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鄉土教材編寫)柯岩雲骨(教師手記之289)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鄉土教材編寫)柯岩雲骨(教師手記之289)_14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pp958

(鄉土教材編寫)柯岩雲骨(教師手記之289) 標籤:手記作文 鄉土作文 柯岩作文 游柯岩作文



  百草園

  全國各地的遊客到紹興遊玩時都會到柯岩來看一看,都要親眼目睹雲骨的奇觀,因為它是紹興石文化中的精品。2003年10月15日有一個大人物到柯岩、魯鎮參觀並題詞,你知道他是誰嗎?他就是江澤民主席。

  座落在紹興城西12公里處的柯山腳下的柯岩,離古鎮柯橋不遠,車到柯橋,在立交橋上老遠就可望見柯岩在綠色掩映中奇異的石景。

  古纖道

  柯岩的"柯",來源於柯山;柯山的"柯",來源於柯亭。 

  “柯”原來的意思是常綠喬木、樹枝、斧柄。古人建造驛亭,因陋就簡,以樹枝為柱為梁,以青竹為壁為椽,以茅草為瓦為頂,越語稱為"柯",這樣的驛亭叫柯亭。 

  柯亭建在柯山的那個年代為期不短,那座山因而叫柯山。後來,柯山成了採石山。在漢之後的魏、蜀、吳三國時期,數以百計的採石工聚集在這裡。三國歸晉,南北朝代晉而起,隋煬帝開鑿運河游哉悠哉,其間四百年,歷近二十代石工,偌大一座柯山,竟被齊根挖去半座石山。 

  因為採石,人們看到了柯山所蘊藏的豐富的岩石資源,以及它的秀麗山色。

  也許是天意所在,也許是“英雄所見略同”,在被挖去的半座石山的區域中,竟留下兩“柱”孤岩,一左一右,一胖一瘦,渾然兀立。這就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石佛和雲骨原形。 

  這奇異的石景,讓後來的石工們為之動容,為之心驚。從此,大規模開採柯山岩石的局面消失了。 

  石景的突現,使“柯岩”成為一個響亮的名字,“柯山”的名字也漸漸地被“柯岩”所替代了。

  織染坊

  認識“雲骨”

  柯岩以雲骨最為奇絕,號稱“天下第一石”,是隋唐以來採石而成的一大奇觀,沒有人工刻意雕鑿的痕迹。它從平地上直插雲霄,形體曲折,上寬下窄,猶如一座顛倒過來的寶塔。“雲骨”高30餘米,底圍僅4米,遠看彷彿一柱煙霧騰起,裊裊升空,故又稱“爐柱晴煙”。上面有光緒年間所刻的“雲骨”兩字,字比人還高。頂端古柏蒼翠,虯枝橫斜,據考證樹齡已超過千年。

  想一想,畫一畫。你能根據上面的介紹將“雲骨”畫出來嗎?

  相關傳說

  相傳宋代大書法家米芾酷愛石頭,見雲骨而“癲狂”,守數日乃去。

  讀一讀

  張德強 《幻美誘惑·柯岩雲骨石》

  亭亭裊裊 錐立於一馬平川 是誰種一個驚嘆號在這裡 令世人作費解的思索

  雲之骨 嶙峋的瘦骨 常有溫柔鬆軟的愛來環顧 流浪的雲在你肩頭棲息 找到剛直堅定的依託

  你是一柱峭岩 卻不奢望加入石林 去炫耀崢嶸的蓬勃 你只顧默默地獨自守望 守望綠野上的村落

  孤獨孕育力量 足以抵禦寂寞

  你像大地伸出的一隻手臂 緊握拳頭 向天空示威 向命運抗爭 回擊風暴的冷酷 

  石佛

  距雲骨約百餘步為柯岩石佛,為唐代僧人根據岩石開鑿而成,像為彌勒坐像,是利用一塊高約10餘丈的岩石雕鑿而成的,高10.6米,法相慈祥,雕琢精美,對研究古代雕刻藝術,頗有價值。

  茴香豆

  現在的柯岩還有蠶花洞、七星岩、蝙蝠洞等景觀,都是古代採石后留下來的,石洞幽深,各具姿態。

  柯岩經過近幾年的大力開發,一批新景點相繼發掘出來:蓮花聽音、七星岩、三聚同源、越女春曉、鏡水飛瀑、越中名士苑,一個個風格各異,妙趣橫生,是紹興新的旅遊勝地。

  柯岩變得越來越美麗神奇了,大家有時間一定要去走一走、看一看。

您正在瀏覽: (鄉土教材編寫)柯岩雲骨(教師手記之289)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鄉土教材編寫)柯岩雲骨(教師手記之289)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