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憶毛澤東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憶毛澤東_14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小景

  毛澤東,試問有誰不曉,一代偉人究竟有着這樣的內心宇宙,總吸引着人民的興趣。但對於十五歲的我來說,我討厭他。家裡的老人常說,毛主席七分好三分壞。革命時期,一切都以他為中心,他就是人們的一切,他就是正確的。而因有他才有了中國,但又因他有了文化大革命,軟禁鄧小平這些惡事。或許個人的偏激情緒,從小就不太喜歡他。

  人會變月會圓,現在毛澤東則成為了我走向未來的方向的指引。而改變的開始要從初二時說起。那時候熱播電視劇《恰同學少年》。從劇集中我認識到年少時代的毛澤東有着一種豪邁的氣概,儘管出身貧窮,一介草民,卻心懷國家有着大志,人說人窮志短,但在他身上看到的則是一個反例子。在那裡,我看到了無限對未來中華建設的希望。也不知道是否真的,還是演毛澤東的那位演員的演技精湛,總覺得他的眼裡也投放出一種光芒,微弱但足以燃燒起整個中華民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也是出自毛澤東之手,這似乎早就預示着他帶領下的中國。用我那窮乏的文字,遲鈍的言辭也不知道如何表達心中想到毛澤東時所掀起的那番激動。興奮的心情就像是見到自己的戀人般美好。

  有時想,若自己回到毛澤東的少年時代,自己或許回愛上他,就如當年的楊開慧一樣。可惜年代不同,他只能時我成長的方向。說實在,我也覺得毛澤東少年的時代是當代青少年所需要學習的,而且是頗為重要的營養。何出此言?敢問時勢造英雄,當年局勢動蕩,毛澤東的發起,建立了新中國,而今和平之勢,有誰可以作英雄呢?中華之崛起,有賴於當代少年,若當代少年已站不穩了,那中華之大業何以建得更高。每次何同學說起,自己要改變中國時,他們總認為是娃娃話、戲言。可我卻說得那般執着,核苷那中國的命運來開玩笑。他們說,一個人能做些什麼?他們說得沒錯,一個人確實做不了什麼,但連站出來的人也沒有,那一定就不行,我不屑他們的話。你我同為少年,中國之少年,我們不站出來,難道等老一輩繼續為我們而操勞,難道要外國人到我們的國土上領導我們嗎?

  若一切都這樣,我到不如死去罷了。改變一切,都由自己做起的。

  當年有誰想到一個黃毛小子會成為主席,以為他的宣言只是只曲子,轉眼間他們都得覺悟,當年自己看走眼了。

  毛澤東犯了許多錯,這是毋需置疑的事實,我也不能原諒他的錯,但是他畢竟功大於過啊!除此之外,我也痛恨他的三次婚姻,恨他對江青的迷戀,但一切又怎樣,就算他再偉大,都還不過是個平凡人,他也有自己的空間和對愛情的追求。儘管他是我們的主席,但他卻不是屬於我們的,他還是要做回真正的自己。想到這些,我也不想再去研究他心裡究竟怎樣想的,那都不是重點。

  也許毛澤東的失誤決策令許多人都受到苦難,家破人亡,我有也沒有為毛澤東辯護的意思,只是想說,他的確是個傳奇人物,沒有他就沒有新中國。

  老人說,毛澤東時代安全,家門可以不上鎖,不會有人做盜賊;鄧小平時代,人人有飽飯吃。有的人總拿他們倆作比較,我也不知道可說什麼,只可以這樣概括,毛澤東是創世之雄,鄧小平是治世之才。如果鄧小平和毛澤東的歷史位置調換了,我想新中國不會成立,新中國也不會有今天的發展。一切的歷史都得順應自然事態的發展。

  儘管自己喜歡毛澤東,但絕非“兩個凡是”的階級思想,所謂以史為鑒,以他之錯來明自身,他的對與錯都要體會一番,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了。

  也真希望在有生之年,能有人像毛澤東那樣為我國建設下壯志,也等待着自己超他的方向邁步。

您正在瀏覽: 憶毛澤東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憶毛澤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