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一種永恆的細節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種永恆的細節_1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不是非要歇斯底里的生離死別,才能呈現出情感熱烈;也不是非要哭天搶地的悲歡離合,才能體味諸般悲愴入髓。有時一句輕輕悄悄的低語,比滂沱淚水更令人隱忍地撕心裂肺,也更珍貴。此非亂世情仇硝煙,但看零碎溫柔細水長流。

  陳粹芬與宋慶齡,你更熟知誰?在無數過去的現在的歲月光陰里,我們記住了許多名字,卻也埋沒了更多。有誰知道這兩個名字,代表的是截然不同卻一樣值得銘記的兩個女人的一生?宋慶齡畢生光輝燦爛讓人敬仰,她是名正言順的孫夫人,是一場著名愛情的當事者,是新中國的名譽主席。

  可陳粹芬是誰?

  若不是幾年前讀到的一篇文字,我也將像許多人一樣,不知道她是誰,當過誰的妻,愛過誰。時至今日文章內容只記了個大概,文章出自何處即便翻箱倒櫃也遍尋不得。

  陳粹芬跟隨孫中山十數年,革命的烽火里愛情總如此浪漫。她年方十九,他風華正茂,中華革命水深火熱,這一對伴侶卻始終相扶相依。我總想彼時他們若修成正果,便是連周恩來與鄧穎超也望塵莫及的革命伉儷。可世事變遷,他是偉人,她卻終只是學識淺陋的平凡女子。她無名無份默默無聞,她畢生最耀眼的日子,或許就是那段她跟隨他為革命奔走,相濡以沫的崢嶸歲月。

  你一定也如我當時一般,從不知孫中山先生還有這樣一段旖旎情史,從不知宋夫人之前還有一位傳說般的別家女子。

  那篇文字仔細想來竟唯獨記得陳說的一句話:“中山娶了宋夫人,諸事順利了,應當為他們祝福。”他需要被人仰望,於是她選擇被人遺忘,她離開的原因我早忘了,可這一句平平淡淡的祝福,卻如此讓人難忘。那場他與別人的婚禮中,這話只讀一遍,讀者如我,就被揪住了心,隱約疼痛起來。那愛如此低調,心甘情願,無葯可解,她跳脫出局,總不知已將情絲牽絆纏繞了一身一生,直至多年後她在異國他鄉與世長辭,也總不能終結。

  愛從細枝末節里細細密密地蔓延着淹沒整個心靈。我總記得那個細節里,描寫她的詞:雲淡風輕,沉匿累積,真情,亂世,磐石。她靜靜愛着孫中山,從不奢求富貴榮華美滿幸福,如此淡泊寬容,大愛無言。

  這世上有幾人知曉她的愛情。

  有誰知她的榮枯歲月。

  有誰知她曾經來過。

  她說:“應當為他們祝福。”懇切真誠,直抵心靈的寬廣溫柔。孫中山先生後來去世,又有誰關注知曉她的痛?

  最細微的,往往最動人。

  她在他波瀾壯闊的一生里,只是一個近乎要被世人忽略的細節。可他們的愛情,又恰在這種細節里永恆。

  洗盡鉛華,我彷彿聽到她靜靜說,他待我不薄,也不負我。

  空靈靈似佛法梵音,世外一女子拈花微笑。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

  我才知道,這世上真有些什麼,是可以當作永遠的。

您正在瀏覽: 一種永恆的細節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種永恆的細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