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生活處處有語文給我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生活處處有語文給我_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生活處處有語文給我 標籤:生活處處有語文作文 生活中處處有語文作文 單元作文 處處有雷鋒作文

  “生活處處有語文”是的,像空氣般無處不在。小至平常的交談,大至史書的記載,都離不開語文。

  語文是博大精深的,漢字是古老中國的傳統。可炎黃子孫們卻極為不尊重它。

  就像是在雜貨店裡吧,就老有“雞旦”這東西賣;還有大概是喝了會令人生氣的“氣水”;摩托是一種現代的交通工具。在這樣現代的今天,當摩托生病時,卻找不到治療的地方。在迫於無奈下,只好去“么托”維修所了。這是多麼可笑啊!

  語文就是漢字的堆砌嗎?答案是:不是。除了文字,還有標點,標點能使一樣的文字變成不一樣的意思。不信,這就有這麼一個故事……

  唐朝時,有一個書生到一位好友家做客。誰知,下午就下起了傾盆大雨。這雨看起來要下上好一陣子。書生家離著兒遠,又沒有傘。看着時間一分一秒地流逝,眨眼太陽就要下山了。好友又剛走開,他羞於直接開口讓好友留他住下,便寫了一張寫有“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紙條,讓下人交給好友。當下人回來時,只交給了他一把雨傘和剛才那張紙條。但上面多了兩個標點,變成了“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

  書生為了面子沒能說什麼,只好拿着傘再雨中“漫步”,結果就因淋了雨染了風寒,死了。其實,當時他想說的是“下雨天,留客天,留我不留?”就是小小的幾個標點,用與不用,用在那裡,都要很講究。

  我們一定要尊重漢字的寫法,標點的用法,不然後果則不堪設想。這就是“生活處處有語文”給我的啟示。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生活處處有語文給我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七年級上冊二單元作文:生活處處有語文給我 暫無評論

相關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