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老宅 2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老宅_24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400字  編輯:pp958

  兒時,常聽大人們講述這老宅里曾經發生的一切,現在想來,在這些當年大人們講述的故事中,給自己那幼小的心靈里留下深刻印象的,便是這老宅發生的那些離奇的事情。這老宅,在以前家道中興時,家族裡有些年輕的女性在每年的中秋節那花好月圓的夜裡,在院內那葡萄藤下,都會恍惚間看到有仙子飄飄而來,嘎嘎地笑着給她們的懷裡塞上一塊塊圓圓的大月餅,還會在那石桌上擺上清脆甘甜的各類瓜果。記得大人們當年講的時候都是那樣的繪聲繪色的,似乎這些都象是些真事似的,不容的自己不相信。還有,就是在家道衰落時,這老宅就開始鬧鬼了,當時沒有家人敢住,就雇上外人來看院。半夜裡,那看院的人就會被赤裸裸地從屋內抬到院里,臉上還留着被甚麽東西的利爪抓破的道道血印子。還有就是那看院人黑夜在屋子裡紡棉線時,暗淡的燈光下恍惚間有時會從那牆旮旯里突然跑出一群金黃色的小雛雞,時不時地把那紡線啄斷。當紡線人氣急敗壞地追打時,這些小動物就會跑向那牆旮旯,一時間消失的無影無蹤。後來,有膽子大的人就按着那些小雛雞消失的地方挖去,曾挖出一罈子金燦燦的金條來。說這是家道衰落的徵兆,因為後人洪福底,壓不住,家財只有被外人發了。 

  兒時的我把這老宅在家道衰落時所發生的那些聽了讓人毛骨悚然的事情忘了個一乾二淨,到是對那月亮仙子的事情牢牢地記在了心上。常常在那深秋時節,趁着白天壯膽,隻身一人偷偷地溜進那空闊的院子里,在那一叢叢長有半人高的荒草間小心翼翼地穿行着,期盼着那仙子能飄然而來。 

  仙子沒有盼來,到是在這荒草漫漫的寂靜天地里尋找到了自己童年無窮的樂趣。秋天裡,那綠蔭叢中便是一個童趣的世界,有黑色的大頭蟋蟀十分警覺地伏在草根下鳴叫,稍有一絲的動靜它們就會十分靈巧地蹦的無影無蹤;有那種全身都是黃綠相間的鳥兒會突然從草叢裡撲稜稜飛出,嘰嚕嚕地叫着沖向雲天,然後就又盤旋着飛來嘰嚕嚕地在頭頂叫個不停,就在這鳥兒盤旋着叫着不停的下方草從里,用手扒開那森森的草莖就會發現那精巧的築在草根旁的鳥窩,那滿身長滿黃色的毛茸茸乳毛的雛鳥個個都張開那黃色的嘴唇唧唧嚓嚓地叫着,看那樣子,它們着實是誤認為了是老鳥來給它們餵食了。每當這樣的時刻,我就會興奮的異常無比,把這樣的發現不告訴任何人,精心地保護着這可愛的小生靈,等着它們慢慢地長大。有時還會到草叢裡逮些小蟲子來,悄悄地放在鳥窩的旁邊,看着那些小生靈一個個爭先恐後地吃下。慢慢地,那老鳥可能是得知我的到來並無甚麽惡意,以後也就不顯的那樣恐懼了,甚至就是當我慢慢地扒着草叢走到它的窩邊時,它也不會再突然竄出飛去了,只是仰起警覺的脖頸歪着那圓圓的腦袋注視着,雙方都相安無事。 

  兒時在那大院里玩的最多的便是那捉蟋蟀和螞蚱的情形了。秋天裡,這裡到處都是蟋蟀鳴叫的世界,循着那有節奏的鳴叫聲小心翼翼地走去,正當慢慢地扒開草叢準備捕捉時,那機靈的小傢伙便會突然警覺地收起鳴叫的翅翼用那強健有力的兩隻後腿支撐着肥胖的身體一躥便不知了去向。逮不到這機靈的小傢伙,便去逮那草叢中的螞蚱。這螞蚱有兩種容易捕捉到,一種是沒有翅膀身子長的特別肥胖的那種,它不能飛而且跳躍的也很笨拙,就是這笨拙的跳也跳不了多遠,因為有密密的草叢擋着。還有一種就是身上長着細長細長翅膀的那種,由於它的身子比翅膀還細長,飛起來的時候就是把翅膀全部展開,飛行的距離也是很有限的。但是,它雖然飛行的距離不是很遠,由於它全身長着與草色一樣的顏色,更有甚者是它身上的顏色會隨着草色的變化而變化,深秋時節,草莖草葉都枯萎的變成了土黃色時,它身上的顏色也會由原來的綠色隨之而變為了土黃色,所以,當它靜靜地伏在草莖上時是極難被發現的,但是它在離開草莖飛翔時那寬大的翅膀會發出“嘖嘖嘖”的聲響。我們便採用“打草驚蛇”的做法讓它先飛起來再發現它。一下子抓住它。 

  就在這大院里,有一口早已乾枯了的水井,水井邊的石圍欄旁長滿了齊腰深的荒草,兒時在這無人的大院里玩累了,就會懶洋洋地來到這裡,無所事事地揀起幾塊散落在草叢間的瓦礫投擲下去,有時就會從裡面驚出一兩隻黃色的小田鼠,隨即就又來了興緻,追逐着這可愛的小傢伙,直到看着它們旋即消失在草叢中。秋天,桃子熟透了,自己還會約上幾個小夥伴偷偷地溜進這老宅大院,仰面朝天躺在那一棵棵壓斷枝頭的桃樹下的草叢中,個個都張開大嘴巴等着,伸腿用力地踹一下樹榦,吧嗒吧嗒地就有那熟透了的紅紅的桃子掉下來,有的會直接掉到嘴裡,我們就都懶的手都不動,只管用牙齒輕輕地一咬,那如蜜汁一樣的甘霖就會流進嘴裡,甜在嘴裡,也甜在自己的心裡。 

  後來隨着年齡的增進,母親對自己管束的也越來越嚴了,這老宅的大院也被父親整理出來改成了一塊塊的菜畦,往日的一切便一去不復還了。這老宅也慢慢地有人來住了,最後,自己全家也就索性全搬來住下了,從此這老宅的面孔便在自己的眼裡變的越來越嚴肅了起來。如今讓自己記憶猶新的,便是這老宅的秋冬時節,每日放學回家,在母親嚴厲的管束下,自己也只好蟄伏在老宅里,匆匆地做完功課,便躲在那窗前的角落裡,遠遠地注視着屋外的太陽從門縫裡照射進來的劇烈的光柱,還有那在其中漂浮着的萬千塵埃。雖然感覺不比以前的童趣,但也總感覺這照射進老宅的光柱是那樣的絢麗和神秘。只是到了深冬時節,當那呼呼的西北風猛烈地抽打着窗欞上那破碎的窗紙時,自己就感覺,那曾經在這老宅大院里有過的無限童趣便被這呼呼做響的風聲吹的無蹤無影了。 

  如今再回故鄉,恍然間時光已經流走了很多很多了,流逝的物也非人也非了。老宅早已不復存在,兒時記憶里那麽空闊的大院也被新蓋起的幢幢新房擠壓的逼仄逼仄的了,那些停泊在自己兒時記憶中的殘蹤舊跡,早已被眼前這白亮亮的瓷磚貼牆、明晃晃的玻璃門窗、硬邦邦的鋼磚地面所取代了。但是,故鄉畢竟是故鄉,再變也變不了自己對故鄉的一往深情呀。兒時在故鄉的生活情趣早已在自己的心靈中定格成了一道亮麗的人生風景線,而兒時記憶中的老宅,也就成了自己心頭的一束永遠也無法割捨的心理情結。 

 

您正在瀏覽: 老宅2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老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