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二作文 > 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廉頗老矣,尚能飯否_1400字

分類:高二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早就聽說過廉將軍的美名,小時候就知道有一個負荊請罪的故事.當時的我只知道廉將軍僅僅是一個粗人,一介武夫. 

  趙惠文王是一代賢君,君臣關係處理得很好,又得到廉頗藺相如這兩位千古賢臣忠心相助,好容易坐穩了趙國江山,使秦不敢窺視趙國.然而,若用一句古話說,物極必反.趙武靈王和趙惠文王辛辛苦苦打牢了江山,而後代竟沒有能坐穩江山的人,更無法向秦一樣"奮六世之餘烈"了. 

  趙惠文王薨后,趙孝成王即位.秦乘機攻打這個初出茅廬的小子.此時,大將趙奢已逝,趙派廉頗抵抗秦的進攻.然而,由於秦強趙弱,廉將軍連敗了幾回然後固守不出.秦軍怕了,如果再這樣下去,秦軍體力與氣勢將消磨,到最後就會不功自破.正當秦軍不知進退之記,熱鍋上的秦王轉而一想,嘴角一笑:對啦,現在的趙王可不是惠文王了.何不弄些讒言呢? 

  可憐孝成王竟不聽藺相國強力勸阻信了讒言,把廉將軍換下,讓紙上談兵的趙奢之子趙括出擊,讓數十萬大軍陷入水火之中.而廉將軍只能錘足嘆息. 

  孝成王悔了,而此時燕國見趙好欺負,派粟腹攻趙.孝成王立刻派廉將軍為將.可憐燕不自量力,不但將軍被殺,還被迫拿出五座城池來求和. 

  廉將軍大起大落之際,門客們也隨勢而來,隨勢而去.廉將軍嘗遍了人世冷暖辛酸.在靜靜夜中,他獨點一盞燈,摒去左右,獨自嘆息.可又有誰能理解這位忠心將軍的內心呢?門客的話又何嘗不對?世上的人誰不是市井之交?可見,貧困之交才算真正的朋友,而富貴之交不過是一些虛心假意之人罷了.然而,廉將軍之浮沉並沒有結束.不英明的孝成王薨后,其子昏庸的悼襄王即位,而此時趙大勢已去,氣數將盡.想着當年同先王南征北戰,連強秦也不敢小瞧我趙國,可而今,悼襄王親信小人,聽信讒言,疏遠賢良,導致趙國越來越弱.倘若先王地下有知,定會傷心不已,倘若藺相國地下有知,定會頓足長嘆.而今,只留下我廉頗飽受讒害. 

  悼襄王聽信讒言,派一無名小將頂替廉將軍.廉將軍惱了,揮起大刀:你算什麼東西?我廉頗身經百戰,立下赫赫戰功,到頭來竟被你這無名小將羞辱!廉將軍滿腹憤懣無處訴,而又在最不得意時屢受打擊.廉將軍憤起一拼,打跑了小將,而自己也逃到了魏都大梁,開始了他漫漫他鄉之旅. 

  他鄉畢竟不是故鄉,故鄉是自己的魂,自己的心之所在.而身處他鄉之人是一四處漂泊的野鬼,無依無靠. 

  而此時的趙國正接受着一場與秦大戰.此時的趙王又想起了廉將軍.是啊,如今的趙國能抵擋秦軍的人除了廉將軍還有誰呢?悼襄王終於一次沒聽小人的話,派人去打探廉將軍的身體狀況,希望能復用廉將軍.而廉將軍呢,此時也正日日盼趙派使者來請他回去,繼續為趙效力.趙國使者到了,廉將軍熱情招待他,並說出自己的心愿,千叮嚀萬囑咐他去告訴趙王他能被啟用.為了顯示他的精神,他在宴席上大吃大喝大談,飯罷又跨上寶馬,揮舞寶刀.在馬的歡嘶聲和刀的揮舞聲中分明能看出一個忠臣的故國眷戀.這些天是廉將軍再他國過得最快樂的日子.使者走時,他攜着使者的手送了一程又一程,直到使者強烈要求他留步,他才再一次叮囑使者,與使者拜別.使者笑着和他辭別了.使者的馬遠了,消失在滾滾紅塵之中.廉將軍的笑臉凝固了,他一直望着紅塵升起,沉澱,只留下一條靜靜的窈窕的路消失在遠方.廉將軍目光中充滿了希望和憂慮. 

  然而,他等來的是失望.廉將軍在大梁眼巴巴望着趙國的方向,卻始終沒有等來趙國的使者.終於,他絕望了.而此時,楚王仰慕廉將軍,悄悄派使者請他去楚國.去就去唄,反正回趙已沒有希望了.而此時,廉將軍已是垂暮之年,去了楚后沒多久竟客死他鄉. 

  我想,廉將軍死前一定遙望趙國,飽含熱淚.自己身死,而魂難回故國,想想更傷心不已.而身邊呢,沒有一個鄉人,儘是楚國將士.廉將軍臨死前定是長嘆,回顧一生榮辱,如何能無怨無悔?可如今呢,只能拉着朋友之手,囑咐帶自己遺骨歸國.

您正在瀏覽: 廉頗老矣,尚能飯否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