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南路貴溪胡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南路貴溪胡_12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小景

要說太后坑,不能不說祁門的瓷土。世人皆知景德鎮出瓷器,可燒制的精品瓷器都是用的祁門瓷土,祁門瓷土地有史可稽的是在明朝。《陶說》載:“燒窯陶土,初采於浮梁正都麻倉山。明朝萬曆年間,麻倉土竭,復采於縣境內吳門托,至祁門……。”《天工開物》載:“景德鎮從古至今為燒器地,然不產白土地。出土地婺源,祁門兩山。”相傳明崇禎年間有人在祁門大北埠一帶開採瓷土。康熙二十四年,南路貴溪胡欽選在平里郭口橋一帶開採,因瓷土質硬性粘,遂名“龍鳳璧”,暢銷景德鎮瓷窯,從而帶動了祁門瓷土開採業發展。至乾隆年後,土礁十幾家,礁頭上百支,一派繁榮。《陶治圖》中“採石制泥”圖上就記載了這段歷史,“石產江南徽州祁門縣平里,郭口二山,距窯廠二百里,開窯取之”。

  清同治四年貴溪胡元龍,秉家傳經驗,乃根據白岳地脈趨向,在祁東庄嶺村發現了太后瓷礦。礦藏豐富,礦石細結有柏葉花紋。胡仰儒知為上等佳品,遂買下該坑三十畝地。

  “太后坑”的名字原是沒有的。滿清慈禧太后窮奢極侈,夏天炎熱,她就想一個瓷床納涼。於是下了一道“懿旨”要景德鎮定做。古話說“皇帝動動嘴,黎民跑斷腿。”“聖旨”到了景德鎮,窯工們只得日夜趕製,可是這麼大的瓷床很不好做,當地瓷土質量又差,經不起一千多度高溫燒煉。

  他們用庄嶺瓷土燒成功了“御床”。慈禧太后一看很滿意,一道“懿旨”又封閉了庄嶺瓷土,專供皇家開採做“御窯”用。從此,這個好的礦坑被封建帝王霸佔,人們便這裡的礦坑叫“太后坑”。不準一般民窯購用,御窯廠並頒給“胡培春”一面小黃旗,在運太后坑瓷土時插在船頭,經過關 不準查留,其特權是十分榮顯的。

  1915年至1920年間,因胡培春瓷土獲得了國際獎引起群眾興趣,找礦之風興起。祁門庄嶺一帶,隨着林家塢礦脈直線,連續出現了“永德坑”、“四美坑”、“洪太坑”日順坑“葫蘆坑”、“胡家坑”、“公司坑”十多處瓷土礦。瓷土碓如雨後春筍,自庄嶺至五里牌滿裡外河。最盛時發展到五十多家,產量增加到二百萬公斤以上,比宣統年以前高出三倍。1958年2月,祁門在金字牌擴建祁門瓷廠,開始生產瓷器,庄嶺瓷礦恢復生產,到了二十世紀八十年代,由於瓷器銷路不暢,庄嶺各場停廠封碓。

  聽說我們尋找太后坑,11歲的徐渭城忙給我們帶路沿杭溪源逆流而上,太后坑離溪邊不過十餘米,山脈在此有折褶。這礦原來是座地下礦,礦深有幾十米,一直開到二十世紀七十年代,後來山體塌方,淤 了礦井變成半畝左右的方塘,現在村民在周圍種上菜,如果不是有人指點,恐怕誰也想不到這就是赫赫有名的“太后坑”。今年八十八歲的村民唐春如告訴我們,庄嶺最多時礦坑有三十幾個,碓棚有五十多幢,十五里長的杭溪源終日碓聲不絕於耳。舂好的瓷土要人工挑或用獨輪車運到嶺那邊的石壁下交貨,唐春如老人從八九歲就開始挑瓷土,他們或翻胡坑嶺,或翻石灰嶺,一天二三趟,兩條山路車水馬龍,川流不息好不熱鬧。

  太后坑沉寂在深山上百年,可它的芳名卻留在清宮大內檔案中,留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留在人民共和國盛典禮冊上,這種沉寂也許太久,這種沉寂也許是種積澱,一旦這種沉寂被打破,她將以無限的魅力吸引着世人的目光。 

您正在瀏覽: 南路貴溪胡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南路貴溪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