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讀《紅樓夢》有感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紅樓夢》有感_9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小景

  讀《紅樓夢》有感

  一部曠世奇作掀起了一場時代的熱潮;一首絕韻的史詩喚醒了一種葬花的美妙。

  在這部古典名着中,那頑世不恭痴狂的賈寶玉,心思縝密,似弱柳扶風的林黛玉,熱情善良,卻又不答心機的薛寶釵,還有那巧舌如簧、最善察言觀色的王熙鳳,她們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出生就被寄予厚望的賈寶玉,此生卻不愛“江山”愛“美人”,那種古怪的性情似好非好,似壞又非壞。他視功名如糞土,有着文人的洒脫與個性,卻始終離不開世俗的牽絆,這還真是個碌碌庸庸、無所作為之輩。

  而那自幼喪母,家道中落的孤女林黛玉,更是命運坎坷。不僅體弱多病還多愁善感,最後竟因心愛之人與她人成親而在病榻慘死。黛玉雖才華橫溢,但封建社會卻阻了她才華的施展,竟讓她這身好文采隨棺而去。

  從最初的無限風光到後來的吐血而亡,鳳姐的這一生可真是大起大落。當初她百般算計,借丫鬟秋桐和大觀園眾多丫鬟之口——借刀殺人,將那賈璉私自取進門的尤二姐致於死地;而現如今,鳳姐卻因銀錢不周,無法為賈母操辦風光喪事而遭眾人嫌棄、責罵,最終心懷怨恨,吐血而亡。這還真是一報還一報,前日她借眾人之口殺死尤二姐,今日她也死在了這難堵的悠悠之口中。

  薛寶釵的為人着實讓人着摸不透。她看似單純無害,卻是個頗具心機的人。從那“金玉良緣”的開始,就註定了她和寶玉的命運。寶釵不像黛玉那樣,只知道哭,她的秉性倒和鳳姐有些相像——都是善於迎合賈母心意的人,但她卻不和鳳姐一樣刁鑽潑辣。因此,薛寶釵的性子是大觀園眾姐妹中最奇怪的了。

  賈母的丫鬟她都各有各的個性。先說襲人,她本就合王夫人心意,又是寶玉房中的貼身丫鬟,雖有時頗俱善心,但心到底在寶玉身上。在當得知寶玉要娶寶釵時,處處打着自己的小算盤,想着寶釵總比黛玉好相處,但又怕寶玉對黛玉念念不忘,寶玉要是因此有個閃失,自己也落不着個好處。

  而丫鬟晴雯卻是當時封建社會女子中罕見的人物。她雖有丫鬟的命,但卻性情剛烈,不肯討好巴結主子,直來直去。晴雯若生在世族大家庭里,必當是一代女中豪傑。

  《紅樓夢》借賈府的興勢衰敗來印證那即將走向窮途末路的封建王朝的命運。這部數百年前的傳世經典,影響着一代又一代的學子們,他們用不一樣的眼光來品讀這部讓人為之動容的巨作。

 山東濟寧曲阜市杏壇中學初一:邱娜

您正在瀏覽: 讀《紅樓夢》有感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紅樓夢》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