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錢眼看人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錢眼看人_12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錢眼看人 標籤:單元作文 笑看人生作文 看人生作文 六年級作文

  金錢是能還是惡,取決於人性。是人賦予金錢善惡。

  通常人最關心的什麼?——可能是一個錢字。那我就以這個題目為開篇。

  一定有觀眾會說,為什麼要你來說錢呢?哪個不懂得呀,三歲的小孩也會說,一世做奴隸為錢幣,我們的普通人家日日做工那麼辛苦,為什麼?為賺錢、交租、供樓、供子女讀書、養妻活兒、積穀防饑、防老。有錢人家呢?就可賺更多的錢,買大屋,買靚車,或者更厲害,這些不說也罷。總之錢就不用你來說了,人人不用教那個錢字。

  不過我不知道各位有否想過,看錢有不同角度,人看錢有人角度,但反過來說,錢看人又是另一個角度。人看錢的角度是什麼?

  關於錢,一句叫做金錢萬能,第二句叫做金錢萬惡。講金錢萬能是不錯的,我們說有錢能使鬼推磨,連只鬼都要聽它的,你講它還不是“能”嗎?還有說,錢能通神,神都要聽它的,那麼豈不說明金錢“能”嗎?香港人說:“你有錢大哂”。既是說它是很大,雖然未必是“大哂”,但也承認錢的地位。

  第二句話,金錢萬惡,那便真是萬惡了,為錢殺人放火,搶劫銀行,為錢兄弟反目,父子成仇,兩夫妻離婚。這些都是無日無之,及時說真的萬惡。這個是人看錢的角度。

  大家有沒有想過,錢又怎樣看人呢?如果你和我是錢,會感覺非常無辜。為什麼?錢都是沒有生命的,沒有思想的,它從來沒有分辨過我是萬能,我是萬惡。它從沒有自認過厲害,又沒有犯過事,它默默無聞,作為人和人之間的交換工具而存在。從來沒有惹過事,沒有分辨過,沒有說過一句話。

  它會說,你又說我萬能,又說我萬惡,你打生打死,做那麼多事,最後全部責任一推,都推在我這無辜的金錢身上。這樣,如果你和我是金錢,你也會感覺委屈,不是嗎?所以我們說,萬能也好,萬惡也好,一切都是人性本質的反映,和金錢其實是無關的。

  錢,是耶非耶?

  錢,本是用以購買商品的一般等價物,並無好壞之分,善惡之別。但在社會中,人們對它的認識卻不盡相同。有人信奉金錢至上,金錢萬能;有人則認為金錢是毒蛇、陷阱,是一切罪惡的淵藪。筆者認為錢本身是單純的,它既不能行善也不能作惡。關鍵是對錢要“取之有道,用之有度”。

  常言說得好,“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在現實生活中,人們獲取錢的渠道是多方面的,但從性質上來劃分無非是兩大類。一是依法勤勞致富;一是巧取豪奪。筆者欽佩第一種人,鄙視第二種人。第一種人,是在現行法律政策允許範圍內,依靠自己的聰明才智和苦幹獲取錢,這是共產黨和人民政府極力提倡並積極支持和保護的。第二種人,是違背現行政策法規,千方百計鑽政策法律空子或違規違法巧取豪奪,這是共產黨和人民政府極力反對和打擊的重點。再說,即便有了錢也不能亂花,要把有限的資財用到生產、生活最急需的地方,不然,一有錢就邪念橫生,小則吃喝嫖賭抽,奢侈腐化,敗壞風氣;大則亂國法違黨紀,禍國殃民,危及社會。

  總之,錢本身並不是無情物,弄得好是財富,它可以給人帶來歡樂和幸福。弄得不好,它將成為斷頭台上的絞索,也可以給人頻添痛苦和災難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錢眼看人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九年級上冊五單元作文:錢眼看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