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冬至作文800字

冬至作文800字

手機:M版 分類:熱門內容 編輯:zeimm

回目錄

梅花滿樹,又是一年冬至作文800字

  有遁世者說:“我在世上已經了無牽挂,只對於時序節令的推移,還不能忘懷。”

  ——《徒然草》

   梅花滿樹,又是一年冬至。早晨醒來,第一個念頭就是今天冬至,腦海中響起了一首曲子,莫扎特的《魔笛》,同時響起的還有一個中年男子的聲音:2002年11月7日22點20分,這個平靜小鎮中一個普通的家庭里,一個普通的中年男人沉浸在莫扎特臨終前最後一部也是最為輝煌的一部歌劇《魔笛》的吟唱聲中。這樣的一句台詞來自於電視劇《冬至》。

   冬至,中國農曆中一個非常重要的節氣,也是中國的傳統節日。對於節氣時令的變化,我們總是很敏感的。時令變了,皮膚感觸到的溫度變了,眼中看到的風景也變了,從枝椏新抽一直看到黃葉滿地。徒然草中寫道:“我在世上已經了無牽挂,只對於時序節令的推移,還不能忘懷。”不能忘懷的,是看到眼中,記在心裡的自然的美麗吧。

   明劉基有首詩:“日薄雲陰雪在山,夜寒溪靜客舟還。乾坤簸蕩逾三載,風俗乖張似百蠻。廢井衰蕪霜后白,空村喬木曉余殷。獨憐節序逢冬至,不得安息學閉關。”詩中閉關的意思就是“閉門謝客,斷絕往來,不為塵世所擾。”如此說來,不知閉關者是否可以算是遁世者。時序節令的推移可以使他們感到時間無聲無息的流逝。又是一年芳草綠。

   今天講到了一首皇甫松的《採蓮子》:“船動湖光灧灧秋,貪看年少信船游。無端隔水拋蓮子,遙被人知半日羞”。可以想見到的江南風光,可以想到的大膽熱情卻又嬌羞可愛的江南姑娘。這首詩使我想起了《天龍八部》一書《向來痴》一章中後半部分阿碧的出場:
“便在此時,只聽得(矣欠)乃聲響,湖面綠波上飄來一葉小舟,一個綠杉少女手執雙槳,緩緩划水而來,口中唱着小曲,聽那曲子是:“菡萏香連十頃陂,小姑貪戲採蓮遲。晚來弄水船頭灘,笑脫紅裙裹鴨兒。”歌聲嬌柔無邪,歡悅動心。”水面上全是菱葉和紅菱,清波之中,紅菱綠葉,鮮艷非凡。見過荷塘,但是這樣的景象我是無論如何也看不到的,只能想象了。

   於是,在冬至之日,在朔風呼嘯徹骨寒之時,我嚮往着一個江南採蓮的夢。

回目錄

過冬至節作文800字

過 冬 至 節 

  浙江省平湖市乍浦鎮中心小學 龍湫文學社 

  周心宜 

  今天早上,我剛剛走下樓梯,就聽見奶奶對媽媽說道:“要過冬至節了,得要吃糯米飯,今天一定要早點回家!” 冬至節?我心裡一陣納悶,有這個節日嗎?冬至只不過是二十四節氣之一呀,難道它也有個節?真是稀奇!這是怎麼回事?我連忙問奶奶,奶奶回答說:“心宜啊,難道你不知道?冬至節是一年中最長的一夜,是從冬季到夏季的一條明顯的分界線,要吃糯米飯,就是因為怕晚上肚子餓了,所以要多吃點,特別是像你這樣的人!”“哦。原來是這樣!”我若有所思,停!奶奶話中有話,竟然說我胖!我氣極了,腮幫子鼓鼓的,滿臉通紅。 

  中午,爸爸問我:“你知不知道世上為什麼有個冬至節?”我搖了搖頭,接着,爸爸給我講了個關於冬至節的傳說:在江南水鄉,有冬至之夜全家歡聚一堂共吃赤豆糯米飯的習俗。相傳,有一位叫共工氏的人,他的兒子不成才,作惡多端,死於冬至這一天,死後變成疫鬼,繼續殘害百姓。但是,這個疫鬼最怕赤豆,於是,人們就在冬至這一天煮吃赤豆飯,用以驅避疫鬼,防災祛病。老爸講完后,停了一會,又接著說道:“可是,這畢竟還是一個傳說,真正的冬至節由來是人們認為冬至是陰陽二氣的自然轉化,是上天賜予的福氣。漢朝以冬至為“冬節”,官府要舉行祝賀儀式稱為“賀冬”,例行放假。《後漢書》中有這樣的記載:“冬至前後,君子安身靜體,百官絕事,不聽政,擇吉辰而後省事。”所以這天朝庭上下要放假休息,軍隊待命,邊塞閉關,商旅停業,親朋各以美食相贈,相互拜訪,歡樂地過一個“安身靜體”的節日。唐、宋時期,冬至是祭天祭祀祖的日子,皇帝在這天要到郊外舉行祭天大典,百姓在這一天要向父母尊長祭拜,現在仍有一些地方在冬至這天過節慶賀。”“哦,現在我總算明白了,原來在冬至吃糯米飯不是為了躲避災禍,而是在這天里休息,祭拜祖宗。”又學到了一個知識,心裡可真高興。 

  晚上,媽媽如約早回家。奶奶在廚房中不停地忙碌着,燒了香噴噴、紅白相間的糯米飯,便招呼我們來吃飯,雖然我還是對早上那件事耿耿於懷,但我還是在糯米飯中放了點糖,足足吃了兩碗,吃的肚子滾溜溜的,因為吃飽了晚上才會做個好夢了哦!
回目錄

冬至作文800字

  冬至,一年最冷的季節。

  今年冬至,我一人在家。姥姥身體不適,媽媽留在她身邊照顧。爸爸在外地上班,特意叮囑我晚上記得給祖宗燒紙。

  很久沒做過祭掃祖先的事情了,只記得兒時太太拿着一支紅色小花鼓,在我面前搖晃着逗我。晃晃悠悠,如今,我已17歲了。

  吃過晚飯我便出了門,天早早的黑了,刺骨的風刮在臉上麻麻的,吹散了道路兩旁粘在枝上掙扎不肯離去的樹葉。頭頂的月亮模糊不清,不似平日里那般鋥亮,泛着黃,為今天這個特別的日子又添了一絲深沉。

  聽爸爸說,買祭祀品要去人少僻靜的小店。我獨自走在小道上,兩隻放在口袋裡的手緊緊地攥着兜布,滲出了細細的汗。冬至的夜顯得格外的黑,店鋪基本上都早早的關了門。走了很久,一道暖黃色的光映入眼帘,一家破舊的菜市場中門前整齊有序的擺列着各種祭祀品。

  我長吁一口氣,終於到了。

  賣家是位四十左右的中年婦女,很貼心的為我準備了紅色的袋子,並介紹羅列着的金銀財寶。這裡是金光閃閃,最受歡迎的金元寶,那裡是財源廣進,意義深遠的長銀條。她細心告訴我祭祀的步驟——先把名字寫在紅袋子上,再在周圍散一點紙錢,最後就着燃着的火星把紅袋子從底部燒起。這樣紙錢燒了,別人家不會搶。

  我在心底記下步驟,謝過她便離開了。一路上,陸陸續續有人開始燒紙,嘴裡念念有詞。三五成群,也有一個人。人們佇立着,安靜的看着火苗,嘴裡念念有詞,時不時用小棍將即將暗淡下去的火苗撥地更旺。那明亮的火焰伴隨着裊裊青煙既有淡淡的傷感,也是對已故先人一種深深的緬懷。

  我按照心裡記下的步驟將祭祀做完,又把灰燼整理在一起。並在心裡祈願——家人健康平安。我想太太能夠聽到我的聲音,我也會為了整個家族的興旺而更加奮發努力。

  到家了,身體漸漸暖了起來。我將買好的餃子放進鍋里,嫩白堅硬的它們撲通撲通的一個個跳進鍋里,發出清脆的聲音。不一會兒,噴香的餃子就出鍋了。湯水白白的,餃子餡兒的油零星地浮在湯麵上,一大口喝下去,心裡滿滿的。

  冬至,是一年最冷的時候。死者已矣,活着,要懂得珍惜。

  高三:香蕉

回目錄

冬至,珍惜作文800字

  在特別的一天,清醒。懂得珍惜。

  ——題記

  外面的樹都已經凋零,只裸露着一根根的枯枝,沒有一點生機,天空下着牛毛細雨。天氣已經漸漸冷了,人們都穿上了厚厚的棉襖……

  忽然間想起了很久沒和外公說說話,於是就吵着要媽媽帶我去找外公。

  今天也是冬至,湯圓是冬至的象徵,這是眾人皆知的。一到外公家外婆就急忙端出來一碗湯圓讓我吃。那湯圓在今天嘗起來特別的甜。外公看着那湯圓哀嘆道:“哎。又多了一歲,都七十老幾了。”

  外公生病了,說是背怎麼了。我是剛剛才知道的。看着外公走路還得一手叉在腰上然後在慢慢的挪着那重如千斤的雙腳。我真不敢相信兩年時間的力量竟是這般的無窮大。竟然將當初一位健壯的外公變成了現在這般的弱不經風。我止住了腳步仔細端詳着外公,他滿臉是歲月爬過的痕迹,見證了他的滄桑,外公總是跟我們說他過去的生活是如何的苦,然後再告訴我們要珍惜現在的生活認真讀書。

  外公的臉越來越瘦了,兩鬢都被白髮佔據……看着看着,晶瑩的淚珠在眼眶裡打着轉,經過凸透鏡的原理不禁又把外公臉上的瑕疵又放大了好幾倍。外公見狀用他那慈祥的語調問:“敏兒,怎麼哭了?我此時心湖波瀾起伏,只是一味的搖頭:“沒事兒,沒事兒,外公您也吃湯圓吧……”

  看外公站着的樣子好難受,我連忙攙扶着他到床上躺着,然後坐在旁邊和他聊天,和他一起話家常,嘮叨着……其實這時我心不在焉,外公問我二胡學得怎麼樣了,我裝着很得意的樣子說:“拉得比你好了,過幾天我拉《化蝶》給你聽……”外公越聊越起勁,似乎很高興就唱起了薌劇。

  窗外的雨依然不停的下着,如霧般輕煙繚繞朦朦朧朧,一切都籠罩在煙雨中,把我眼裡的世界變得模模糊糊的。

  一直唱着,唱着……我此時想起了已經逝去的爺爺……一想到爺爺心中就存有一絲的遺憾——一定要懂得珍惜現在擁有的……

  外公的聲音如太陽,又照亮了我那顆背歲月打敗的心;如雨露,滋潤了我那顆久逢乾旱的心……

回目錄

冬至未至作文800字

  最後一個夏天,我們明明很在乎,卻倔強的說不在乎;最後一個夏天,我們選擇了逃避,卻沒有想象給對方帶來的傷害。

  最後一個夏天,就在我們跌跌撞撞中過去了。城市裡的每一個人都在為未來奔波着,也許,像我們這麼大的孩子,對未來真的很憧憬。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可以成為世界首富,或者,成為一名宇航員……

  離別的秋,很寂寥,很蒼茫。街道兩旁滿是落葉,每一片葉子,都有行人的足跡。在這個季節,總會讓人回憶起曾經的點點滴滴,就像在放舊電影一樣,雖然已經過去了,可還是留有我們很多的回憶。

  每一個人,都會有一段故事。那些都是曾經帶給他們感動最深的回憶,在這些回憶里,有歡樂,有淚水。總之,許許多多的事如果忘不掉,就選擇應該將他們保留在記憶里。

  還沒有到冬天,溫度就很低了。這真的是老天讓我們將那些不愉快的凍結在這個城市嘛?還是讓我們感受到失去一切的孤寂?身邊的人也隨着夏天消失了,唯獨留下了那些落葉,上面放映着每一次相遇的場景。

  空蕩的街道,滿地的落葉,是這個冬天的前奏。偶爾會有幾輛車通過,在馬路上留下長長的車輪的軌跡。

  一年前,同樣是這條街道,會有很多上班族和學生從這裡經過,雖然他們彼此之間並不熟悉,可卻總是微笑着,給人的感覺很溫暖。可現在,人們都搬遷了,再沒有了原來的影子,從未有過現在的感覺,冷的刺骨,冷的冰涼。

  一年前,同樣是這個人,會在冬天陪着我走在這條沒有盡頭的街道,雖然我們之間並沒有太多的話語,可是卻能感受到彼此之間的感情。可現在,很多角色都變了,再沒有了原來的感情。從未有過現在的感覺,孤單,寂寞,無奈。

  很多時候,看着老照片,都會有一種滿足。也許,我們真的沒有辦法再回到過去了,可是,我們卻擁有曾經的美好回憶。那些人,那些事,永遠都活在我們的記憶之中。無法將他們忘卻。

  就在這樣一個季節里,我們變了很多,變成熟了,變孤僻了……

  冬至的時候,曾經的一切都停止了,離開了虛偽的世界,而我,又該何去何從?

查找更多冬至作文800字(共5篇),請進行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