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一首詩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一首詩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小景

  詩能使人陶醉,能在頭腦中描繪畫面,許多人紛紛讀詩,我也不例外。

  小時候的一天,家人從新華書店買來一本《唐詩三百首》,從此我的讀詩生涯開始了。當天下午便開始讀詩,一打開書就看見五個五個,七個七個的字連成的句;讀不懂句,只知道字,使我看一眼就暈頭轉向、糊裡糊塗。結合詩下面的註釋,漸漸略懂一二。翻到一首《七步詩》,看了幾眼,心想:這什麼“煮豆燃豆萁”,煮一個抖,萁還要燃起來,又不是煮萁。想到這一點,我便哈哈大笑起來,又結合註釋和寫作背景,才知道這是來比喻人的。

  讀詩讀多了,對詩的了解也加深,更學到讀詩的方法。“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這區區一潭水,不是大海,為何有千尺深?我剪了張紙條圍成圓,放在桌上當成潭水,聯繫下句,又把紙條假設成另一面情。這就恍然大悟,詩人用了誇張手法說明汪倫和自己的情誼深厚。“飛流直下下三千尺”,對於這一句,同樣反覆提問問自己,廬山的瀑布為何有三千尺?這樣問,體內總會湧出一種非要解決的感覺,自問自“解”便是我讀懂詩的方法。

  不僅要把詩讀懂,還要記詩,當然,記詩也講究方法。讀完《江雪》就開始記,剛開始死記硬背,只能勉強背完。第二天來讀背昨日學的,腦袋一片空白,覺得十分鬱悶的我,出去散散心。走到河邊,我自言自語道:“有人在釣魚啊。”突然,腦袋一亮,脫口而出:“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由釣魚想到船、垂釣,從而想到了畫面,最後一排排詩句就現身了。我記詩的方法就是儘可能記住詩中的景物,可以由景物聯想到詩句。

  讀詩、背詩也靠方法,把這方法匯成一首詩,一首如痴如醉的詩。

  六年級:新?灬新一

您正在瀏覽: 一首詩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一首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