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銀狐讀後感

銀狐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銀狐讀後感 標籤:春晚觀后感

  銀狐讀後感

  看完了老四的小說《銀狐》之後,一直想說點什麼。

  這篇小說的表現手法很細膩,幾乎是精緻到了細枝末節的那種程度。由此我相信,一個沒有生活的人,是完全寫不出來這樣鮮活的作品的。並且,小說的描寫非常有層次感,比如把“他”與女主人公的約會以及父母來探望“他”的情景和大秦王朝記錄片等等畫面不停地穿插在一起來寫,跳躍非常厲害。但是通篇下來卻顯得非常隨意自然,沒有一絲凌亂,從這一點便足可看出作者文筆之高深了。

  從這篇小說里,我看出了主人公的糾結和矛盾。

  首先主要還是寫了現實與理想的矛盾,“他”其實是想融入城市生活的,因為“他”對農村的生活不存在任何美好的印象,作者這樣寫到“他”對鄉下的情感:鄉下,我已經有十年沒回去過了,早忘記了那個村莊是什麼樣子……鄉下,那個鳥不拉屎的村莊,父親二十幾歲便離開了,而今要回去長住,一直住到死。

  但是,“他”在城市中,卻又處在那樣一個難以實現理想的尷尬處境中,不得不一次次麻痹自己,讓自己對外界的影響假裝不敏感。比如這樣一段描寫:後來,我們上了過街天橋,晚上十點多了,擺攤的老頭還在,花花綠綠的毛絨玩具鋪在天橋上。林雅站住,盯着一隻小熊發獃。我問她是不是喜歡。她嗯了一聲。我說喜歡你就買吧。她瞪了我一眼,繼續朝前走……下了天橋,林雅站在路邊,招手打車。車來了,她打開車門鑽進去,我站在路邊,掏出手機看時間。定了幾秒鐘,林雅關上車門,出租車揚長而去。

  我第一次看到這一段的時候,覺得特別好笑,心想,這是一個怎樣會裝的人呀,為什麼他就那麼不願意掏自己的錢?但是,第二次再看的時候,完全就覺得疼痛了。這個人的內心比任何人都細微,就從這些細節上來看,完全就可以體會出來,但是,“他”為什麼會那麼做,那麼說?“他”在那幾秒鐘的糾結與尷尬,又有誰明白?

  第二點就是主人公自身的矛盾:“他”內心的強大與怯弱總是如影隨形,相互死死糾纏。

  一方面,“他”想象自己是雄霸一方的帝王,作者寫到“他”眼睛里看到的虛幻情景:秦庄襄王派呂不韋統兵十萬,一舉攻滅了東周七邑,遷東周公於陽人聚,周朝的勢力土崩瓦解。秦始皇巡視六國,到了海邊,登芝罘,立石頌秦德而去。

  而另一方面,面對父母的指責,比如父親說,不指望“他”會有什麼出息,只要能生活下去就行;比如母親說,恐怕“他”這輩子都娶不到媳婦了等等這樣的斷言不置可否,並且隨意處置自己的感情,和所謂的“女朋友”談婚論嫁等等,顯得十分荒誕。

  也許,整個故事就是荒誕的,包括那個“他”心中強悍無比的精神支柱——大秦王朝。看看這段:這天晚上,我把紀錄片的最後一集看完,秦始皇死了,胡亥死了,趙高也死了,一個王朝土崩瓦解。一部分秦人逃到了朝鮮,又去了日本,後來侵華的日軍裡面,或許有“他”們的後裔。

  “他”其實是以大秦王朝的荒誕,來轉移對自己的荒誕生活的注意力,也是在為自己的這種狀態,找一個合適的借口。等到“他”首付房款的二十萬沒了之後,女朋友和工作以及原本看似“安穩”的生活都瞬間離自己而去時,“他”就穿插了這段大秦帝國土崩瓦解的場面。“他”彷彿在對自己說,你看,那麼強盛一時的帝國都是這個樣子的,更何況是小小的我呢?是不是有點阿Q的精神勝利法在裡面。

  這篇小說以《銀狐》為題,也說明了作者對作品男主人公身份一種呈現的認可。或許,“他”就是那樣一隻銀狐犬吧。“他”本身是高貴的正直的,比如,“他”不願意跟那個警察朋友去洗浴中心做一些齷齪的事情,哪怕“他”說了多少充滿誘惑以及激將的語言,看看這樣一段:他(那個警察朋友)喝了酒就要帶我去洗浴中心,我不去,他說我不是男人,男人哪有不去的?

  還有,“他”對父母是有愧疚之心的。作者一次次寫到“他”眼中父親的蒼老和母親的憔悴,寫到“他”們辛苦為自己付出了一輩子的心血卻毫無怨言種種場面,結尾寫到:下車后,步行走回村莊。時令已是秋天,散亂在原野中的花生地、玉米地,綻放出了飽滿的果實,三三兩兩的農民匍匐在地里收穫秋天。路過一塊花生地,我看見一個老頭和一個老太太,老頭在刨花生,老太太跟在後面撿拾,他們的小腿陷進土裡。我大踏步走進地里,喊一聲“爸——媽——”。他們轉過頭來。我看見我的父親——一輩子在泥土裡刨食的老農,臉上的溝壑舒展開來,溝成了壑,壑化為了溝;而我的母親,一個典型的農村婦女,已被歲月侵蝕掉了年齡。他們放下手中的活計,搓着手,擠出燦爛的微笑,迎接衣錦還鄉的兒子……

  但是,銀狐再好,卻仍舊逃脫不了“犬”的命運,比如“他”有着一個動物所應該具有的生理特性以及寄生的命運等等。這是不是一種自我認知的悲哀呢?這種悲哀,究竟是什麼造成的呢,不能不引發讀者的深思吧?

  這篇小說應該是成功描寫了一個悲劇,可以說男主人公本身就是一個悲劇,“他”的悲劇色彩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父母希望“他”結婚,女友希望“他”有房,老總希望“他”做好工作,朋友希望“他”能夠和自己興趣相投,哪怕是臭味相投。他們甚至覺得這樣的要求對於“他”來說,真的一點都不高。然而,誰又會真正關心“他”,走進“他”心靈中,體會在那樣一個浮躁的大環境下一個弱小靈魂的掙扎和痛苦,以及“他”的真正需要呢?

  是不是活着本來就是一種悲劇?面對早就確定的悲劇,我們是應該鼓起勇氣去面對,還是應該低下高貴的頭顱去選擇逃避?最後,誰又能給他一個真實且正確的答案呢?

您正在瀏覽: 銀狐讀後感
網友評論
銀狐讀後感 暫無評論