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鏡花水月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鏡花水月_8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鏡花水月 標籤:鏡花水月作文

漫步於歷史長河之中,歷朝歷代的文人墨客總是高風亮節,就似那出水的芙蓉,潔白而無暇,他們總沉浸於自己心中的鏡花水月之中。鏡中花皆為幻影,水中月以為無形,一切雖然都不存在,但是它就好似一身潔白的衣衫,出淤泥而不染,遺世獨立與芸芸眾生之中。 

  最潔白的蓮綻放於楚國的宮廷,屈原看破秦王的陰謀卻慘遭流放,又有誰知道他心中的苦悶呢?《九歌》的幻想不正是屈原內心的鏡花水月嗎?人間的王侯將相化為天上的神靈,演繹着屈原的痛苦與不甘。汨羅江畔,屈原以千古絕唱《離騷》抒發內心的迷惘,他在苦訴,他在苦訴楚王的無道和姦佞的無情。世間最為高貴的靈魂沉入汨羅江滾滾的江水之中,這恐怕是他最好的歸宿吧,屈原已經不堪“世人皆醉我獨醒”的重負了。 

  而處於北宋盛世的蘇軾也有這幾乎相同的遭遇,作為進士的蘇軾卻幾乎漂泊於大江南北。蘇是不想做官么?並不如此,他甚至為此奮鬥整整一生,卻也只能在蠻荒的瓊州孤苦伶仃的死去,可是他給我們留下的是豪情,是志向。黃石的大江東去在他眼裡是赤壁的戰火,廬山的孤峰在他眼裡是不朽的哲理。他有着“西北望,射天狼”的壯志,也有“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的躊躇。既有“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的幻想,又有“蔌蔌衣巾落棗花,村南村北響繅車”的閑適。蘇軾總能帶給我們一種豁達純凈的感覺。 

  同為宋代,卻不幸處於戰亂紛飛的兩宋之交,年輕時“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的愉悅到晚年時“尋尋覓覓,冷冷清清,凄凄慘慘戚戚”的悲哀,李清照經歷了人生的大起大落,大喜大悲。在經歷了人生的悲喜變動之後,悲切開始替代愉悅成為李清照詞作的主旋律,但她的詞卻因此蒙上了一層憂鬱的美感。李清照在字裡行間中流露出對可望而不可即的丈夫的思念。自從丈夫的突然逝去,李清照就一直徘徊在過去的回憶之中,那般的無奈,那般的迷惘,帶着“玉枕紗廚,半夜涼初透”的淡淡憂愁,留在了這個我們所熟知的世界。 

  歷史已經悄悄地逝去了,文人墨客那或豪邁的個性,或憂傷的情感總能令我有所感觸。在自己心中的鏡花水月之中,他們演繹着各自最為期盼的人生,即使花開花落,也無法打擾那如水般澄澈的心靈。

您正在瀏覽: 鏡花水月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鏡花水月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