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人教版七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我愛黃河石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七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我愛黃河石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小景

人教版七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我愛黃河石 標籤:單元作文 七年作文 我愛作文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作文

  我愛黃河石

  “世界上什麼東西都可以藐視,唯有黃河不能藐視”。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很久以前,我們的祖先就在黃河流域開墾耕種,建家立園,繁衍生息,是黃河孕育了偉大的中華民族,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搖籃。

  黃河自巴顏喀拉山,阿尼瑪卿山,祁連山,西秦嶺等古老山脈湧出,容納百川,奔流而下。她從天際滾滾而來,挾萬鈞之力,勢不可擋,浩浩蕩蕩,一瀉千里,嘯經數省,逶迤入海。《全唐詩》里周僨說的好:“背雲沖石出深山,淺碧冷冷一帶寒。不獨有聲流出此,會歸江海助波瀾。”

  在千萬年的歲月里,黃河兩岸的群山峻岭,千溝百壑里的大量石頭被入黃的河流攜帶而進入黃河,然後在九曲黃河奔騰咆哮的力度和野性的長年剝蝕,沖刷,洗磨,流送及多種物理化學作用下,造就成大量寓意深刻,引人入勝的圖案石和造型石。這些惟妙惟肖的黃河石蘊涵了華夏文明的深厚積澱,集天地之靈氣,聚萬物之精華,真是天然瑰寶出黃河,造化鍾神秀,非黃河莫屬,怎能不讓人驚詫大自然的神奇造化和無窮魅力。

  黃河從橫空出世的莽莽天際,從浩瀚的大西北,神秘的絲綢之路,河西走廊,漠漠荒原,一路北上南下,奔入東海。她帶來了無邊無垠的久遠和深沉;帶來了空靈迷茫的大漠孤煙和蒼茫空曠;帶來了詩情畫意般長河落日的朦朧;帶來的磅礴大氣的茫茫九派;帶來了秦磚漢瓦的質樸……。而這一切,都在黃河奇石上體現了出來,這種文化綿延數千里,歷經數千年。黃河不但孕育了黃皮膚的中華兒女,而且也孕育了千姿百態的黃河奇石,令人嘆為觀止。

  從廣義上來講,黃河兩岸入黃河流所攜石頭形成的奇石統稱黃河奇石,簡稱黃河石。由於沿黃各地的地質情況各不相同,故所形成的黃河奇石千姿百態,形態各異。習慣上認為:流經青海段的稱河源石,流經甘肅,寧夏段的稱蘭州石,流經內蒙段的稱清水石,流經河南段的稱河洛石(也叫洛陽黃河石),再往東由於土質地理,故基本上不產奇石。在以上各段所產的奇石中,尤以蘭州段和洛陽段的比較優秀。蘭州段黃河接納了洮河,大夏河,煌水和大通河等支流;洛陽段黃河接納了洛河,伊河,汝河等支流。黃河石成因複雜,有火成岩,有沉積岩,也有一些變質岩;有石英砂岩,石英粉砂岩,花崗岩,砂礫岩,間有淺變質石英岩和沉積岩,又以鐵染石英岩居多。這些石頭經過複雜的構造變化,經流水沖打洗浸,終成具有東方人文文化內涵的精美奇石。它們花紋美麗,色彩斑斕,或石質堅硬細膩,古樸典雅;或玲瓏細巧,阿娜多姿。色彩有赤,橙,黃,綠,青,藍,紫的組合變化,天然生成,妙趣橫生,含蓄幽雅,韻味深長,構圖奔放,粗獷雄深,淋漓盡致。大者可立於庭堂,小者可置於几案,用任何華美的詞語形容讚美黃河石都不為過。

  那些在各種地質及外力作用下形成的千姿百態的造型石,類人象物,天然形成,令人遐想萬千;那些由沉積岩,變質岩和一些火成岩形成的圖案石,華美可人,它們的形成多由着色的化學元素或有機質在成岩時或成岩後作用,暈染於不同的岩石中而形成的花紋和圖案,無奇不有。此外,沿黃河兩岸還產有大量的古生物化石和礦物奇石,如洮河的海綿化石,洛陽的牡丹石也是產於偃師一帶的石種,岩性為變斑狀輝綠粉岩,酷似牡丹花,岩石基質主要由斜長石,角閃石及雲母組成……

  所謂“袖裡乾坤大,石中日月長”,“石小乾坤大,天然靈氣多”。奇石賞玩史可追溯到三千多年前的春秋時代。奇石並非無情物,它能把你帶進亦真亦幻的奇石王國,帶進夢幻般的宇宙天地。宇是空間,宙是時間,在空間和時間的結合體里,人類繁衍生息,建朝立都,探尋人生美的真諦。石頭在人類的進化過程中起了決定性的作用。在九朝古都的洛陽,伏羲據黃河石“河圖”,“洛書”畫成了八卦(這就是後來周易的來源)。黃河見證了中華民族的歷史,正如司馬光所說“若問古今興廢事,請君只看洛陽城”。世間多少事,都在笑談中。

  我們可學先人經驗,在賞玩黃河石的過程中,陶冶情操,使自己的思想得以升華。

  我有幸成為甘肅省,陝西省,洛陽市奇石協會的顧問,寫下以上文字,以表心情。

  黃河共長天一色,奇石與大地共存。

  我愛黃河,我愛黃河石!

  保護我們的母親河!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七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我愛黃河石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七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我愛黃河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