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鄉土教材編寫)輕紡科技二--紡織技術(教師手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鄉土教材編寫)輕紡科技二--紡織技術(教師手_23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pp958

(鄉土教材編寫)輕紡科技二--紡織技術(教師手 標籤:科學技術作文 鄉土作文 金色的魚鉤(縮寫)作文 皇帝的新裝(續寫)作文



  百草園

  有了好的紡織原料,要將它們變成美麗的絲綢、布匹,還需要一定的技術,我們知道我們身上穿的衣服大多是用紡織廠里織出來的布做成的,而紡織技術水平的高低直接影響到我們衣服的質量。我們發現現在的衣服越來越漂亮了,款式也越來越多了,質量也越來越好了,這些都與紡織技術水平的提高有着密切關係。

  古纖道

  在手工機械化紡織時期,中國人作出了許多獨特的創造,下面略舉數例。   

  ① 育蠶取絲:中國人發明採桑飼蠶,取絲生產精美的絲綢。   

  ② 振蕩開松:利用弓弦振蕩彈松纖維,可免損傷。   

  ③ 紗支自控:多錠紡紗車上有依靠砝碼平衡紗條的張力以控制加拈時捲入紗條的纖維量,從而使紗的粗細保持穩定。   

  ④ 以縮定拈:發明打線車(土法拈線機)根據紗線加拈后縮短的原理,以縮短量來判定加拈程度。   

  ⑤ 人工程控:花樓織機上的花本是控制提經次序的程序。拉花工依次提拉?線,經紗便會按預定要求開口,從而織出設計好的花紋。   

  ⑥ 特殊織品:用彩色絲織成大提花的錦,早已成為美好事物的代稱。用輕薄的紗織物製成的上衣,如馬王堆漢墓出土的一件重量僅49克,南宋的一件不到17克。緙絲用文字書畫作花紋,其欣賞價值幾乎達到和超過原作的程度。   

  ⑦ 纈染技藝:纈是古代防染印花技術。苗族傳世的蠟纈品有自然的冰紋,具有特殊的美感。維吾爾族扎經纈,花紋帶無級層次的暈,富有特色。   

  ⑧ 特種整理:廣東傳世薯莨整理產品香雲紗(見莨紗),不怕水,不貼身,是夏天或水上作業人員的良好衣料。   

  ⑨ 勞動組織:中國自周代起已有規模巨大、分工細密的官營紡織染工場。唐代還按工藝或產品品種分設許多專門工場。   

  ⑩ 統一標準:中國早在周代已有織物幅寬和匹長的統一標準。

  三味書屋

  隨着紡織工業的發展,紡織技術不斷形成新的發展趨勢。近年來條形碼的廣泛應用,使得零售商能隨時掌握已售商品的詳細信息和顧客的需求動態,這對紡織工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紡織品個性化、舒適化、功能化、時尚化的潮流,促進了紡織品小批量、多品種趨勢的形成。市場的需求加上科技的高速發展,把紡織服裝這個古老的傳統工業越來越融合於現代工業體系,使之從過去的粗放型、勞動密集型產業逐步轉變成集約化、資本和技術密集型的產業。專家認為,國際流行的紡織技術可以歸納為以下幾個方面:

  過程應用計算機化

  以電子計算機為主體的現代信息控制技術,已經滲透到了紡織服裝的各個領域。全球紡織工業普遍採用電子、電腦程序控制,從市場信息到產品的花型設計,顏色、織物結構的設計,到紡紗、織布、染整等生產領域和管理領域都能找到電子計算機的身影。利用電腦工業監測和生產輔助手段,可以實現小批量、多品種的市場需求,增強產品競爭能力, 達到經濟效益的最大化。據介紹,歐洲幾乎70%的服裝企業採用CAD( 電子計算機輔助設計)系統,日本織造企業的C AD系統覆蓋率更是達到 80%。

  紡織機械機電一體化

  專家把紡機技術的發展趨勢歸納為:高速高產、優質高效仍然是紡織機械發展追求的目標;努力擴大機械的工藝性能,適應市場對紡織品的變化需求;電子技術的應用範圍不斷擴大,水平不斷提高;節能和環保得到更廣泛的關注。目前機電一體化已經成為國際紡織機械發展的趨勢,據介紹,國外幾乎所有提花機和大圓機等都已安裝了電子提花裝置, 採用紋版CAD系統來試製卡盤,改變了原來的機械方法。

  紡織技術複合化

  紡織技術複合化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第一是化學纖維的複合技術和加工技術;第二是天然纖維相互混紡交織交並,以及天然纖維和各種化學纖維的混紡交織交併產品和加工技術;第三是多層織物的複合技術,包括組織結構複合、粘合複合、塗層等。各種天然纖維和化學纖維都有自身的優缺點,通過多種纖維的複合技術可以充分發揮各種纖維的優良 特性,改善織物性能。現在紡織服裝面料經常見到三種以上纖維的混紡交織交並,有的甚至達到五、六種纖維的混紡交織交並,這類面料在市場上可以說是身價不菲。

  印染后整理技術現代化

  由於廣泛採用電子計算機進行產品的設計,以及採用電腦測配色和電腦的分色製版等工藝方法,印染后整理的質量得以大幅度提高。目前,國際紡織業界在生態染整技術方面發展很快。染化料有短流程、無污染等,現在的印染技術已廣泛採用無水加工技術、無製版印花技術、低溫等離子處理等技術,通過高效的複合制和先進的印染技術工藝使得印染 后整理工藝流程更短,生產效率更高,產品性能更好。

  紡織產品高科技化

  20世紀80年代以來,高科技紡織品在整個紡織品市場中的比例不斷增長。資料顯示,最近5年,發達國家高科技紡織品的市場份額就增長 1倍多。在歐洲紡織品市場上,高科技紡織品的市場佔有率已達40%以上。目前,高科技紡織品主要有高性能的化學纖維、高技術的產業用紡織品、特種醫療和保健用紡織品等等,這些高科技紡織品在廣泛應用於國防、航天、水利、汽車製造、醫療、農業等領域的同時,對紡織技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織染坊 1、我國古代有哪些紡織技術? 2、紡織工業的發展與紡織技術密切相關,要想在紡織行業獨佔鰲頭,必須要有先進的科學技術,說說你知道的現在的紡織技術有哪些?

  茴香豆 1、在大人的陪同下參觀附近的紡織廠,向工人們詢問有關的機器設備和技術手段,以及它們的作用。 2、你覺得還有哪些新科技可以運用在紡織技術上的?對於紡織技術的發展你還有什麼建議?你可以向當地的紡織生產廠家提出你的看法,或許會很有價值的。 3、去中國輕紡城科技中心採訪一下,感受一下現代科技給我們紹興紡織業帶來的巨大變化。

您正在瀏覽: (鄉土教材編寫)輕紡科技二--紡織技術(教師手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鄉土教材編寫)輕紡科技二--紡織技術(教師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