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人教版七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又讀黃河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七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又讀黃河_15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人教版七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又讀黃河 標籤:單元作文 七年作文 黃河是怎樣變化的作文 黃河作文

  又讀黃河

  無數次的穿越黃河,無數次的研讀和思索。

  這是一條綿亘古今、跨越時空的河;這是一條百折不撓、誓死入海的河;這是一條讓人敬仰、讓人畏懼的河。

  她有着充滿艱辛和苦難的身世,因而也有着不可悉數的性格。

  童年的她,柔心弱骨,清澈見底。溫順得似涓涓細泉,曠野中無語而涌,羞怯得如潺潺小溪,草叢裡躲躲閃閃……幾經挫折,屢遭磨難,數不清穿過了多少個峽谷和川地,記不住走過了多少里草原和荒漠,更不知道走過了多少回頭路,又有過多少次急轉彎……因而,生活教會了應變。有時痛快淋漓,奔騰不息,如遊盪女俠;有時含蓄沉着,如歌如詩,似大家閨秀;有時又隨遇而安,遇山躲閃,遇河結伴。然而,前途畢竟多難多險,明知是深淵,也只好呼嘯而下,明知是險關,也只能挺身迎上……於是,窄峽陡崖使她變得脾氣暴躁,喜怒無常;荒山黃土又使她負載沉重,身心疲憊……實在不堪重負了,她發怒,冰壩封路,拒不前行,撕扯堤壩,淹沒土地……

  崇山峻岭,盆地高原,沙漠戈壁,草場平川,使她賴以依存的家;漫漫歲月,似水流年,塑造了她今日的形象,磨練了她固有的性格,稟賦了她獨有的氣質,使她超越了時空,獲得了生命。不管是陰晴圓缺,不管是春夏秋冬,依然地跌宕騰挪,穿山越嶺,向著前方,向著大海,呼嘯,奔騰……

  歲月給了她今天的一切,她的一切又充實豐富了歲月……

  敘不完,她身邊發生的千萬萬悲歡離合的故事;描不出,她繪就的一幅副攝人心魄的圖畫;說不清,她成全了多少英雄豪傑的千秋大業;數不盡,她埋葬了多少暴君和姦雄……

  黃帝、炎帝就曾率領着他們各自的部落,在黃河流域,這塊富饒的土地上繁衍生息,他們的子孫構成了華夏族的主體;大禹曾疏通九河,走遍了黃河下游的每一塊土地;漢武帝時,曾測量地形,開鑿山阜,疏決壅塞,從此以後的八百年,黃河未曾改道;河陰之變,演義了驚心動魄、你死我活的改朝換代的更替……

  黃河,中華民族的母親河。她雖或穿過只有藍天黃沙的莽莽荒漠,或流淌於只有高山峽谷的青藏高原,但始終卻流淌在每一個炎黃子孫的夢裡,滲透在每一個華夏兒女的心底……

  我們為黃河驕傲,驕傲她無與倫比的歷史與文明,驕傲她氣貫長虹,一瀉千里的襟懷與氣勢;我們為黃河而自豪,自豪她百折不撓,誓死入海的執着與忠誠,自豪她不舍晝夜,始終如一的韌勁與堅強……

  但,我們應該為母親河去思索,去反省,去覺悟……思索母親河給我們付出了幾多血汗與乳汁;反省我們又為母親河做了哪些回報與撫慰;覺悟我們在以後該做些什麼又該怎麼做?

  每年有十六億噸的泥沙湧入母親的血液;每年以十公分的高度在母親河的血管里沉積;每年母親河都有高低相差竟達白倍的流量……這說明了什麼?又預示着什麼?

  難道母親河就真的變清無日?難道“跳進黃河洗不清”的千年古訓就真的不能重寫?難道炎黃子孫對黃河的畏懼真的就無法消除?

  不論是在青海貴德德黃河邊,還是在蘭州黃河第一橋上望河水滾滾東去,不論是在三盛公水利樞紐上看河水已成濁湯,還是在梁山黃河大堤上看高懸地上的河水沉穩而下……我都無法讓自己平靜地面對黃河,說不清眼前地黃河水中有幾多辛酸,幾多苦澀,幾多淚水,幾多血汗……尤其在蘭州,看着那定河地巍巍鐵柱,再看看那安詳地黃河母親雕像,心裡更難平靜,我們究竟是該制服黃河,還是該善待黃河?我們如改變自己的心態和所作所為,還能在黃河母親地懷中安詳地生活多久?

  黃河地兒女們,我們該清醒了,該起來為我們地母親河做一些實實在在地善事了。

  拯救黃河吧!那就是在拯救我們!

  善待黃河吧!那就是善待我們自己!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七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又讀黃河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七年級下冊二單元作文:又讀黃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