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一年級作文 > 米(教師手記之423)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米(教師手記之423)_1000字

分類:一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pp958

    家中缺米,即買。傍晚到批發市場老地方,挑最好的米,本想買兩種米10公斤的各一袋,因缺小包裝的,就買了15公斤的一袋。付了錢,算一算也就一塊五一斤的價。   米是上好的米,顆粒飽滿,幾乎沒有碎的,而且晶瑩透亮一般,看上去爽滑得很,差不多的米,在超市裡起碼要2元多一斤。吃慣了這樣的米,就不再習慣吃其他的米了,學校的或者是飯店裡的飯,吃起來總沒有那樣鬆軟合口,沒有那種酥糯的感覺。喜歡這樣的米,更覺得這樣買米吃很方便,每次買的、吃的總是最新鮮的。   想到米,就想到了自己種的糧食,如果吃過了這樣的好米,要再吃自己種出來的米是很難的。不知是這裡的水土關係,還是我們照料得不當,反正吃到嘴裡,不覺着其香四溢,而只是淡而無味,甚至覺得空落的味道,全沒有那種自己的勞動果實吃起來分外甜美的感覺,要有的話,那也只是辛酸的味道吧。因為說起種糧食來,着實是辛苦的很,儘管四季在地里勞作的農民不覺得如何辛苦,或是已經習以為常了,但倘若是偶而為之的話,則是相當不容易的,李紳筆下的“粒粒皆辛苦”是完全寫實的,毫無誇張之意。   載着米回去時,還想着這米的來歷。或許它也是那樣的農民收割的?但一想不對,不可能有如此勻稱吧?我們這裡的農民交糧時,可是各種品種都有的,穀子的品種五花八門,那麼碾出來的米也定是各種形狀都有的,指不定還顏色深淺各異呢。那樣的話必定不會是農民個人承包戶的糧食,而是大戶的農莊似的糧食了。於是我又展開他們機械化栽種與收割時樣子的想象,一幅現代化的農業場景在我的腦海里鋪開,那種豐收的顆粒歸倉的喜慶場面也出現了。我於是不再想到農民的苦,想必那些農民早已另謀副業去了,也不再是陷在泥里拔不出來的農民了。我這樣想着時,覺得米的份量也不再那麼重了。   不過,米畢竟是米,一顆顆鮮活着,彷彿每一顆都是生命,都在講述着一個生動的故事。那裡有驕陽的氣息,有清風的撫摸,有雨露的滋潤,有泥土的親吻。它們是自然的精靈。儘管我們買的時候不會在意??相對而言便宜得很,吃的時候並不顧忌??吃不完的剩飯也會倒掉,錢與米等價起來,明顯地讓米賤得很,人們在吃飯的時候很少會想到那是汗水的結晶,這種在從小就樹立起來的節儉意識正在淡出,但是它們卻又都這麼實實在在地讓我們看到每一粒中一顆種子的完整生命,每一口中這包含着英華的自然芬芳。   工業、商業把傳統農業逼得無路可退,浙江新聞里說,青菜三分錢一斤,農民們豐收又歉收,種得越多,虧得越大,很多菜不如爛在地里了。……   誰叫咱是真正的農民呢?   (時2006-11-23)  

您正在瀏覽: 米(教師手記之423)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米(教師手記之423)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