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人教版六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我最喜歡的一首詩2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人教版六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我最喜歡的一首詩2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人教版六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我最喜歡的一首詩2 標籤:我最喜歡的一首詩作文 單元作文 我最喜歡的一首歌作文 最喜歡的一首歌作文

  我最喜歡的一首詩2

  我國是一個詩的國度。從古至今,我國湧現出無數偉大的是大詩人:屈原、李白、杜甫、白居易……這些響亮的名字早已深深地刻在詩歌的歷史名碑上。他們的作品,更是被後人千古傳誦。我最喜愛的,是明代詩人于謙的《石灰吟》。

  這首詩是明代名臣,民族英雄于謙之作。詩的全文是這樣的:千錘萬鑿出深山,烈火焚燒若等閑。碎骨粉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首句“千錘萬鑿出深山”是形容開採石灰石很不容易。次句“烈火焚燒若等閑”使人感到不僅是在寫燒鍊石灰石,它還象徵著志士仁人無論面臨著怎樣嚴峻的考驗,都從容不迫,視若等閑。第三句“碎骨粉身全不怕”極形象地寫出了石灰石燒成石灰的過程,而“全不怕”又寓有不怕犧牲的精神。而最後一句“要留清白在人間”更是作者直抒情懷,立志要做純潔清白的人。

  這首詩是一首借物言志的詩。句句都在寫石灰,而實際上卻句句在寫人。前兩句就石灰的特徵說人,“若等閑”三個字,抒發了作者在困難面前的大無畏精神。末句表現了丹心照汗青的高風亮節。作者用這寥寥數十字,就深刻地反映了忠心報國的高貴品質,為人們樹立了一個榜樣。

  當我第一次讀到這首詩時,心中熱血澎湃,被這種豪邁氣概所深深吸引。“千錘萬擊”、“烈火焚燒若等閑”、“碎骨粉身”這些詞彙語句映入我眼帘時,我心中感受到的是無所畏懼的精神和豪邁不已的氣概。

  作者于謙身為明代大臣,以身作則,精忠報國,清白做人。他以這首大氣的七言絕句比喻自身,其語言明白,內涵深刻,其人與詩,永垂不朽。這首詩表達的正是:做人要像石灰一樣堅貞不屈,即使“千錘萬擊”、“烈火焚燒”“碎骨粉身”都無所畏懼,只為留下清白在人間。這也是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的高估品質:要清白做人。

  這就是我最喜愛的一首詩——《石灰吟》。

您正在瀏覽: 人教版六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我最喜歡的一首詩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人教版六年級上冊六單元作文:我最喜歡的一首詩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