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菊頌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菊頌_12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正值秋深霜濃、菊花盛開的時節,我懷着濃厚的賞菊興緻,來到了中山公園。

一進公園大門,我便彷彿置身於一個奇妙無比的世界里:噴水池前,兩盆大立菊花傲然怒放,數百朵小菊花環繞簇擁,爭妍斗芳,真是好一派佳境啊!東邊的花白似雪,西面的花黃如金,陽光之下,黃白相映,分外清新沁人。噴池沿上,開滿了閑雅洒脫、多姿華麗的懸崖菊。株株枝條懸垂而下,朵朵小花密似繁星。它們肩並着肩,膀挨着膀,神態不一,各具情趣,或似孔雀開屏,或如銀河落地,或若蛟龍探海……真是仙容窈窕,妙趣橫生。

隨着人流,我步入菊展室。這裡展出的菊花,有的含苞欲放,有的盛開吐蕊,有的似剛出浴,有的盡露精髓……一株株、一盆盆、一叢叢、一堆堆,紅的似火,黃的如金,綠的像玉,白的若雲——一時間,五光十色,滿堂生輝。恍惚間,我宛如進入仙境。看,那菊中佳品“綠牡丹”,花瓣豐腴,色如翡翠,鮮艷欲滴,惹人喜愛;出人頭地的“帥旗”,蕊黃葉闊,外金內朱,如初升的朝陽,可稱得上菊“軍”之帥。與“帥旗”相映生輝的是嬌柔嫵媚的“靜女”,它花瓣如絲,垂髮低首,不似“帥旗”風風火火,卻嫻靜優雅,嫵媚多情,給人另一種美的享受。耐人尋味的“三喬”,花朵半紫半黃,亭亭玉立,看到它,就不禁使人想起了《三國演義》中的故事。我看着想着,遐思無盡,流連不舍。色澤如雪的“白牡丹”、“古都瑞雪”,潔白如玉,密抱如雪球,成為畫家們一再光顧的對象;對顏色奇特而聞名的“墨菊”,“墨荷”,紅中帶紫,紫中透黑,不斷受到攝影者的包圍;更逗人喜愛的要數那花色可變的“木蘭換裝”,初開時呈青蓮色,晚間變粉,剛中帶柔,英勇中又不失女兒氣,頗像女扮男裝替父從軍,爾後又悄然還其裙衩的花木蘭……

菊花如此多嬌!自古以來,人們頌菊、贊菊,有多少詩人、作家與菊結下了不解之緣,又有多少騷人墨客給人留下了關於菊的佳作名篇。東晉大詩人陶淵明吟出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名句;清代大作家曹雪芹在《紅樓夢》中用詩詞寫出了花與人的關係,道出了不同人物的不同命運;偉大的革命家陳毅更以“秋菊能傲霜,風霜重重惡。本性能耐寒,風霜其奈何”的光輝詩篇,深切表達了革命者不畏困難、敢於鬥爭的豁達情懷和革命英雄主義精神。

我吟誦着:“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是啊!多少年來,菊,陶冶着人們的情操,激勵着人們奮進。中國人民養菊、賞菊,更愛菊,不正是因為它象徵著中華民族百折不撓,執著追求的情懷嗎?

看着,走着,想着,漸漸地,從我心底升騰起從未有過的一種感情……

【簡評】

這是一篇狀物抒情的散文,前半部分描寫菊花的千姿百態,後半部分抒發了對菊花的讚美之情。

這篇文章用詞準確,詞彙豐富。在描寫各色菊花時,用了“傲然怒放”、“爭妍斗芳”、“閑雅洒脫”、“多姿華麗”、“亭亭玉立”等詞語,準確生動地描繪出菊的不同姿態,使人如臨其境,如見其花。

此外,恰當地運用了多種修辭方法:用排比句,顯示了菊花的顏色豐富多彩;用比喻和擬人,生動地寫出了菊花的嬌柔、嫻靜、嫵媚。從中,我們可以看出小作者掌握了豐富的詞彙,用筆老練。

您正在瀏覽: 菊頌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菊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