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送水工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送水工_11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送水工 標籤:送水作文

  高中學校每個班裡都有一個大飲水機,每天一大清早就有送水工來送水,傍晚還要來送一次,而且每回都是同一個人。

  我們學校三個年級大約有90多個班,分佈在前後三棟樓,每棟樓都有五層是教室,平常人單單從第一個班走到最後一個班都會累得氣喘吁吁的,更何況還要扛着那麼重的水桶。

  送水工的相貌很平凡,又或許是一回生二回熟的緣故,總能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我記着他是短頭髮,經過歲月的洗滌之後微微泛黃,臉上皺紋頗多,鬍子還有些凌亂,似乎很久沒有刮過了,反正給人一種不幹凈的感覺。不管怎樣,他的眼睛倒是炯炯有神,不大不小正合適。

  他的衣服不多,起碼送水時換過的衣服很少,那幾件衣服的年齡明顯不小了,而且每次送水時衣服上都會帶着一層油漬,可能是洗不掉,也可能是每次送水時不小心染上的。這使我對他越發有興趣了。

  我從沒聽過他說過一句話,下課時有許多次與他擦肩而過,有次看到他正拎着裝滿水的水桶往樓上去,一手一個,動作也還利索,一步一走,腳踏實地,可腰總會彎得很低,畢竟那兩隻水桶可不輕。

  我於心不忍,在他準備上最後幾個台階的時候幫他把桶一起提了上去,桶放下之後他的手哆嗦了一下,輕吁了一口氣。我沖他喊了一聲:“辛苦啦!”他只是笑笑,也沒再說什麼,我只好灰溜溜地走了。打那之後我就再也沒理過他,我總覺得雖說可能沒受過什麼教育,但最起碼的禮貌還是應該有的,別人幫忙付之一笑也太說不過去了。

  後來的一件事更加加重了我對他的反感。那天晚上晚自習我們班正在放英語聽力,全班到處都靜悄悄的,只有錄音機的聲音。他突然開門進來送水,把水桶換過之後便要離開,我特地留意了一下,他走路的步伐很疾速,聲音自然不小,完全不顧正在做聽力題的我們的感受,就連開門出去后關門也是“啪”的一聲。這讓我對他徹底失望了,甚至對他們這類人產生了厭惡之感。

  可這種厭惡很快又消散了。原因是我覺着凡是在此類工作崗位上工作的人都值得敬仰,他們為社會做出的巨大貢獻不言而喻,而社會給他們的回報卻是極其微薄的。他們中的大部分文化程度都偏低,甚至還有從沒受過教育的,我漸漸覺得這不應該是他們的錯。

  況且他們一直有着自己專屬的閃光點。一次我正往教室走,就在拐角處再次與他相遇了。他是哼着歌從我身旁快速跑去的,我倒從沒看過像他這個年齡還那麼活潑的人,文化人就更不可能這樣了,看起來他步伐也還穩健。打照面時我饒有興趣的笑了笑,可他似乎一直都在笑。

  儘管我反感他的不懂禮貌,可我始終覺得那不能算是他們的錯,而真正可以從他們身上體會到的,是他們的精氣神。他們生活的艱難程度想想便知,可他們打心底里仍然是樂呵的。沒有什麼追求也好,哪怕他們只是為了老婆孩子。

  我深深地覺得,現今社會物質生活得到改善,那麼在制度上,是否也應當給他們這些願意成為“現代人”的人留下一條出路?

  高一:岳強

您正在瀏覽: 送水工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送水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