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高中作文 > 高一作文 > 江陰賦 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江陰賦_400字

分類:高一作文  字數:400字  編輯:pp958

  帝既崩,韃虜因破關,朝入京師則夕屯江北,旦濟長江則暮至揚州,何移之速也!然王師火銃炮石不備,兵甲糧餉不充,聞風則而三軍潰,望旗則六師降。風聲鶴唳,草木皆兵!唯史可法興兵以拒。然旦出師則夕隕身!韃虜羞惱,遂遷恕於黎民蒼生:“揚州十日,三屠嘉定!”遺民淚盡,南望王師不歸,北望夷狄橫秋,唯有延頸待戮,哭號之聲震山谷。 

  比至江陰,戍卒守將皆亡,然賊為刀俎,我為魚肉,焉可讓城束手以待戮?遂人盡為義軍,成六萬五千眾!無旗鼓則揭竿為旗,無甲兵則削木為殳,無火銃則聚石以擊,乃為必死之心,任夷甲遮天蔽野,任鐵騎圍之三重,義軍自巋然不動!父死以子繼,夫終以婦及,鏖戰七日,折韃虜七萬五千兵,斬清軍三王十八將!氣動山河,威震韃虜! 

  嗚呼!奈何明室氣衰,奈何我寡敵眾,縱姜尚再世,也難使乾坤倒轉,江河西去。城破之日,江河嗚咽,浮雲縞素,天地慟哭。傾城余殘弱五十八口,赤膽忠心,皇天可鑒,厚土為證。 

  百年後,復回首,涉獵汗青,往事千年,念蘇武牧羊,寇準拒遼,岳王北討,天祥赴死,忠臣偉烈不勝枚舉。然傾城死節以報君者,實古今之未有!故常懷江陰,涕零不知所言。謹著此文,上祭英魂,下醒後人。

您正在瀏覽: 江陰賦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江陰賦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