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鄉土教材編寫)紹興香糕(教師手記之288) 1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鄉土教材編寫)紹興香糕(教師手記之288)_19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900字  編輯:得得9

(鄉土教材編寫)紹興香糕(教師手記之288) 標籤:手記作文 鄉土作文 紹興作文 游紹興作文



  百草園

  傳說在很久以前,杭州西湖邊的城隍山下住着一個紹興人。由於他年紀輕,大家便叫他小紹興。小紹興每天半夜就起床,磨米粉,蒸松糕,天亮后再挑起糕擔沿銜叫賣,以此來養活自己和瞎眼的母親。 

  有一年的大年初一,由於杭州有春節登山的習慣,以討“步步登高”的吉利,城隍山上山下,遊人如織。小紹興的松糕賣得很快,不大一會兒功夫,就賣得僅剩了一小塊破碎的松糕了。小紹興想起母親還未吃飯,便留下了這塊破角糕,準備帶回去給母親吃。當他走到城隍廟時,只見一個白髮銀須的老人,頭枕在口對口地對在一起的兩隻破碗上,伸手向他乞討。原來這是上八洞仙呂洞賓,因見人間煩鬧,便下凡來看看。當時,小紹興並不知道這就是呂洞賓。他見老人衣衫襤褸,瘦骨嶙峋,非常同情,便摸出幾文銅錢給老人。誰知老人不要銅錢,卻要討塊松糕吃。小紹興便拿出留給母親的破角糕,遞給了老人。老人不客氣地吃了下去。 

  小紹興回到家裡以後,把此事告訴了母親。母親十分讚許。從此,小紹興天天走過廟門口,只要看見那老人,便送給他一塊松糕。 

  有一天,老人見小紹興愁眉不展地遞給他一塊糕,便問道:“你有什麼不如意的事嗎?” 

  小紹興答道:“連日陰雨,生意清淡,松糕賣不出去。我娘吃了賣剩的糕,得了重病,茶飯不思。” 

  老頭聽了哈哈大笑:“別著急,要吃的沒有,良藥我可有。”說著,從懷裡掏出個葫蘆,交給小紹興。吩咐他做松糕時,將葫蘆里的葯放到松糕里,他娘吃了這種糕,病就會好。說完話,一陣風起,老人就不見了。小紹興方知遇到了神仙,想到老人那口對口對在一起的破碗,猛然醒悟到這就是呂洞賓。於是高高興興地回到家,按照呂洞賓指點的方法制松糕。他先把葫蘆里的葯倒出一點兒,放進糕粉里,製成糕胚,放到旺火上蒸熟蒸透。待糕冷卻后再一塊一塊地排放在炭火上,烘成金黃色。烘烤出來的松糕散發出一股奇香。三天三夜水米未進的老母親聞到這股異香,頓時覺得腹中飢餓,即叫小紹興把糕拿來吃。老母親吃下糕后,第二天病就好了。從此,小紹興就一直用這個辦法制糕。由於這種糕奇香撲鼻,食之松甜可口,大家都讚歎不絕,於是改松糕名為“香糕”。因為香糕是小紹興做出來的,又被稱做“紹興香糕”。 

  後來,人們才明白,香糕里放進去的葯,原來是中藥里的砂仁。砂仁性溫,能理氣寬胸,健脾和胃,增進食慾,適用於脾胃氣滯以及消化不良等症。作為一種療效食品,香糕更受人歡迎了。

  古纖道

  紹興香糕是浙江名點,它的歷史十分悠久。

  紹興香糕在清代曾列為紹興八大貢品之一,早有“進京香糕”之美譽。紹興製作香糕始於清嘉慶初年,至今已有170多年的歷史。創始人是一位糕店師傅,名叫孟憲正。孟憲正所在的“王金四房”年糕店,原來專營年糕、印糕。有一年,特多雨水,這家店生意清淡、店內積壓了許多印糕。孟憲正眼看這批糕點有變質的危險,只好將印糕暫時用炭火烘焙,以便多貯存幾日。不料,焙制出的印糕顏色由白轉黃,質地由軟變硬,而且還飄散出陣陣的米香味兒,一品嘗,味道比原來的印糕好。孟憲正受到啟發,便以香糕為名,獨家經營,併當街掛出“孟大茂香糕店”的牌子。從此,紹興香糕成了傳統特產。

  三味書屋

  紹興香糕用精白粳米磨成米粉,配上適量的中藥丁香、砂仁、白芷、豆蔻、大茴,研成粉未,加上食用香料,再拌以純白沙糖,和粉成型后,放到白炭火上烘焙,這樣經14道傳統工藝,焙制的香糕黃而不焦,硬而不堅,質地細膩,入口酥散香甜。

  紹興香糕也是一種保健食品,有解郁、和中、開胃、健脾之功能。用適量的紹興糟燒(白酒)蘸着吃,還有止瀉的作用。

  香糕的規格品種很多,味道也有香甜、椒鹽之分。黃色的有琴糕、朝笏糕(其形似朝笏),白色的有雞骨糕和含有桂花香味的桂花糕等。其中以精製桂花香糕最佳,1984年被商業部評為優質產品和浙江省優質產品,其原料以精白米、糖為主,輔以丁香、白芷、豆蔻等中藥製成的香料,因此,兼有甜、香、脆諸特點。解放前,香糕也隨着華僑傳至南洋一帶。就是在紹興本地,人們也常以此糕作為親友間互相饋贈的禮品。

  織染坊 1、  請你用自己的語言簡要地講一講紹興香糕的故事。 2、  看一看、聞一聞、嘗一嘗香糕,再說一說香糕的好處。 3、  這麼好吃的香糕是怎麼做出來的?請你將它的製作過程介紹給別人聽,同時按先後順序有步驟地在旁邊畫出它的流程圖。

  茴香豆 1、  買上一盒香糕吃吃,現在的香糕是不是越做越好吃了? 2、  比較一下:香糕和其它的糕在製作工藝上有什麼相同點和不同點? 3、  研究一下:香糕的藥用價值從何而來?與它的配料有什麼關係?你知道為什麼嗎?

  (時2006-7-13)

您正在瀏覽: (鄉土教材編寫)紹興香糕(教師手記之288)1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鄉土教材編寫)紹興香糕(教師手記之288)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