又是失敗的一生。我們作為後人是無可評論你的,那就讓你的傳奇永遠植根於歷史,以鑒後人吧!

您正在瀏覽: 哀嘆唐玄宗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哀嘆唐玄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