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研讀《瑪蒂爾達》有感

研讀《瑪蒂爾達》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別樣的聊天,別樣的歡喜

  ——研讀《瑪蒂爾達》有感

  文 / 鮮芹

  如果你喜歡讀書,那麼你享受過和喜歡讀書的人一起探討某本書的樂趣嗎?如果你享受過這樣的樂趣,那麼你能想象有一群讀書達人在一起分享會是何等愉悅嗎?12月27日下午,紅泥巴研讀會讓我好好享受了一把。

  周日下午紅泥巴廣州書友聚在一起研讀了羅爾德·達爾的《瑪蒂爾達》。書友里有懂孩子愛孩子長期和小學生接觸的淘學園的圓貓,有大學老師四喜,有著名的兒童閱讀推廣人阿甲,有……我們從研討瑪蒂爾達父母對孩子的種種奇葩開始,中間熱烈研討學校校長的種種可笑行徑,由此延伸出對我們現行學校教育中對孩子的種種管制行為的描述、議論等,其間有各位書友用生動的事例來分享對孩子成長世界的迷惑、驚喜、觀察,對孩子的引導、理解,還穿插了對家長自我內心狀態的覺察、分析。大家對書中的語言,尤其是罵孩子的一些語言,進行了探討,阿甲老師的分享立即提升了我的認識高度,也幫我消除了會影響孩子的擔心。我把《瑪蒂爾達》當成幻想小說來讀,因為覺得達爾的風格基本是這樣,他寫的故事怪誕、誇張,雖然他在書中總是會結合實際的生活來寫,比如有外公外婆,有爸爸媽媽,學校老師同學,故事都發生在日常生活中,但是故事情節是誇張的和怪誕的,比如《查理和巧克力工廠》《詹姆斯和大仙桃》都是這樣的。當成幻想小說來讀,我可以享受其間的愉悅,但是當書友們結合自己的孩子在學校遇到的種種狀況時,我那脆弱的心不敢去想象。所以我禁不住問了阿甲老師,達爾寫這些書時,他內心的想法如何?有出發點嗎?阿甲老師說:"小說就是小說,去讀去享受故事就好了。"聽到這我內心釋然了。由此我看見了我的心是脆弱的,我看見了,似乎我一下就變得更堅強了那麼一點點(偷笑)。

  臨近結束時,阿甲老師還分享了達爾與母親的關係非常好,母親對他的影響很大,說到一個細節,就是達爾有一次在一公開場合讀《勇闖天下》的最後回家見母親那段,眼裡都含着淚。我剛看完《勇闖天下》,默讀時也被最後回家那段所感動,聽到達爾也流眼淚時,感動心理好暖,好幸福,為達爾有這樣一位母親,同時心裡升起一股動力,我就趕忙在群里說:"在座的母親立即覺得有很大的努力空間了",其實是我自己當時最真實的心理寫照。想想當達爾經歷了墜機及被敵人追擊,從死亡線掙扎回來時見到母親的一剎那那種親切那種安全感,如嬰兒般地全然的享受在母愛里的那種感覺,是我們成年後一直都在渴望的,更別說達爾經歷了嚴酷的戰爭后的渴望,此時此刻見到了母親,終於回到了最初的懷抱。說母親有努力的空間,是因為看到母親的溫柔,母親給到孩子的安全感可以伴隨孩子的一生。這種安全感可以在孩子經歷了人生的風風雨雨後,依然堅信有個溫暖的懷抱在等着他,依然有着的旺盛的生活信念。想到這,我在想要克服一切破壞孩子安全感的行為習慣,要努力做到一個內心溫潤、安詳、平和、寬容的母親,只有這樣才能給予孩子足夠的安全感,給予孩子終身受用的無形財富。

  每次聽阿甲老師聊書總是有收穫,因為他的博學、因為他的智慧,通過書,聊到孩子、自己、身邊的父母愛人老師朋友,聊到生命中的很多主題。我喜歡這樣的聊天,喜歡這樣的感覺。

您正在瀏覽: 研讀《瑪蒂爾達》有感
網友評論
研讀《瑪蒂爾達》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