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貓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貓_13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俗話說“沒看過豬跑,還沒吃過豬肉?”同樣,你也許從來沒有養過貓,但你一定看到過貓。我當然看到過貓,而且曾是養貓專業戶,尤其喜歡活潑好動、聰明伶俐的小貓。

  貓屬於脊索動物門哺乳綱食肉目貓科動物。

  它的種類繁多,按產地分,國外着名的有藪貓、豹貓、山貓、暹羅貓、波斯貓、利比亞貓、埃塞俄比亞貓等,我國則有南方的雲貓、山東的獅子貓、河南的狸花貓、京城的北京貓,

  貓的身形酷似大型貓科動物中的虎豹,只不過體型細小得多,故有“老虎不發火當病貓”一說。

  貓的毛色各異,有的像虎豹,不過多為其他顏色,如褐黃色、白色、黑色、灰色、黃黑白色。

  我查資料時,竟驚訝的發現,俄國有藍毛貓,加拿大有不長毛的斯芬克斯貓,在英國馬恩島上生活着一種無尾的野貓。

  家貓是人類用野貓長期馴化過來的。它一般生活在主人家裡,就算到戶外活動,也走不遠。

  家貓的活動較有規律。

  春天,它躺在光線充足的地方輾轉反側曬日光浴;夏天,它在陰涼通風的地方避暑;秋冬,它在背風的角落蜷伏。

  一覺醒來,貓兒就會撅屁股、伸四肢、拱脊樑,打哈欠,然後梳妝打扮:先舔毛髮,再捉虱子,然後用爪子擦臉撓腮抹耳朵,最後用后爪撓一撓脖子和腦勺。打扮停當,就去玩耍——撲蝶、咬尾、逮鳥、玩線球,爬樹磨趾甲……家貓沒有固定的活動時間,疲倦了就睡,睡醒了就玩。

  貓喝水的方式很有趣,把舌頭捲成勺狀,一勺一勺地往嘴裡舀。貓是食肉動物,喜歡吃葷腥。有人將肉拌在飯里給貓吃,貓也不計較。貓病了的時候,會跑去找草吃。

  貓是老鼠的天敵,是捕鼠高手。它靜靜守候在鼠洞附近,等老鼠出動后,屏聲息氣,蓄勢猛撲,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把老鼠咬住,把老鼠當作美味佳肴,叼去到主人跟前,搖着尾巴邀功請賞,或者叼去給小貓當玩偶,撥弄來撥弄去,捉了放放了捉,教小貓捕鼠。

  貓的身體構造跟捕鼠的需要相吻合。

  耳廓能隨聲音來源扭擺變向,時而朝前,時而朝兩側,時而豎起,時而耷拉,其聽覺非常靈敏。

  眼睛的瞳孔能隨光線變化而變形,早上是紡錘形,中午是線形,晚上是圓形,夜間也能清楚地看到暗處的東西。

  鼻子經常潤濕,嗅覺靈敏。

  嘴為三瓣,上唇兩瓣,下唇一瓣,唇色紅潤。

  舌頭粗糙,可以用來梳理毛髮或者用來舔舐骨塊上的肉。

  牙齒銳利,可以嚼碎咬斷骨頭,切開撕碎肉塊。

  眉毛和鬍子可以感覺輕微的動靜,還可以測量前方通道的大小。

  貓的前爪有五趾,后爪有四趾,腳底均有梅花狀的肉墊,腳趾里的指爪可以伸縮,走跳敏捷,悄然無聲。

  可惜,家貓現在大多養尊處優,不愁吃喝,已懶得抓老鼠了。

  貓是胎生的,一窩幾隻。剛出生的小貓沒有毛,肉嘟嘟,紅撲撲。因為還沒開眼,只好憑着嗅覺,搖搖晃晃,瞎碰亂撞,本能地找奶吃。

  當陌生人出於好奇撫弄小貓時,母貓會咧開嘴,咔咔的吼吠,發出警告。有時,乾脆叼着小貓的脖子,晃晃悠悠地把窩搬到更隱秘的地方,將小貓藏起來。出於祖先遺傳下來的本能。母貓會把小貓撒的尿舔得乾乾淨淨,刨也許並不存在的泥土去掩埋小貓的糞便,以防天敵發現其蹤跡,把小貓吃掉,雖然這個天敵並不存在。

  貓是人類的好寵物,是畫家、攝影家、刺繡師的好模特,是盛宴上的美味佳肴,它被美食家尊稱為虎,與龍(蛇)、鳳(雞)齊名。

  初三:梁永堅

您正在瀏覽: 貓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