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三作文 > 舞、傾 2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舞、傾_2000字

分類:初三作文  字數:2000字  編輯:pp958

  A 

??尤卡坦島的天空永遠澄碧,不見一絲流雲。瑪雅人對泉神的頂禮膜拜亦世代相襲,從未間斷。 

??陽光年復一年地割裂着大地的肌膚,寸草不生。海水早在遠古的咆哮聲中漸漸平息,尋不着痕迹。被抽離了靈魂的珊瑚群無力地裸露在日光下,黯淡着數以億萬計的年華。整座島嶼像一位古稀老人,淡了春色,卻蓄滿了睿智。瑪雅國是一個矗立在荒涼之上的神話。土壤貧瘠,但都市卻富饒得離奇。舉世驚嘆。 

??絕壁下,那眼常年不息的聖泉是瑪雅國的龍脈。那裡源源不斷奔涌着清冽的甘泉,為島上的人們帶來水和生機,繁華和文明。傳說聖泉邊上的神宮裡,住着我們尊敬的泉神。 

??是泉神在保佑我們。 

??B 

??我是舞傾。國人說舞傾之舞傾倒眾生。將來註定是泉神的妻。 

??日照使土地像一面巨大的鏡子,反射着白晃晃的光芒,彷彿要刺瞎人們的雙眼。而烈火般的焦灼從腳底穿過脊樑,我感到每一根秀髮正在迅速乾枯,失去光澤。遠處的鐘樓,時間仍然準確的指向正午時分,可是整個鐘樓似乎都已變軟,耷拉着四壁,絕望地倒向另一座樓宇。像一位瀕死的女子掙扎着靠向情人的懷抱。時空與世界像是立即要溶化在這百年不遇的旱災中。 

??泉神發怒了嗎。日落的時候,國王拄着權杖,站在城牆之巔,望着天邊喃喃自語。三十九歲的他已經鬚髮全白,原本患有嚴重的哮喘,而今愈加佝僂着身子,像個垂暮的老人,隨時都可以倒下。昔日智勇雙全的瑪雅國元首在神宮前加冕的那一刻,曾經人神共羨。 

??夢開始的地方,是我的舞傾倒眾生的地方。我的夢裡只有舞,舞傾的使命是做神的妻子。夢一直向前,來不及收攏前塵後世。 

??教母傳授我絕世的舞蹈,卻從未授我善與惡,愛和恨的意義。沒有人告訴我什麼是生,什麼是死。教母說,成為泉神的妻子是每一位瑪雅少女的榮耀,和泉神一起,便是不老的神仙眷侶。先知的教誨猶聞在耳:不能回頭,不能紀念,不能照鏡子。否則會因思戀他人或自己的影子而死。 

C 

??日出而舞,日落而泣。當第一滴淚滑入唇間,感覺異樣,辛酸而甜美。 

??你來的時候,舉國上下正在籌備為泉神娶妻。都說島上來了一位年輕人,名叫蘭達。服飾怪異,羞澀俊朗,面孔白皙,沒有瑪雅人小麥色的皮膚。舞傾的舞是瑪雅國的標誌,你的出現卻是另一道風景。國度玲瓏,緣份無處遁形。人們表情複雜地奔走相告。蘭達與舞傾的相遇似乎不可避免。 

??先知從你的行為中聞到侵略者的血腥。你的使命是讓瑪雅淪陷,荼炭生靈。西班牙貴族悅目的外表無法掩飾你眼中的殺機,驕傲和悲憫同樣不可一世。而我是瑪雅的舞者,泉神法定的妻子,我的使命是拯救瑪雅,普渡眾生。 

??可能你的影子會永遠隱匿在我的舞裙之下,那段似是而非的異樣旋律擾亂過我的舞步。繁瑣的齋戒和沐浴曾經使每一位瑪雅舞者萬念俱灰。 

??法典載明我們不能在一起。我們都在漂泊,日夜眷戀的是彼此的靈魂,沒有肉身可以依附。帶着各自的信仰服從於各自的國家。 

??D 

而在此之前,從來沒有人告訴我泉神娶妻是多麼的荒謬愚蠢。世世代代的瑪雅人民篤信泉神的存在。教育部同樣為王權服務,教科書是一串美麗的謊言。瑪雅人最基本的道德是服從。先知的道貌岸然,教母的慈悲,國王的一夜白髮,像一張大網,帶着沉重的期待牽絆着我的舞鞋。 

??我第一次領略到死亡到來之前的輝煌。瑪雅萬人空巷。頌經的僧侶們魚貫而行,神宮的階梯兩側是插滿羽毛的石雕蟒蛇。皇家軍隊護送着十九箱金銀珠寶。國難當頭,瑪雅國正在為泉神進行着奢華而慘烈的婚禮。我坐在椅車中間,六位護法緊隨其後,左右是先知和教母。國王身着王服策馬走在隊伍的最前面。 

??萬眾矚目下的我並非心如止水。我的確想照一照鏡子,看看自己究竟是美到極致,抑或是醜陋不堪,要淪為智商高度發達下精神愚昧的祭品。瑪雅國民永遠是一副莊嚴而神秘的表情,他們臣服於泉神的靈威,以為我的生命可以換來瑪雅的繁榮昌盛。可是從蘭達的語言中我意識到我的死將毫無價值。我感到強烈的不甘。 

??E 

??島嶼上空突然烏雲密布,大片黑壓壓的雲朵像是從地底冒出的奇迹,大群的鳥兒驚聲叫着隱入撲面而來的雲層中,爾後粉身碎骨着摔向地面。血跡濺落後瞬間化作一股紅色的輕煙,再無蹤跡,然而五彩的羽毛還在漫天飛舞。那是黑色天空下的一場絢麗的雪。 

瑪雅國的鏡頭定格在這樣奇異的景象中,舉國目瞪口呆。驚魂未定的人們四處張望。卻看見送親隊伍周圍已布滿荷槍實彈的西班牙軍隊,他們有着和蘭達一樣的蒼白和俊朗。以及不可一世的佔有慾。 

??在瑪雅國我們永遠學不會反抗。我對宿命從來只是順從。六大護法已經舉起了我,準備將我拋入聖泉之中他們此刻唯一希望的是在淪為亡國奴之前,將我完整地託付給泉神。而我必須滿懷感激地等死,和盡量保持墜落時體態的美妙。教母說,你是永遠是瑪雅第一舞者。 

??然而事情卻有了變化。國王長嘆一聲后頹然倒下,他後悔在瘋狂建設摩登都市的同時,忘了尚武,忘了囤兵,忘記如何保護自己一手創造的瑪雅文明。瑪雅城不攻自破。瑪雅國終於在旱災退去之前淪陷。 

??重新睜開眼睛時,我卻躺在蘭達的臂彎中。生存的渴望與生俱來,亡國的恥辱感發自本能。而兩者在某種倫理之中往往又缺乏定論。善與惡的本義從來因為切身的感受而彼此顛覆。 

??舞傾的舞傾了城,也傾了國。然而沒有人告訴我這是對還是錯。 

 

您正在瀏覽: 舞、傾2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舞、傾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