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汨羅沙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汨羅沙_12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汨羅江過,淘盡汨羅沙;誰人之錯?念去去千里煙波,更與何人說? 

  ————題記 

  舉世混濁而我獨清,眾人皆醉而我獨醒。 

  又是一年端午,汨羅江的江水已奔赴了千年,把一個故事埋藏了千年。但埋藏故事的是江水,汨羅河的沙礫早就耐不住了,把一切公之於眾。 

  戰國,楚。 

  懷王喝醉了。他趁着酒興與妃子嬉戲打鬧,推杯換盞。在泥澤中醉成一片泥澤;在混世中醉成一場混世。天下的百姓,他看不到,他所看到的只是奏摺,是臣下給他的奏摺。幾片薄木,怎麼負載得起萬里江山?幾片薄木,何以代表千萬百姓?這幾片薄木,就連汨羅江的沙礫也負不起。恐怕,也就只能載得起浮世的楚懷王吧! 

  上官大夫喝醉了。在酒中,他放下靈魂,變成一具軀殼,只有物質的喜樂填充了他的身體。他陶醉在自己的成功中,只要賢臣被疏遠,就意味着自己的特權得到了絕對的保護。賢臣就是他的眼中釘,肉中刺啊!他得意的哈哈大笑,墜落在一片燈紅酒綠之中……楚國?什麼楚國,不過是個名詞而已,什麼時政,什麼國運,只要不涉及到他的利益,那麼就與他毫無關係。 

  醉了,醉了,該醒醒了,一個“不識時務”的人說道,他是誰? 

  屈原,他像一條魚,一條不安分的魚,賁張了血管,沸騰了血液,拼了命要掙脫了衝破那張潛規則的大網。但是,他畢竟還是一個人,微弱的力量對那張歷時千年的網毫無作用,只如一塊落入汨羅江的石頭,沉在翻滾的渾濁中,一點漣漪都沒有。 

  屈原也就像石頭般墜落了,他被網擠出來了。於是,他連一個機會,一個衝破漁網的機會都沒有了。他只能到漢北去緘默。 

  直至秦國連取楚國八城后。懷王才“悔不聽屈原”。敕命屈原回京,恢復官職,前往齊國修復盟約,但由於秦王朝張儀的存在,一切化為泡影。; 

  屈原的悲哀呀!如果說,他因才幹輸於張儀而失敗,他無憾。可憐的是,造成他最後失敗的,還是小人。 

  秦國在連取八城的形勢下,強邀楚懷王前往會晤。這時,依然清醒的屈原出面了,他欲再次搖醒楚懷王。但是,還有個酒醉的子蘭呢。 

  子蘭也醉了,浮腫的雙眼給他帶來錯誤的感覺,他以為秦國是真心友好往來,極力勸導懷王前往秦國。 

  以下發生的事,每一粒汨羅沙都記得,這是屈原告訴他們的:楚王一去不復返,客死他鄉。 

  楚傾襄王即位,子蘭成了令尹,從中大大得利。 

  楚國人心裡都清白得很,如果不是子蘭,懷王也不會客死他鄉,屈原猶是如此。寅年寅月寅日,生在一個這麼好的日子裡的他卻沒有那麼好的運氣,因為他的眼裡揉不進哪怕一粒沙子,因為他所寫的抨擊子蘭的文章,他再一次被流放到更加偏遠的陵陽。 

  世道黑暗,惟我清白;眾人昏醉,獨我清醒。 

  對着汨羅江,屈原感慨一生。他彷彿又回到了數年前那條不安分、想衝破大網的魚的身份,只是,他已經老了,江邊的漁翁老了,漁網已經是在收了。 

  他沒有年輕時的力量去衝破大網,他只能懷抱了一塊石頭,順從地滑進滾滾的汨羅江中。 

  汨羅江過,淘盡汨羅沙;誰人之錯?念去去千里煙波,更與何人說? 

  己丑年五月初五 端午節

您正在瀏覽: 汨羅沙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汨羅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