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蘭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蘭_7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我的桌旁,常擺着一盆弔蘭。 

  蘭葉修長,碧綠而雅靜,隨微風輕輕搖曳,即使是心情煩躁的人看到也能靜下心,觀賞這淡雅的美麗。雖然我桌旁的是家養的吊蘭,不如蘭花那麼清新脫俗,但也具有“清風搖翠環,涼露滴蒼玉”的風韻。 

  蘭花,四君子中的佼佼者,但是,她並沒有玫瑰的嬌生慣養與芬芳熱烈,她可以在最貧瘠,最乾旱的土地里深深紮根,不怕太陽的毒辣,也不懼缺水的困難,努力生長,蓄積力量,然後在太陽的照耀下開出世上最美麗的鮮花。 

  是的,不論是在自然界,還是在當今社會,誰能笑到最後,誰能在困難的環境下奮鬥最久,誰就是最終的強者!這麼一株弱小的植物,這麼一個卑微的生命都能做到並領會到堅持與奮鬥的力量,那麼,我們是不是就更不應該放棄了。也許在前途一片迷茫,前方“山窮水盡”之時,我們只要不怕艱苦困難的努力,奮鬥一會兒,黎明的曙光就會出現。 

  蘭花,不光光在現在受到大眾的青睞,在古代,也是詩人作家的喜愛之物。 

  下面便是羲之摹蘭的故事。 

  永和九年三月初三,王羲之約友修禊,選擇了蘭亭為修禊之所,除“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帶左右”外,此地還盛開幽蘭,馨香撲鼻。同去的名士們因此而留下了“俯揮素波,仰掇芳蘭”、“微音選泳,馥為若蘭”、“仰泳挹遺芳,怡神味重淵”等詠蘭名句。 

  王羲之在精研書法體勢時,更得益於愛蘭。蘭葉清翠欲滴、素靜整潔、疏密相宜、流暢飄逸。王羲之將蘭葉的各種姿態運用到書法中,使他的書法結構、筆法、章法的技巧達到精熟的高度。他的書法蘭畫映素,氣脈貫通,字體秀美,錯落自然,且因字生姿、因姿生妍、因妍生勢、因勢利導,達到了神韻生動、隨心所欲的最高境界。 

  我國元代一件稀世名瓷青花四愛圖梅瓶,有“王羲之愛蘭”、“周茂叔愛蓮”、“孟浩然愛梅”、“林和靖愛鶴”四幅圖,可見,王羲之愛蘭影響之深遠。 

  

您正在瀏覽: 蘭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