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水心===佛心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水心===佛心_8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水心===佛心 

  —— 寫給我的一位網友 

  平氏中學三4班 行者443721415 

  大道是水!水以柔克剛,能四兩撥千斤;水鍥而不捨,可滴水穿石;水無色無味,恪守淡泊本色,不嘩眾取寵。水謙虛包容:大海為什麼有那麼大的容量?就是因為他把自己的位置始終擺得最低,接納涓涓細流,從而面積超過陸地,威力影響全球!看來,水是最聰明,他早已頓悟成佛。有道是:仁者愛山,智者樂水。看來,愛水的人也是最聰明的,水有靈性,人也就有靈性;具有水心的人境界最高,因為水心即佛心! 

  有人說沈從文的文心裡充滿佛心,而具有水心的人又何嘗不是?這樣的人具有陰柔之美又不乏陽剛之氣,它能征服天下所有的男人!所以曹雪芹借賈寶玉之口感慨地說:女人是水,男人是泥!而他所說的女人則是林黛玉薛寶釵等神仙般的姐妹。月亮也是女人的代名詞,而人們常常比喻月光似水,柔柔的撥灑一地。 

  其次,這樣的人清水芙蓉包容萬物,我忽然想到水心就是女人最偉大也最本能的母愛之心!水是生命的必要條件,沒有水就沒有生命。科學家判斷其他星球有無生命,水是最重要的條件之一。這樣看來,女人真是水:人類之所以生生繁衍,生物界的生生不息,付出巨大犧牲的是誰?因此,《世上只有媽媽好》一歌,能在人們心中引起共鳴,也就自然而然了。 

  水是文人騷客筆下永恆的主題。不必說“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也不必說“我說有情人化作一腔水”,單是“淡如水”“水如煙”“水悠悠”一詞就富有詩情畫意,讓人咀嚼得滿嘴余香。因此,國人喜歡取含水的名字,就表明對水的內涵的追求。作家張恨水從“自是人生長恨水常東”中提出“恨水”二字為名,除此,名字中隱含水的就不勝枚舉了。偉人毛澤東的字潤之,明星潘長江等等。 

  不知不覺,東拉西扯,離題萬里.因為深知我輩才疏學淺,很難詮釋"水心"內涵,故而為賦文章裝深沉.最後,匆匆套用"行文結穴前呼后應"結文吧:文心即佛心!

您正在瀏覽: 水心===佛心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水心===佛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