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龍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龍_7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得得9

  通過龍的形象的變化,我們去追尋龍起源的原因,可以看出重要的一點,即龍的起源與農業生產有關。中國是世界重要的農業起源地之一。早在1萬年前,中國就有了原始農業。湖南道縣玉蟾岩曾出土有距今1萬年的稻粒。大家知道,水是農業的命脈。原始農業時期沒有灌溉工程,必須依賴雨水,更怕河水泛濫,於是我們的先民渴望有一種控制水的能力。但當時,他們實在難以具有這種能力,便將希望寄託於他們所創造的龍這種神話形象上。前龍階段的蛇、鱷、蜥蜴等爬行動物均與水有關,甚至有的就生活在水中。在陸地生活的人看到能潛於水中的鱷、快速在水中遊動的水蛇、無腳而能自由運動的蛇,無不產生神秘感,由神秘而敬畏,而神化。進入真龍時期,人們乾脆給龍在水中安了家。人們讓龍生活在水中,為的是使其統領水域,以便農業上需要水時,敬請龍王興雲降雨。在先民的心目中,龍既然是神物,當然也就在觀念上將龍同祥瑞聯繫到一起了。人們用龍比喻美好的事與物,龍的形象深入到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各種藝術作品中,在語言文字中,在各類物品上,都不乏龍的形象。在“食”的領域中更是與龍結下了不解之緣。如食品中有龍蝦、龍眼、龍荔、龍鬚菜、龍虎鬥、龍井茶、龍鬚面等。這些食品名稱,有的是取其形似,有的則是寓意吉祥。又如在節令食俗上,早在元代已有“二月二,龍抬頭”的記載。為表達對豐收的祈望,這一天很多地方盛行吃麵食,這天做的麵條叫龍鬚面,烙餅叫龍鱗,餃子叫龍牙。清代時,人們在“龍抬頭”這一天還要用白灰從門外蜿蜒撒入廚房,並繞水缸一周,名為引龍回。北京的市民要用黍面、棗糕、麥米等油煎成食品,稱為薰蟲。此外,在元宵節人們要舞龍燈,端陽節要賽龍舟,這些都屬於與龍相關的飲食文化活動。 

您正在瀏覽: 龍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