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鄉土教材編寫)烏氈帽(教師手記之286) 1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鄉土教材編寫)烏氈帽(教師手記之286)_18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800字  編輯:得得9

(鄉土教材編寫)烏氈帽(教師手記之286) 標籤:手記作文 鄉土作文 金色的魚鉤(縮寫)作文 皇帝的新裝(續寫)作文

 

  百草園

  大文豪魯迅在不少作品中多次描述紹興的烏氈帽。他在《故鄉》中描寫閏土的形象時寫道:“紫色的圓臉,頭戴一頂小氈帽……”,他在《阿Q正傳》中又寫道:“阿Q正沒有現錢,便用一頂烏氈帽做抵押……”。從魯迅先生的作品中可以看出,戴烏氈帽在紹興老百姓中非常流行,它是一種非常普通的服飾。從十來歲的“閏土”,到滿臉皺紋的老人,在舊時紹興都有着戴烏氈帽的習慣。也有些文章,把氈帽當作農民的代稱。像《糶米》中寫到的:“那些戴舊氈帽的……”指的就是糶米的農民。因此氈帽可說是紹興農民的標誌。

  古纖道

  為什麼氈帽作坊稱老虎為祖師爺呢?

  相傳古時有個獵人,因追蹤一隻被打傷的老虎,直搗虎穴。他在虎穴里發現老虎睡的是一塊軟綿綿、其形如餅的氈子。很覺奇怪,原來,它是老虎平時拖吃其他野獸以後,將獸毛墊在睡窩裡,經老虎身軀的壓輾,天長日久,便壓成了氈子。於是獵人把這塊氈子帶回家,洗凈晒乾,略作加工后,當作帽子戴,不但冬暖夏涼,而且風吹不動,雨淋不濕,戴着很是舒服。有心者從中得到啟發,就以羊毛為原料製作氈子,再以這種氈子做成“烏氈帽”,居然得到紹興本地農民、漁民、山民們的喜愛,一時成為時尚,於是,氈帽作坊如雨後春筍,成為紹興的一業。

  於是,後人傳言,老虎是製造氈帽的“祖師”。現在生產烏氈帽的主要原料是羊毛,先經挑選,加工彈松,脫脂肪油膩后,再梳理層疊,壓製成形。

  三味書屋

  一、烏氈帽的好處可真多。

  春天戴上烏氈帽可以避雨。由於烏氈帽比較厚實,又由全毛製成,每逢多雨的春季,不論是下田的農夫還是下河的漁民,戴上它,可以擋擋雨,避避風,免受綿綿春雨的侵襲。在夏季,戴上烏氈帽可以遮陽,由於它造型呈尖頂圓形,可以避光擋陽,免受熱辣辣陽光的曝晒。在冬季,戴上烏氈帽可以保暖禦寒,讓人感到暖洋洋的。

  烏氈帽除了上述保暖禦寒、避雨遮陽、防止外傷等基本用途之外,還有其它多種用處。老百姓在工作間休息時,可以拿它當座墊,用后輕輕拍打一下,就潔凈如故;買了菱角之類,可以把它當作籃子來盛放;有的農民身上赤膊,但烏氈帽照戴不誤。銅錢、角子、零鈔乃至香煙、火柴都可以塞在折起的帽沿里,這樣,烏氈帽便又成了衣袋。難怪紹興農民和百作師傅都喜歡戴它。

  二、烏氈帽的製作。

  上等的烏氈帽都是純綿羊毛手工製作而成,工序相當繁雜,僅羊毛的挑選就很費時間。先是揀雜毛,再將羊毛彈松,然後攤開壓平,用田泥除油膩、脫油脂,脫脂后壓製成毛坯。制毛坯過程是整個製作過程中最關鍵的一道工序,既要厚薄均勻,又要壓實不松,否則做出來的氈帽松垮不厚實。然後是用野生植物花葉果汁與皂礬染色、乾燥,最後才是修整成形。看似一頂簡單的烏氈帽,上上下下有72道工序,每道工序都是手工完成。

  清光緒二十五年(1899),潘尚升從紹興袍瀆搬入城區西營,開設潘萬盛氈帽店,年產氈帽約2000頂。1940年,氈帽業更加興盛。紹興縣皋埠鎮的紅氈業,也轉產烏氈帽。1966年後,紹興民間戴氈帽的風俗漸漸停止,各氈帽廠店相繼停業。1978年後,為滿足旅遊者和老農之需,有人從山東購入烏氈帽,供應市場。而今隨着時代的發展,許多曾盛極一時的民間工藝正在消失,為了使它們能得以繼承和流傳,從2005年開始,紹興市群藝館開展了“民間藝術保護工程”,對傳統文化、傳統民間工藝進行發掘記錄,烏氈帽也是其中之一,工作人員專門來到茅洋村,找到制帽手藝精湛的兩位老人——王關林、高五九,錄製下了他們用傳統工藝製作烏氈帽的全過程,並作為資料永久保存。

  織染坊 1、你能將烏氈帽的製作流程畫出來嗎?再用自己的語言給它配上解說。或許下次在外地人面前你還是一個小導遊呢。 2、討論:烏氈帽有哪些好處?你知道的有幾點? 3、回憶你看到過的烏氈帽來畫一頂。

  茴香豆 1、訪一訪民間制氈帽的老藝人,向他們請教氈帽製作的工藝。 2、在紹興柯岩風景區內有一頂可當亭子用的烏氈帽,它是個創吉尼斯紀錄的大傢伙。這頂烏氈帽長8.15米,寬6.07米,高4.04米,用水泥鋼筋澆鑄而成,內外層均包貼正宗的羊毛烏氈,共用去烏氈180平方米。它是紹興烏氈帽中的“老大”。如果你去那兒的話,千萬別忘了跟它留個影啊。 3、在一些商店和景區里還可以見到烏氈帽,你買過嗎?你戴過嗎?有什麼感覺? 4、  你覺得為什麼現在戴烏氈帽的人越來越少了?這些快要消失的民間工藝怎樣才能保存下來呢? 

  (時2006-7-11)

您正在瀏覽: (鄉土教材編寫)烏氈帽(教師手記之286)1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鄉土教材編寫)烏氈帽(教師手記之286)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