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誠信,為人之本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誠信,為人之本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誠信,為人之本 

  山東省五蓮縣實驗小學四年級八班 王若旭 

  《弟子夫》中有一段話說:“凡出言,信為先,詐與妄,奚可焉;話說多,不如少,惟其是,勿佞巧。”我一直把它銘記在心。 

  有一個故事叫《立木為信》它講的是春秋戰國時期,秦國的商鞅在秦孝公支持下主持變法,商鞅起草了一個改革的法令,但是怕老百姓不信任他,不按照新法令去做,商鞅就先叫人在都城的南門豎了一根丈高的木頭,下命令說:“誰能把這根木頭扛到北門去的,就賞十兩銀子。 

  不一會兒,南門口圍了一大堆人,大家議論紛紛,有的說:“這根木頭誰都扛得到,那用得着十兩賞金?”有的說:“這大概是左庶長在開玩笑吧!"大夥你瞧我,我瞧你,就是沒有一個人敢上去扛木頭,商鞅知道老百姓還不相信他的命令,就把賞金提高到五十兩,沒有想到賞金越高,看熱鬧的人越覺得不近情理,仍舊沒有人敢去扛。 

  正在大伙兒議論紛紛的時候,人群中有一人跑出來,說:“我來試試,他說著,真的把木頭扛起來就走,一直搬到北門。商鞅立刻派人傳出話來,賞給扛木頭的人五十兩黃澄澄的金子,一分也沒少。 

  這件事立即傳了出去,一下子轟動了秦國,老百姓說:“左庶長的命令不含糊。”商鞅知道他的命令起了作用,就把他起草的新法法令公布了出去。商鞅接下來的變法就很快在秦國推廣開了,新法使秦國漸漸強盛,最終統一了中國。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與朋友交往言而有信,約定的事要儘力去做才行,這樣才有很多的朋友。如果在和朋友交往的過程中,做不到這樣,你就會失去朋友,一個人說的話,我們可以看出一個人的素質,有素質的人是絕不會有那些下流骯髒、無賴粗俗的話的。 

  人無不立言,良好的信譽會給自己的行動帶來意想不到的便利。誠實、守信也是形成強大親和力的基礎,誠實、守信的人會產生與你交往的願望,在某種程度上,會消除不利因素帶來的障礙,使困境變為坦途。 

  同學們,誠信做人是最根本的成功之道,假如你相信這一點,你就已經領悟了做人之道理,真正做出大事來,否則你的人生簿上就會寫滿“失敗”二字! 

  (指導教師:鄭世京)

您正在瀏覽: 誠信,為人之本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誠信,為人之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