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標籤:出淤泥而不染作文 淤泥作文 勿以善小而不為作文

  ——暑假觀察荷花

  荷花,又名芙蓉、蓮花。屬睡蓮科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有紅、粉等多種顏色,生長在熱帶或亞熱帶地區。其出淤泥而不染的高尚品格歷來都被世人所廣泛傳頌。“身處污泥未染泥,白莖埋地沒人知。生機紅綠清澄里,不待風來香滿池”便是對荷花的一個真實寫照。正巧,我的家裡有兩盆已培育多年的上好荷花。

  2012.7.23星期一天氣:多雲

  估計荷花過段時間就要開了,我好期待啊!這幾天,荷花每到晚上都會合攏花瓣。活像一個睡美人。整個花苞的形狀就像一個雞蛋,上尖下圓,弄得來我家玩的姐姐看見它便一個勁兒的念叨“卡哇伊啊卡哇伊!”我突然聯想到了一個傳說:相傳,荷花是王母娘娘身邊的一個侍女——玉姬的化身。當初玉姬動了凡心,偷出天宮。王母娘娘知道后大發雷霆,用蓮花寶座將玉姬打入湖中,並將她打入淤泥,令其永世不得再登南天。從此,天庭少了一位美貌侍女,人間則多了種玉肌水靈的鮮花。

  2012.7.25星期三天氣:晴

  今天的荷花還沒有開,含苞待放的樣子。因為荷花對失水十分敏感,所以我順便舀了一勺水,讓這幾株荷花喝了個夠。只見那些託付在在淤泥里的荷花絲毫不染纖塵,亭亭玉立的枝葉青翠欲滴,從遠處看就像一個翡翠做成的大玉盤,上面還滾動着幾顆剛剛我澆水時還沒有滲透的小水珠,“霧露隱芙蓉,見蓮不分明,”晶瑩剔透,純潔無暇,在太陽慈愛的照耀下閃爍着如珍珠般璀璨光芒,和這冰清玉潔的荷花融為了一體。這些合攏着的斗大花苞,顏色粉粉的,帶給人一種暖暖的感覺,但你若是仔細一看,便會發現,其實花苞的顏色也並不都是粉紅色的,它們越向下便越淺,淺的不易讓人察覺,就如我們美術課上學到的色彩漸變一般。大自然鬼斧神工的造物能力真是神奇!

  2012.7.30星期一天氣:雨

  窗外,雨淅淅瀝瀝的傾然而至,如雨簾般落下,有節奏的敲打着地面。太陽公公陰着臉,慵懶地躲在烏雲里,時不時的,雷公電母還會在空中扔上幾枚定時炸彈。突然,我發現陽台上與荷花花期一致的的許多花都開了。

  我心煩意亂的望着這一切,不知道這雨何時能停一下讓我去上學,也不知道荷花什麼時候才會開(——它們再不開,我的觀察日記就無法完成了)。而荷花們卻並不理會這一切塵囂,她們依然秉承着一顆平常之心,保持了自己的淡然。望着雅潔如初的荷花,我漸漸平靜下來。望了荷花一眼,——已經過去四五天了,幾株荷花可真挺有耐性,依然沒有開放,彷彿在微笑着對我說:“看,我都不急,你還急什麼呢?”是呀,荷花都不急,我還着急什麼呢?我收斂了一下自己的浮躁,仔細觀賞,發現花兒們還是有變化。——荷花們的顏色相比昨天稍稍淺了一些,有些泛白,枝葉也逐漸舒展開來,花瓣更加蓬鬆。還有幾片花瓣彎彎的蜷縮着,就如一個害羞的小姑娘不願看外面的世界,饒有“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架勢。

  2012.8.6星期一天氣:晴

  真是功夫不負有心人啊!在經過了半個月的等待后,荷花終於完全怒放了!只見花瓣與花瓣圍在一起,就像幾個好朋友在說悄悄話。它的形狀呈梭形,並不是完全平的,整體就像一個大喇叭,顏色還是粉紅色,但已經變得很透明,花瓣的頂端有一圈深紅色的輪廓,還有許多鵝黃色的纖細的花蕊向中心合攏,毛茸茸的,溫潤如玉,整體呈半月形,各種不同顏色搭配在一起是那般鮮明,似乎把花瓣都給照亮了。在那一瞬間,我只覺得眼前有一位楚楚動人的荷花仙子在翩翩起舞。我又看了一眼其他先前開的比較快的花,覺得它們的花姿比起荷花講,確實要遜色許多。霎時,我恍然大悟:開放得快,不一定就是最美的。靜心等待,才能綻放出最出色的一面。人也一樣,做事情過於急於求成,效果可能會適得其反。越是懂得享受過程、甘於寂寞的人,越容易放射出奇光異彩。在這一點上,我想,荷花為我們每一個人,都做出了榜樣。

  這便是荷花美之所在。——嬌艷但不失清純,雍容大度卻不嘩眾取寵,清香中透着謙遜,柔弱裡帶着剛直。一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從單純的寫荷中脫穎而出,幻化成世間人品的觀照,成世人吟唱不絕的千古名句。人若具有荷花之品格,淡漠名利,心若止水,那麼想必也是達到了一大境界。

  六年級:王一清

您正在瀏覽: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