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鄉土教材編寫)鑒湖的來歷(教師手記之285)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鄉土教材編寫)鑒湖的來歷(教師手記之285)_15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鄉土教材編寫)鑒湖的來歷(教師手記之285) 標籤:象鼻山的來歷作文 十二生肖的來歷作文 年的來歷作文 清明節的來歷作文

 

  百草園

  悠悠鑒湖,湖東岸有個馬臻墓。墓在鑒湖東跨湖橋下,后依鑒湖,前臨曠野,墓前有一座石坊,上面刻着“利濟王墓”(“利濟王”為北宋仁宗所賜)四個大字。墓碑上刻有:“敕封利濟王東漢會稽郡太守馬公之墓”,是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修墓時所立。墓東側有馬太守廟,始建於唐開元年間(713~741年)。現存前殿、大殿和左右廂,是晚清時候的建築。宋代王十朋有詩這樣寫道:“會稽疏鑿自東都,太守功從禹后無。能使越人懷舊德,至今廟食賀家湖。”

  古纖道

  馬臻當年他發動民眾興修水利,卻得罪了豪紳,被誣告致死,後來會稽百姓設法把他的遺骸運回紹興,安葬在鑒湖之畔,建墓立廟,永久祭掃。

  鑒湖原名鏡湖,相傳因黃帝鑄鏡於此而得名。鑒湖還有長湖、慶湖、南湖、賀家湖、大湖、賀監湖等別名。北宋初始稱鑒湖、照湖。她是紹興的母親湖,也是中國的歷史名湖,距今已有1800多年歷史。

  俗話說“鑒湖八百里”,可想當年鑒湖之寬闊。它東起蒿口斗門(今上虞蒿?⒄?,西至廣陵斗門(今紹興縣南錢清),全長56.5公里。后因水土流失,在唐中葉以後逐漸淤積,又從北宋大中祥符年間(1008-1016)開始有豪紳在湖中建築堤堰,盜湖為田,湖面大減。今鑒湖面積約30.44平方公里,其主幹道東起亭山,西至湖塘,長22.5公里,形如一條寬窄相間的河道,鑲嵌在紹興平原之上

  三味書屋

  據《嘉泰會稽志》記載,在東漢永和五年(公元140年),當時擔任會稽太守的馬臻為了消滅旱災,灌溉田地,為百姓造福,他率領當地民眾,戰天鬥地,不顧個人安危,克服重重困難,修築堤壩積蓄河水,攔截洪水形成湖泊,經過數年的奮戰,終於建成了這一水利工程。這個湖總括山陰、會稽兩個縣36個源頭的水,湖在集雨時面積610平方公里,湖總面積189.9平方公里,澆溉田地九千餘頃,老百姓得到了很大的好處,是江南古代最大的水利工程之一。

  鑒湖自漢代築成之後,很快成為一個山水旅遊的熱點,一望無際,方園百里,浩瀚明潔的鑒湖與南邊千岩競秀、萬壑爭流,峰巒迭翠的會稽山相互輝映,美不勝收。這裡煙波浩渺,風光如畫,傾倒歷代文人墨客,他們三五成群,泛舟鑒湖,飲酒賦詩,留下佳話。王羲之的名句“山陰道上行,如在鏡中游”道出了鑒湖山水的特色所在,李白的"鏡湖水如月,耶溪女似雪",杜甫的“越女天下白,鏡湖五月涼”,陸遊的“越女天下白,鑒湖五月涼”、"千金無須買畫圖,聽我長歌歌鑒湖",張思聰的"八百湖光此地收,長橋水接鑒橋流"均留下了大量的詩文和遺蹤,揭示了鑒湖的無窮魅力,給鑒湖彙集了豐富的文化內涵。

  古鑒湖昔日風采如今在柯岩風景區鑒湖景區重現,圓了悠悠鑒湖千年的一個夢。美麗的鑒湖水又泛起了昔日晶瑩的波濤,放舟湖面,多少詩篇在耳邊回蕩。舉一杯老酒,真有一種夢回千年的感覺。

  織染坊 1、  在地圖上找出鑒湖原來的範圍和起止點。 2、  鑒湖在歷史上和現在對紹興人的生活有哪些影響? 3、  現在的鑒湖正變得越來越美,你去看過嗎?你能跟大家談談你的感受嗎?將你對鑒湖美的感覺用詩或抒情句子表達出來。

  茴香豆 1、現在的鑒湖景區是在“古鑒湖的遺址”上開發而來的,你知道現在的鑒湖景區包括哪些景點嗎?(參考:四大景點,即東漢笛亭、南洋泛秋、五橋步月、葫蘆醉島) 2、鑒湖水養育了紹興人,紹興人也以鑒湖為榮,你知道鑒湖女俠嗎?去越城區的時候不仿到她的紀念碑前瞻仰一下。  3、鑒湖又是南宋愛國詩人陸遊的故里,如今這裡還有快閣、三山遺址可去。快閣地處東跨湖橋以西的鑒湖北岸,是陸遊中年時賦詩讀書處,后改為陸放翁祠,現尚存清代建築數間。有空時別忘了去那裡走走。 4、鑒湖水質特佳,馳名中外的紹興老酒,即用此湖水釀造。你知道有哪些酒廠是用鑒湖水釀的嗎?

  (時2006-7-10)

您正在瀏覽: (鄉土教材編寫)鑒湖的來歷(教師手記之285)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鄉土教材編寫)鑒湖的來歷(教師手記之285)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